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23:38:46巫婆

【閒情偶拾】《芬蘭驚艷》讀書會後記

 

 

寫于98.4.12-讀書會討論之後

 

  擔任紀錄人的我,本以為終於可以「安靜」一次了,沒想到卻被討論人「挖」出來,硬是不吐不快的把自己的感覺與疑惑說完,在讀書會結束後又開始進行「懺悔之旅」。

 

  唉~我多麼希望能在讀書會裡當一次沉默的學習者,好好聆聽大家的想法與觀點。又,心直口快的我,只要一發言,總會忍不住把自己想到的「全都說」,有時感覺我提到的點異於大家的思考路線,很擔心發言後會阻斷了一些夥伴的分享,或者因自己的發言佔用了太多時間。

 

  總之,誠摯的拜託一下,別再點我的名了,不然我要成為「不存在的會員」,改以視訊的方式來參與讀書會了喔!

 

 

 

【我聽】

 

  這次的讀書會雖然是以《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作為起點,但話題主要是縈繞在芬蘭的教育制度與實施情形上,相較於其他領域人士的討論與發言,身為臺灣基層教育工作者的我們,除了芬蘭教育值得學習的優點外,還廣泛的討論到芬蘭教育制度訂定的歷史與環境因素,以及芬蘭教育裡一些令人不解或錯愕的現象。

 

  誠如淑敏提到的,芬蘭教育很重視公平原則,芬蘭人認為只要能做到公平,那麼快樂學習就不困難達到了,所以芬蘭教育不高唱「快樂學習」,反而以將所有孩子帶起來作為目標。再者,芬蘭人做事情是為了趣味和快樂而去做,他們並不把成功視為唯一目標。他們是一個能由內心真誠為國家公益設想的民族,所以社會福利制度不但健全且為人民所接受,儘管他們必須支付較多的稅金。

 

  而志峰提到芬蘭的「零年級」制度、美容提到的「芬蘭圖書館密度全球最高」以及淑敏提到的「芬蘭政府聘父母當保母」……,在在都突顯出芬蘭教育成功的關鍵並非只維繫在教師身上,儘管如此,在芬蘭人的觀念裡,教師是專業人士,芬蘭教師在該國受到一定程度以上的尊重。

 

  令人想要深入探究的問題是,芬蘭的教育如此令眾人稱羨,為什麼他們的失業率與自殺率卻高居不下?疑惑的出口同樣圍著芬蘭的氣候與社會福利制度走。芬蘭人有「被需要」的存在感,而嚴寒的氣候使他們的行動力受限,過於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同樣會消磨掉人部份的鬥志。

 

  然而,更確切的討論需要更多資訊為佐證,不是我們三言兩語就可以點到重心的。關於芬蘭教育以及其失業率、自殺率……等議題,大家都一致認為需要更多時間去閱讀相關書籍、用心沉思與討論,才能進一步了解或探索其深意的。

 

 

 

【我思】

 

  看多了對芬蘭教育一面倒的評論,以及不斷以芬蘭教育攻擊臺灣基層教育工作者的發言,我終於能在此讀書會中聽到不一樣的聲音,心裡著實感到安慰,所幸在教育界擔任第一線工作的我們,信心與熱情還沒有被擊潰!

 

  有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的,任何政策或制度很難做到全面的好或全面的壞,我相當肯定芬蘭教育成功的一面,但它是否好到可以全部移植進臺灣的教育環境?而臺灣教育中的缺失,難道都只是政策或教育人員的責任嗎?評析臺灣教育問題的諸公們,是否留意到芬蘭社會整體的教育觀與教育環境,從客觀的角度來透析臺灣教育真正需要改革的問題所在?

 

  我不是在規避教師的責任,而是期望有更多人能以客觀的角度來看我們所面對的問題,如果臺灣的教育改革真的只要老師改了就沒問題,那麼已經背負多少苛責壓力的我們還能不變嗎?然而,有沒有人看見臺灣教師的努力呢?我相信只要關心臺灣教育的人都能在各地發掘出一些令人感動的故事,那些用心耕耘的老師們,難道不值得一點掌聲鼓勵嗎?

 

  好了,我又多說的。其實我很不願意在新聞台這個園地中對教育議題做回應,因為這是無法以短文來闡述所有觀感的大討論,同時我也不願意引發以偏概全或斷章取義的文字爭辯,所以,這話題還是在此告終吧!

              

 

 

【延伸閱讀】

 

陳之華(2008)。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臺北縣:木馬文化。

陳芝華(2009)。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芬蘭教育給台灣父母的45堂必修課。臺北市:天下文化。

陳照雄(2007)。芬蘭教育制度-建立平等、安全、福利之社會。臺北市:心理。

蕭富元等(2008)。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祕密。臺北市: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