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5 00:08:57巫婆

【巫婆手記】書,我不能幫你們念,但我可以作你們的後盾!

 

  期中考結束,唉聲四起,孩子急欲知道分數,我卻更想知道孩子的「因應之道」!

 

【合理的評估與檢討】

 

  巫婆向來就不喜歡做過度練習,但今年不像過去大膽,把多數教科書商的補充教材發給孩子,讓大家自己決定書寫與否,所以每週光是改作業就幾乎要改掉兩枝中性紅筆,而這兩星期為了因應期中考的複習,我甚至三天就要用完兩枝。只有複習考的部份除外,因為班上將近有三分之一的小神鷹要參加學校團隊的練習,所以能用來進行考試的時間不多,而我又不想把正課都拿來考試,衡量之下就以檢討方式來進行。

 

  在這個前提下,輔以我對於這群孩子低年級學習情況的理解,於是將小鷹期中考試的目標定在八十分,綜觀巫婆的任教科目,其平均分數皆高於這個水準,只有一門科任分數遠遠低於想像,使我們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

 

  然而,小神鷹們的焦點都放在「分數」上,他們很想知道自己回家後會不會被罵、被罰,我卻故意壓著試卷不發,只告訴孩子這個科目的成績非常不理想,相較於分數的揭曉,我更想知道大家打算如何因應這樣的結果。

 

  有個孩子很勇敢,他認為學生考不好,老師要負責任。可是當我反問他:「那我以後就嚴格督促你們的課業,在期中考前也來無數大小考好了。」孩子一聽立刻收回自己的話。

 

  其實,巫婆一直認為,老師的責任在「傳道、授業、解惑」,我要教的是學習的方法,帶大家領略學習的樂趣,從而願意積極主動的去從事探索與精進。我不清楚從什麼時候開始,「盯學生念書」成為老師的責任?或說老師必須為「學生的成績」負責任?老師逼著念書所考得的分數,真的能代表學生學到知識的多寡嗎?這樣就能讓學生熱愛所學、主動學習嗎?再者,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同樣的上課方法,有人可以考高分,有人卻不及格,那麼老師究竟該被歸類在「很會教」的群組,還是「不會教」的群組?

 

  強迫學習與我所學的課程與教學觀念有很大的落差。

 

  「考試,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目標。」學習不是為了要考高分,學習是我們得以實現自我的途徑,而考試只是我們用來了解自己所學夠不夠札實的方法。透過考試我們可以知道自己對哪些概念還不是很清楚,以及自己在學習上的疏忽之處,只有獲致真正的理解,才是真正的學到。

 

  也因此,我在乎的是小神鷹如何看待考試的結果,以及準備如何調整學習的方法,而非分數究竟是多少。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在我請小神鷹們思考解決之道後,有小神鷹提議:「我們一起來讀書吧!」

 

  我進一步追問:「怎麼讀?」

 

  小神鷹接著說:「每個單元上完都出些考題來考,……。」

 

  「很棒的想法,那麼考題誰出……」

 

  最後,我們決定來組讀書會。根據孩子自己的意願,將全班分成幾個小組,然後由組長領頭,每週負責主持讀書討論,互相協助、共同解決課業上的問題。然而,由誰來擔任組長呢?這時有幾個孩子舉起了手,自願承接這個重責大任,其中有一兩個孩子是班上的讀書高手,在教室裡常是靜默的旁觀者,不會主動介入大家的討論或發表自己的見解,這時居然願意挺身而出,讓巫婆相當感動。

 

  當然,巫婆也跳下來了。選組活動一展開,就有十位左右的小神鷹跑到我身旁,儘管我說自己會做出很嚴格的要求,但這幾個孩子還是以堅定的態度來回應,因此,巫婆的這個「讀書會」成為人數最多的一組。

 

  課後,我召集了其他組長,共同討論讀書會的運作方式,大致上孩子們都能接受,這時組長們也提供一些很棒的主意,例如:我們可以多利用教室圖書區的百科全書、上網收集相關資料……等。我對組長們說:「讀書會的主要目標在互相協助,以解決學習過程中所產生的疑惑,如果有什麼想不通的或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全部丟來給老師,我會負責找出答案的。」

 

【學習不只一種途徑】

 

  學習,絕對是自己的責任!只要你想學,沒有人可以阻擋你,就算老師教得再差,你仍可以透過其他方法來達成學習的目標。此外,學習也絕對不會只有一種途徑,「記憶」很重要,但「理解」也不可或缺。儘老師可以透過強迫的方法、緊迫釘人的技巧以及數不清的複習考來加深大家的學習印象,但是這樣的「灌溉」真的能讓你結出「知識的果實」嗎?如果有一天沒有老師在旁邊督促了,你還讀不讀書?

 

  書,我是不能幫大家念的,但我可以作你們的後盾!我們一起學習,相互激勵,共同成長!對自己的能力做準確的評估,定訂一個合理的目標,然後再努力不懈的朝目標邁進!巫婆會一直陪在身旁,提供學習所需的素材與支援。我深信一定有比強迫學習、過度練習更好的方法,可以用來提升我們的學習力!

 

  教得不好是老師的責任,但學得不夠札實,得要自己負責。這後半學期,我們一起努力,看看我們能不能一起創造成功卻愉快的學習途徑!

 

 

 

附註:圖為巫婆攝於重慶朝陽小學──「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Apple 2011-11-22 13:56:06

分數只是個過程......

你會記得那年......
國小三年級上學期期中考的數學分數嗎?

享受現在的學生生活吧!

版主回應
Dear Apple:

  你終於懂得「享受」了嗎!?
2011-11-22 23:00:29
modi 2011-11-07 23:40:50

我也是覺得孩子自己來就可以了,
老師,您做孩子的後盾,
我們就做搖旗吶喊的啦啦隊啊!
若需要家長再說一聲就好囉!

版主回應
Dear modi:

  家長能給予孩子最大的祝福就是「溫馨的陪伴與不斷的支持、鼓勵」,我們一起加油!
2011-11-08 21:18:40
modi木笛子 2011-11-07 03:04:49

有老師做後盾,孩子們要更加油喔!
讀書會的構想很好啊!
如果我們家長需要協助做些甚麼,
我們都很願意的,
老師加油!

版主回應
親愛的modi:

  讀書會就讓孩子來主導吧!比起教孩子考高分的策略,我更期望他們能透過摸索與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2011-11-07 22: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