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 21:51:20巫婆

【教學小撇步】親師生互動通訊

 

 

【緣起】

 

  淑娟老師剛接高年級孩子時,曾感慨的說:「其實高年級的孩子是很需要關懷的。」基於這樣的心情,淑娟老師發想製作一本師生互動的通訊本,希望能讓孩子感受到老師不只是關心他們的課業,更在意他們的情緒與生活,而我也在淑娟老師的啟發下,開始投入親師生的文字互動。

 

  巫婆的親師生的互動通訊本始於布丁班,當小布丁知道巫婆想要以此通訊本來耍溫馨,企圖展現自己嚴肅與堅持原則以外的一面後,不甘示弱的說要將這本親師生互動通訊命名為「布丁愛搞鬼」,因為小布丁們認為,憑著他們的創意與智慧,一定可以發揮的這本通訊最大的功效,打敗巫婆的「碎碎唸」。

 

  然而,這也釀成了我惡夢的開端,因為接低年級後不知道該怎麼向孩子說明「布丁愛搞鬼」的功用,以免他們被刊名誤導,此外,要創造一個比「愛搞鬼」更「厲害」、更「貼近班級風格」的刊名,實在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由於巫婆真的沒什麼創造力,所以蜜蜂班與瓢蟲班的親師生互動本,僅能單純的將之稱作「蜜蜜甜心園」與「瓢蟲心樂園」了。

 

 

 

【架構】

 

  淑娟老師最初的想法是架構在「分享」之下的,希望孩子能透過老師的觀察了解自己當週的表現與老師的觀感,並從此處展開師生的互動,因此「愛的鼓勵」與「愛的叮嚀」是親師生互動本最初也最基本的重點。

 

  在我開始參與實作後發覺,師生的互動雖然很有趣,但有些互動內容家長也許更需要知道,畢竟孩子的心不只需要老師的同理,而家長其實也很需要一些了解孩子的管道。因此,我便因應班級的需要增加了「給家長的話」、「親職教育」與「觀點分享」的內容,同時,為了讓孩子對家長的付出有更深的體會並感念之,「愛的感恩」也應運而生。

 

  然而,親師生的互動本的功能不僅如此而已,為了扭轉孩子對於學習的刻板印象,淑娟老師藉由在互動本置入語文遊戲等小單元,讓孩子可以在潛移默化中從事學習活動。我則嘗試擴大這些小單元的發揮空間,以「歷史上的今天」、「本週時事」、「知識寶庫」、「語文挑戰營」……等內容,讓孩子能透過一些簡單的說明介紹來從事歷史、數學、語文……等多元學習活動。

 

  接著,我們也將中年級實施的「文章閱讀」置入這本親師生互動中,分別在高年級與低年級以「心靈成長」與「小故事大發現」單元推薦一些有意義的小品文與寓言故事,讓孩子藉由閱讀與回應「腦筋轉一轉」的問題來進行反思,同時於高年級階段,配合「心靈成長」文的內容提供兩則「至理名言」,使這本親師生互動在日後也可以成為孩子語文學習的工具書之一。而低年級孩子也有相似的學習內容,我們嘗試以「想像力發功」的單元來激發孩子的聯想能力,其「圖說」的呈現方法也是為日後進行心智圖教學做準備。

  

 

 

 

 

 

 

 

 

 

 

 

 

 

 

【分享與互動】

 

  感覺上我們只是換湯不換藥的將學習單變成互動本的內容而已,其實不然。這些內容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孩子了老師心中真正的想法,同老師也可以經由孩子的回應來理解他們的心情。當家長看到這些師生的互動後,除了可以清楚知道我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更可以透過積極的參與(對話),讓老師和孩子有機會聽到第三者的心聲。

 

  在「親職教育」與「觀點分享」中,我們還可以直接進行親師的對話,藉由一些親職教育的文章來分享彼此對孩子教養的心得,從而增進對親師雙方立場的認識與理解,調適出教育孩子的共識。

 

