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7 10:58:34顏士凱

洗手與性高潮(下)─愛情的本性

圖上:片中「女主角」Jaye Davidson的男兒本色。


四‧換手的性高潮

這是這部電影裡最是教觀眾畢生難忘的一個場景:裘帝在被囚禁的地方告訴了傅格斯一個寓言。(裘帝當時坐著、被綁著,傅格斯則透過一個中空的高架子望著他)


裘帝說:「有隻蠍子要過河,要求烏龜載他。烏龜恐懼地表示,我怕你螫我!蠍子說我怎麼可能螫你,我如果螫了你,我們不就一起沉到河裡去。烏龜點頭答應了,蠍子上了烏龜的背,烏龜游到河中,突然一陣天眩地轉,他對蠍子大叫,你幹嘛螫我?蠍子無奈地說,我也沒辦法,這就是我的本性(It’s my Nature)!」


裘帝告訴傅格斯,他的本性就是善良的。傅格斯聽了很是感動,表面上他不動聲色,從電影層序漸進的場次中,他努力又無奈地在攀爬著這個階梯──帶領著一步步往下不設防的觀眾。


傅格斯後來代替殺人的狄兒頂罪入獄,狄兒去獄中探望他,她問他為什麼這麼做?傅格斯把烏龜與蠍子的故事轉述給狄兒聽。畫面這時候鏡頭逐漸拉遠,傅格斯的轉述成為畫外音,鏡頭裡面當然呈現出更多的空間,當然也出現更多的人──不論是失去自由的囚犯或保有自由的非囚犯,大家都一起在監獄中,一起在鏡頭中,一起聆聽「It’s my Nature」的故事。


圖上:史蒂芬雷與狄兒(前),這是一張很棒的劇照,裡面充滿了男同性戀的幽暗意識的奇妙張力。



敏感的人(神經還沒被性高潮沖昏,雞皮忍不住疙瘩)不禁要問:電影為什麼在這個地方結束?

答案也許跟做愛一樣簡單:就在這個地方/時刻,傅格斯才真正完成了裘帝交付給他的「不可能任務」:去真正愛上他不可能會愛上的男人!


傅格斯的原來「本性」是,跟有鳥的男人做愛會令他嘔吐。經過徹底的「善良本性」的換手後,他完全接受蠍子(裘帝)螫咬他的那口毒液。

取得最後真正勝利的,看似是狄兒堅忍不拔的愛情,或者是傅格斯發揮到淋漓盡至的善良本性,事實上是裘帝的那口毒液早在他允許傅格斯,可以不洗手為他拉鳥放尿的那一刻,就已埋下。


很引人遐思的是,愛情在經過接手(政權和平轉移?)之後,竟然變得格外刺激有味道?難道(且讓我們吞下口水),難道這竟然也是愛情的本色(nature)?


看過金庸的「笑傲江湖」的讀者,對於這種愛情本色應當不會陌生。本性拘謹到不行,又殺人不眨眼到不行的任盈盈,到底是怎麼會愛上善良到不行的浪子令狐沖?

任大小姐自己有次向令狐沖表白,她就是在綠竹翁那裡聽令狐沖大方吐露苦戀岳靈珊之時愛上他的。


愛情這玩意兒真是奇哉妙也,A對B之所以會爆發情意,竟然是因為A聽到B愛C、而C不要B。也許,愛情真是大力激發了人本性之善良(那部份)?


敏感的人卻不禁要問:莫非愛情的本性竟是,在經過一番洗手或換手(在這部電影的脈絡中,還包含打手!)之後,才能彰顯出愛情的激情本色?──沒有這道手續,飽經世故的現代觀眾看電影的神經很難被震醒;沒有這個過程,愛得稍久、鳥得多元的當代人,已然不知性高潮為何物?


圖下:電影版的《笑傲江湖》「系列」中,忽男忽女的東方不敗竟然也愛上了令狐沖,更徹底地換洗了過去所有武俠片中的情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