2012-02-21 23:17:29巫婆

【頑皮語錄】老師很龜毛

 

【瓢蟲班記事】

 

  某回下課時,婷婷見到巫婆正在批閱生字詞語簿,於是趨前說道:「老師,我媽媽說你很龜毛耶!」

 

  巫婆:「我想你媽媽會這樣說一定是有理由的,你知道原因嗎?」

 

  婷婷又說:「我媽說你很嚴格喔,像甲、乙本上的國字,我們明明都寫對了,你還會因為筆畫歪掉而打三角形,要求我們訂正。」

 

  巫婆:「這樣啊,那你媽媽說的一點也沒錯,這方面我確實很龜毛,不過既然你們已經知道老師的要求,那寫國字時就再認真一點,這樣就不會看見叉叉或三角形啦!」

 

  我這樣直接的回應,曾讓博教授額上冒出三條線,在課堂上忍不住拿來說笑:「家長和孩子會這樣說,是希望你能調整批閱作業的原則,你怎麼會反過來,以為大家熟知了你的原則,應該可以遵守無誤呢!?你不怕引起家長更大的反彈嗎?」

 

  這觀點在回應的當下我確實沒有深思過,因為在親師聯繫的過程中,我通常不會先預設家長的立場再來作回應,而是根據教學理念與經驗來說明自己的做法及觀點,如果家長真的無法接受,其實我也不會過於堅持己見。

 

  婷婷的反應其實也曾出現在另外一個班級的孩子身上,因為那位家長覺得我的做法會造成孩子的學習壓力,溝通後仍希望我做調整,所以後來除了錯別字外,我不再要求該名孩子訂正筆畫與筆順,但對於接受這套批閱原則的家長與孩子,我不會刻意改變原有的批閱依據。瓢蟲班在婷婷該次的反應後並沒有再針對此事提出調整需求,所以我就繼續維持自己的原則來進行教學。

 

  其實這樣的教學指導是很花時間的,同時也必須根據孩子的成長來調整教學內容。瓢蟲班在一上時,每課的生字教學將近要花三節課的時間來進行,我們會針對每個生字的筆畫結構、筆順與部首逐一解釋說明,並在孩子書空與描紅時,要求他們大聲讀出筆順與筆畫名稱。一下後,因為多數國字都由基本筆畫構成,孩子將之視為組合字來學,因此就不需要再個別指導每一個生字的寫法,例如:「和」是由「禾」與「口」組成,「禾」與「口」都學過,因此孩子對於「和」的筆畫與筆順皆不感陌生,可以自行學習。這時,每課需要特別講解的生字會減少至三~五個,其他時間就可以用來進行延伸學習。以「螞」字為例,這個字的筆畫與筆順孩子都會,因此在生字教學當下,不需要再要求孩子書空或描紅,而改以相似字的教學來取代,透過「螞」我們可以認識「碼」、「馮」、「篤」……等字。經過一年的學習,孩子大多能掌握字的結構,並且能舉一反三的透過一個生字來學習更多國字。

 

  瓢蟲班在國字的學習上進展的很快,孩子們的字體都相當工整,正確率極高,因此也減少了我在作業批改上所需的時間。我相信除了龜毛的老師外,家長們也都花了很多心血在指導孩子學習。

 

  今年的國語文競賽成績公佈後,瓢蟲班的家長率先發現,榮獲三年級字音字形組前三名的孩子皆來自瓢蟲班,她非常興奮的與我分享這個訊息,讓我感到很欣慰。

 

  胡適說的好:「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時間花在哪兒,成就就在哪兒,這是很自然的道理。

 

鈺嬛的媽媽 2012-03-19 23:39:29

古老師:
鈺嬛回家時,也很興奮的分享告訴我,
老師知道前三名都是飄蟲班..
還特別到班級給她小獎勵。
謝謝您的鼓勵。

版主回應
Dear鈺嬛媽咪:

  其實得獎名單是另一位瓢蟲班家長跟我說的,當時我還懷疑了一下,雖然知道小瓢蟲們在識字這方面學習的很快,但沒想到大家都這麼厲害呢!這群孩子在很多方面的表現,真的令人充滿驚喜!希望他們能繼續保持下去。
2012-03-25 20: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