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 21:15:33巫婆

【教學小撇步】教學手札

 

 

【前言】

 

  教學十年,最大的成果就是累積出一堆無法捨棄的回憶,其中最令自己感動的應屬「教學手札」吧!在遇見志同道合、心靈相契的教學夥伴前,「教學手札」是自我反思與對話的最佳良友。

 

【從集中實習開始寫起】

 

  我一直相當感激,在師資養成的過程中遇到好的啟蒙恩師──顏慶祥教授,因為教授的指導,使我養成自我檢視的習慣,在大四集中實習階段(到校實習服務一個月),我便開始書寫教學手札。

 

  教學手札最初的做法很簡易。首先,為了教學時間的規劃,一定得附上課表以便查閱。再者,為了避免自己在書寫時天馬行空、模糊焦點,所以會事先規範好內容要點,包含:日期、教學活動、學生反應、自我反省與備註,由於集中實習的班級前兩週為低年級、後兩週為高年級,因此手札中還必須註明班級,以便作為日後教學的參考。當中的備註欄位,常針對自我反省的內容設想未來調整的方向,有時也會附上實習指導教師(原班導師)的建議與提醒,以免自己的教學與原老師的期望落差太大,畢竟實老師只是過客,該班級的主人還是原老師與學生。

 

 

 

 

 

 

 

【手作時代】

 

  自己當家做主以後,教學手札就寫得很隨性了。剛開始為了精準記下每日課堂發生的事件,務求每日放學後即完成手札的紀錄與反省,但有時累了、倦了或是在情緒激烈的當口,無法寫下真切的感覺時,我會選擇先擱置教學手札的進行,等到可以平靜與理性思考時再來書寫。

 

  帶高年級班級時,受到孩子的影響很深,也開始使用起花花綠綠的筆色,甚至隨性加上插圖或口白,現在回頭去看,好像孩子當時寫的日記呢!有些口白真的一點營養也沒有。但高年級的教學手札中記有許多體育競賽的指導秘訣,都是當時向其他老師請益得來的,讓我這個體育白痴不至於耽誤孩子們體育活動的學習與發展,因此,這本寶典仍好好的收藏在寶庫中!

 

 

 

 

 

【電腦筆記】

 

  後期,因為進修與做研究的關係,許多資料的紀錄最終都得回歸電腦作業,這樣一來比較節省時間,同時也可以將適合大眾瀏覽的內容改寫成網誌,上傳到網站上,所以用電腦書寫教學手札成為近幾年的趨勢。

 

【珍貴的寶藏】

  

  大三時,專題研究指導教授曹宗萍老師曾說:「厚重的原文書就是數理人最貴重的嫁妝。」當時,讀純數的我們真的買了很多又貴又重的原文書呢!而今,不論是內容五花八門又五顏六色的教學手札,或者是輕薄簡單的電子筆記,同樣都是我最珍貴的寶藏,那是任何人也收買不了的回憶!

 

 

ps:字體超亂的,而且當中有錯字!尚請大家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