  在布丁班的身上我們還發現更有趣的事。高年級生活總是在趕課中度過,除了課業還有許多學校活動需要配合,因此師生的溝通時間本來就不多,不過在「布丁愛搞鬼」誕生後,我可以經由孩子們的回應知道很多小秘密,例如:誰跟誰吵架了或者是誰偷偷暗戀誰之類的細節,有時也可以挖掘出孩子的心事,及時提供諮詢。而「心靈成長」與「小故事大發現」也可以用來導正孩子的觀念,促使他們產生正向的思考,如果家長善加利用這些媒介,同樣可以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與了解。

 

  基於老師的私心,我們其實也想透過這樣的親師生互動,讓孩子接觸老師心中柔軟的一面,所以在「愛的鼓勵」與「愛的叮嚀」外,我有時也會以「巫婆的分享」來和家長孩子分享自己的心情,這就是所謂的「耍溫馨」嘍!師生直接面對面時有些原則不可廢,然而透過文字進行溝通時,老師的外在形象可以被打破。這些分享有時涉及老師的小經驗或者是同學們的回應內容,當你知道我心中所想、我也了解你的感受時,我們之間就不再只是單純的師生關係了,我們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成為生活的夥伴。

 

 

 

【實施方法】

  

  這本親師生互動原則上是每週五發下,星期一收回,所以內容與孩子學校生活息息相關,其製作方法也與我們的聯絡簿相同,大家可以至【教學小撇步】聯絡簿製作說明瀏覽聯絡簿的做法。

 

  我想強調的是,不論「布丁愛搞鬼」、「蜜蜜甜心園」或是「瓢蟲心樂園」,文字的溝通都受限於單本閱讀的親師生三方,為了擴大其效益,除了回應單本內容外,老師應該利用時間作全班性的分享討論,讓孩子有機會對大家聊聊自己的想法與觀點,當然,分享的內容必須經過孩子的同意,畢竟真的會有孩子願意與老師分享個人的私密故事。

 

  當孩子經由討論交換彼此的感受後,除了可以獲得個人想法的成長外,班級的框框也會經由這樣的互動而消失於無形。所以,畢業以後,仍有小布丁會不時將「布丁愛搞鬼」拿出來重讀,甚至對把拔和媽咪說他要將這本「布丁愛搞鬼」列為「傳家寶」呢!這是孩子畢業後,家長傳回來的甜蜜回饋喔!

 

hebe 2009-12-25 09:26:09

一直想跟孩子有個互動
我想您的方法也很適合父母之間的內心話聯繫喔
感恩您的部落格讓我多了一個跟孩子的互動方式

版主回應
親愛的hebe:

  謝謝您的回饋。其實把拔和馬麻真的可以和孩子一起寫本交換日記,有些不好意思說出口的話語,透過文字以秘密的形式交換,也許更容易獲得彼此的同理。在這兒誠摯的祝福您與您的寶貝!
2009-12-26 22:50:30
苦情小編 2009-11-02 20:52:54

親愛的淑娟老師
很抱歉喲~~下面的留言可能和您的文章沒有太多的直接關係~~~我是數位台灣客家庄網站(http://archives.hakka.gov.tw)小編,我們是透過教育部的部落格大賽找到您的Blog.
這個Blog 很用心~~很吸引人~~~,所以就~~~~恩~~~很冒昧的想要邀請您參加我們網站的"客家文化部落格製作比賽"(不需要用客語撰寫~~~有點類似客家鄉土教材~~~),我們是認為以您 Blog內容的精緻度來看,我們的活動少了您的參與真的是太可惜了(老師,我真的沒有很狗腿喔~~~)

http://archives.hakka.gov.tw/event01/

拜託淑娟老師撥冗上來瞧瞧~~~先謝謝您
數位台灣客家庄網站 苦情小編

版主回應
Dear苦情小編:

  您可能有所誤會了,我是巫婆而非淑娟老師,淑娟老師是巫婆的同事喔!

  另,感謝您對我們Blog的鼓勵,身為客家人的確應該支持客家文化推廣的活動,然而巫婆最近有些忙碌,恐怕無法抽身為客家文化推廣撰寫相關教案,但我會去瀏覽台灣客家庄網站,同時也預祝貴單位的活動順利圓滿。
2009-11-04 2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