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7 19:29:18南方獸

■2005-11-11(五),婚禮、西寧、越洋白長壽、PHO24路邊晚宴

■2005-11-11(五),受邀去婚禮、去西寧、越洋白長壽、PHO24同志路邊晚宴

◎ 受邀去婚禮

去書店,見到許久不見的爆牙碧玉,我說我有發EMAIL問你去哪裡了,好久不見。她道歉,說她很忙(這邊的人好像很習慣說自己很忙,不過有的是真忙有的是假忙),然後客氣地問我,如果邀請我去參加她的婚禮,我願不願意?當然願意,求之不得,有點笨的問了這裡是不是也有包紅包的習俗,她似乎聽懂我的意思,說我不用包,我能去她就很高興了。十二月十日,記得好像是。的確,如果她要籌備婚禮,應該會真的有點忙。

◎ 受邀去西寧

和阮德海約了吃飯,他邀我去他的家鄉西寧,西寧是越南與柬埔寨交界的省分之一,很多水果,三個鐘頭車程,他騎摩托車回去。當然好,可是還有人要我去大叻、去河內、去會安,怎麼辦?到時候再說吧!

◎ 越洋白長壽

回家,因為大門的鎖鎖在外頭,我以為家裡沒人邊走樓梯邊脫衣服,甚至開始解牛仔褲的皮帶。沒想到上了樓梯,房東太太正在擦樓梯,嚇我一跳。她嘰哩咕嚕說了幾句,比了摩托車的手勢。啊!原來是李鴻輝的包裹到了。洗了澡,拆封,果然有白長壽,不過簡易刮鬍刀就有點小看越南了。打了電話道謝,這兩條白長壽也許可以抽到回國。

◎ 「中文專業」同學的簡訊
「……昨天您的话让我们懂了些道理。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同学可以跟您谈话吗?」「张先生,请您千万不要说那些太客气的话,因为昨天您那么自然的个性已经给我流(錯字)下了深刻的印象,您知道吗?」

這個是名叫庄英的同學來的簡訊,應該也是東方系的同學,用詞優雅有禮,把我捧得飄飄然。不過奇怪的是,簡訊來來回回約不定時間,我直接打電話過去,卻又總是系統忙碌中。前幾天那位秋庄同學也是。

秋庄、⇔庄、庄英,已經有三個名字裡有「庄」的同學了,頗奇怪。

◎ 年老出國留學也算優點

趁要去和PHO24店員喝酒前的空檔去一下網咖,小老闆坐在門口的機車上讀書。我問他在看啥,他解釋了半天,終於搞懂,他學的是英國文學,他正在看的是語言學,他在進修。挖,真了不起,已經遇到好多這樣的越南年輕人,白天上班、晚上進修,這個小老闆更厲害,白天上班、晚上上班、還抽空去進修。

誇了他一番,他倒也誇起我,說我出國進修更厲害,他只是在國內而已。這樣說真是受寵若驚,只好說我是因為年輕不努力,所以這麼老了才得出國進修。

其實也真的是,當其他台灣年輕人出國遊學留學的時候,我懶得很,加上一些親情的、金錢的理由,從沒認真打算過。這次也一樣吧!要不是天上掉下來這個「菁英一百」計畫,我也不可能來這裡。

◎ PHO24同志路邊晚宴,先遇到一個騙子,再遇到一個考古系同志

發現這些年輕男店員有個習慣,即使沒聽懂我的英文,也會表情堅定地說聲「YES」、「OK」,萬一繼續再說些什麼,你才會發現他其實根本沒聽懂。尤其是店長之一的TIẾN。TIẾN的模樣真是兇狠,杏眼圓睜,面龐削瘦且露骨。這說不定是這家店的職前訓練之一。

繞了一圈,回到阮氏明開,在這裡喝酒很好,走路兩分鐘回家。

其他人陸續離開,只剩我和高個子娘娘腔,西貢啤酒瓶倒了一地,已經半夜一點多。MUI說起THANH,說THANH說謊,好像是和薪水有關,這也許是THANH離開PHO24的重要理由吧。

MUI講了半天,我一邊要他寫下來一邊查字典,終於搞懂,他是考古系的學生,也是社會人文大學的,不過不是四年級,所以在另外一個校區。他在這裡打工一個月七十萬越盾,上課每個月三十五萬越盾、房租每個月三十五萬越盾,剛剛好沒了。不過幸虧他的爸媽還會給他錢,因為他是學生。不過他已經二十七歲了,是高中畢業之後先出社會,現在再回大學讀書?有點詭異。也許事情都是這樣,乍看美好,時間一長、稍稍深入,就會發掘不對勁之處。乍看胡志明市樣樣新鮮有趣,呆久了,總會遇到糟糕事。

該走了,MUI竟說要去我的住處借宿一宿,因為他住得遠。我心裡害怕,擔心他是同志,推說住處有管理員,不讓住在這裡的人進來,英越夾雜推託了半天,他終於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