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2 18:31:59顏士凱

食色蔡明亮之「色」

2005/03/28

蔡明亮買完菜後,跟我說要順路先去看他乾兒子再返家。我突然問他:「導演你什麼時候會有你自己的孩子?」蔡明亮以毫不遲疑地口氣立即回說:「我這輩子不會有自己的孩子。」「為什麼?」「因為,我不能結婚。」

我沒料到蔡明亮說得如此坦然,筆記中準備好的一連串「性」問題,霎時都凍結在空中。蔡明亮從李康生的姪子(這男孩既是蔡明亮的乾兒子,也是【不散】中飾演陸奕靜的那位小孫子)家出來後,我坐上蔡明亮的摩托車;好一陣子我都沒開口。蔡明亮覺得奇怪,因為我們從一碰面就談論不停,我告訴蔡明亮說他剛剛那麼說,「令我覺得感傷的很。」蔡明亮的右手從握把上放下來,拍拍我的大腿。

蔡明亮在廚房炒雞腿時,我突然想起前一天他與李康生在黃越綏的『一代女黃』時,黃越綏問李康生有沒有成為蔡導的禁「臠」時,黃越綏「臠」字不會唸,還是蔡明亮立即為她接口唸出來的。我告訴蔡明亮這一幕,他聽了又是哈哈大笑。我連問了蔡明亮兩個問題:「會不會像關錦鵬導演公開自己的性向?」「為什麼所有近代台灣電影中,你的電影總是與『性』密切得像『咖哩』與『雞』?」

蔡明亮先笑後想了一下之後說,「我不是那種『文以載道』、『充滿社會議題』的導演,我也不儘然像許多人形容的拍生活--這也許還有點故事性,我只會拍『生活的感覺』。」蔡明亮說他想不出來有任何一個人的生活的感覺,能與「食、色」脫離關係;蔡明亮想了一下突然說,「食、色」於人關係,就像『咖哩雞』中『咖哩』與『雞』的關係。而他說不定哪天就來拍個做菜的電影。

「許多人看起來沒性生活,其實那是我們誤解了性生活。誰說看A片、自慰,不能算是現代人很重要的性生活!」蔡明亮下意識地把用來撈雞塊的麵勺,用它的木把在自己頭上搔了幾下。我這時突然覺得很奇怪,從蔡明亮買菜回來到做菜,屋子裡始終沒有一個人過來幫忙,乃至進到廚房裡來。

我想起【愛情萬歲】(在他人床下)、【你那邊幾點】(在老公靈位前)、【天邊一朵雲】(在拍戲場景的浴室裡)中,不斷出現的自慰場景,我問蔡明亮「為什麼你的電影總是這麼孤獨?」蔡明亮又笑了起來,他只是說:「但我生活裡朋友很多,大家也很親近喔。」

回到關錦鵬,蔡明亮不以為然地說,「公開就是站出來,這就是一種社會運動。我不會有意去把自己的東西變成一個社會議題,因此有人問我【天邊一朵雲】會不會拍續集?這問題令我笑出眼淚來。」

吃完飯後,我跟著蔡明亮樓上樓下邊走邊談,他也問我下廚否,我還問他這兩年在這屋裡過得如何;我們儘談著生活,空氣中好像飄起某種「生活的感覺」。我終於把筆記本塞進口袋裡,我想我已在廚房裡脫離做菜地毀了他的菜,我不能再用「電影與性」如是充滿社會議題的「專訪」,去腐蝕他未來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