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2 20:53:33顏士凱

電影輔導金邁向信託管理新時代

2003/06/17(圖:「火燄山」之孫悟空)

行政院新聞局、第一銀行及九十一年度電影輔導金六家獲選業者,十七日在新聞局簡報室舉行輔導金信託契約簽約儀式。


新聞局表示,九十一年度電影輔導金為落實對等投資原則,及確立拍片監督機制,並改變具領及稽核制度,特委託信託業代為處理輔導金核撥事宜,並由信託業聘請電影專業人士查核輔導金影片之執行進度與申領信託金事宜。


九十一年度輔導金信託管理業務,經新聞局於本年三月舉行公開招標程序,由第一銀行信託部得標。


十七日參加輔導金信託契約簽約人計有:第一銀行總經理蔡哲雄、新聞局電影處處長周蓓姬及九十一年度電影輔導金六家獲選公司──出品「火燄山」的宏廣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王童導演、出品「二十、三十、四十」的唐盟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立功、出品「天邊一朵雲」的汯觑霖電影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康生先生、出品「少林瘋神榜」的延平影業有限公司代表羅條慧小姐(朱延平導演夫人)、出品「心戀」的縱橫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陳靜葦小姐、出品「最遙遠的距離」的潛行傳播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梁弘志先生。


輔導金信託管理之架構是由獲選輔導金之電影業者擔任委託人並提撥所獲得之相等金額,與新聞局之輔導金共同存入第一銀行信託部信託專戶,並請信託管理人依信託合約執行管理業務。


該信託專戶必須專款專用,依電影片執行進度區分為簽約、開拍、殺青、後製(動畫則依簽約、企劃、分鏡、後製)等時間點由第一銀行信託部按期支付;而輔導金電影拍攝執行進度及輔導金申領的查核工作,則委由電影專業人士負責。


第一銀行所聘請的電影專業人士分別為歇給多媒體公司總經理劉雲小姐,及資深電影人吳功先生,在簽約儀式中,並由第一銀行總經理蔡哲雄頒發聘書予上述二位人士。


第一銀行表示,由於新聞局每年皆提撥電影輔導金予獲選之電影業者,選擇加入信託機制,由受託機構依信託契約管理,盡善良管理人之義務,負責監督信託契約之執行,並由新聞局擔任信託監察人,此制度除可落實電影輔導金之專款專用外,尚可促進電影事業朝財務透明化、產銷健全化方面發展。


蔡總經理及電影處周處長異口同聲期待國人能製作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不僅在電影藝術及國際影展上大放光彩,將來更要在國內外市場上拓展商機。同時第一銀行更允諾率先建置國產影片的信保融資制度,使國片的資金活水源源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