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20:21:30巫婆

【巫婆手記】付出與滿足感的等價關係

  

【看到參賽名單就知道得獎者的競賽】

 

  在整理這十二年教學點滴的過程中,有許多人提供了寶貴的建議,讓我們收獲滿溢,其間最大的喜悅是,我們在文字與簡報的呈現中,任性的以討論出的共識作為寫作方向,即以自傳式的敘說方式來完成這份教學歷程檔案,完全不若競賽文案要求的快、狠、準,也許這樣的直率辜負了一些人的期待,但我們對於自己能將想說的故事呈現出去而沒有扭曲,感到滿足。

 

  誠如競賽評審委員所說:「評審哪來時間看你們這滿是文字的內容?」然而,評審委員無情又嚴厲的批評絲毫沒有讓我們產生挫折感,因為我們很清楚自己要往的方向與競賽的需求不同,既然如此,我們何必浪費時間參與呢?當夥伴拿著正式出爐的文本一同享受感動的片刻,當我們練習到不看手稿即能在時間內完成簡報內容時的喜悅歡呼聲中,所有的付出都有了等價的回饋。

 

  事實上,我們從前年開始就計畫著將這幾年的歷程作一個整理,只是進程相當緩慢,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討論著,直到去年底,大家都覺得時機成熟了,才開始積極起來,又巧遇一個競賽的徵選,所以就跟著報名了。

 

  在簡報過程中,評審一再提到我們的文案沒有邏輯性,也直說我們將菜端錯了場所。我想,我們的這道菜確實是端錯了場所,這是我們任性的結果,然而我們絕對不是沒用腦子做事情的人,因為早在參賽名單公佈的同時,我們便預知入選名單了,不同於評審的是,我們完全沒有看過這些隊伍提出的方案內容,而我們之所以能事前猜到,憑藉的就是我們對於這項競賽規則與其精神的理解,這難道不是邏輯推理能力的呈現嗎?!再者,討論過程中,夥伴們其實曾經提出一套獲獎模式的寫作建議,儘管如此,最後我們仍覺得應該真誠的做自己,而非跟著競賽的步調走,為了獲得勝利而隨之調整內容走向,這樣豈不是太無趣了!?如此任性的結果當然也在我們的預料之中,坦言之,簡報當日評審的言論幾乎不脫我們意料之中的內容,然而,這也是我們參賽過程中最感可惜的一件事情。

 

  專書編輯的夥伴說,我們這段奇異的教學歷程應該被報導出來,他鼓勵甚至願意代筆將這樣的內容送進出版程序。而教授則說這十二年的教學經歷在某種程度上揭示了「九年一貫課程最初精神之生與死」,或可成為一個博士論文的研究主題呢!而現階段我們面臨的問題是:我們準備好了嗎?

 

  我相信每一件事都有它最適合實現的時機,在它準備就緒時。我們並不驕傲也不夠自我,我們只是太了解自己了,了解太真的自己需要更多時間去琢磨自己過於方正的稜角,因此所謂的時機也許尚未到來,不過我相信,這樣的我們即便會持續轉換跑道、改變自己,但一個已成形的志向是不會願意隨波逐流的,這就是我們以及我們想要教給孩子的態度──肯定自己、勇於挑戰、敢於不同。  

  

【原書作者親筆簽名的贈書】

 

  我與另一個團隊負責撰寫導讀的套書在對岸正式出版了,近日才得知對岸採用了我們所編寫的導讀內容,原以為會因國情不同而另外找人編寫的。上週原書作者受邀至對岸演講時,對岸負責出版業務的總編輯懇請原書作者親筆簽名於預備贈予我們每人一套的簡體版套書上,讓我們備感榮幸!而繁體版因為配套素材較多的緣故,出版日期將會延至年中。

 

  算算,這一趟編輯旅程走了快兩年,經過許多人的幫忙與協調,才完成兩岸出版的事宜,對於臺灣負責編輯事務的工作人員們真的充滿感激之情,我終於擁有正式的出版品了。

 

  

【感謝你們讓我參與和分享你們的人生】

 

  只要對外分享的內容與孩子有關,我都習慣與他們分享,甚至讓孩子親赴會場現身說法,去年至香港分享孩子閱讀數學圖畫的情形如此,這次去進行簡報分享亦然。香港分享那回,孩子說:「老師,我們很厲害對不對?」我說:「對。」這回,在簡報前夕孩子要求我帶他們一起去,然未能成行,而簡報結束隔日到校時,孩子說:「老師,我昨天夢到你得第一名回來喔!」孩子的投入以及他們對我的信心似乎遠比我自己還要多得多。

 

  此外,這一週來連連收到已畢業的孩子稍回來的訊息,有人在寫推甄自傳時於網上goolge自己的名字而連結至這個部落格,也有孩子傳來甄試上心中理想學校的喜悅,讓我的心中充滿無法言喻的感動。

 

  親愛的孩子,感謝你們讓我參與了你們的人生,同時與我分享了你們的喜怒哀樂,我很高興自己不只是你們小學階段的某一個導師,也關心你們每一個時期的心情與轉變。記得今年寒假麻吉班的小聚會上,你們說我一點都沒變,其實有的,只是我這逐漸老去的軀殼,因你們的分享而持續熱烈的運轉著。

 

  親愛的孩子,你們何嘗不是我動力的來源呢!

 

  

附註:圖為巫婆妹攝於踩街活動中。

 

Apple 2011-03-22 21:07:30

巫婆~~

愛你唷!

版主回應
Dear Apple:

  我也愛你喔!呵呵呵~
2011-03-23 19: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