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7 19:27:27南方獸

■2005-11-09(三),不要煩我

■2005-11-09(三),不要煩我

◎ TINH與地震

昨天午夜地震,聽說的。也許太醉了,也許是因為我來自地震的國度,根本沒把這種小小的沒造成傷害的地震當作一回事,所以知覺器官懶得通知我,反正我不知道。

不過今天報紙寫了,剛剛去洗衣服,住在頂樓的越南人TINH也提到地震。並且開玩笑地問我:「你知道為什麼有地震嗎?」我沒意識到他在開玩笑,我說聽說是因為印度大地震。他說:「Because you.」。後來長安也提到這次地震,她說是下午,那時我大概在釣魚池或者在摩托車上,也沒感覺。她說她正在上班,以為有人在搖她的椅子,回頭看卻沒人,嚇了一跳。「好可怕!」她用越南腔的中文反覆說,好像真的很可怕似的,她說樓上的人都跑下來了。(後來台商太太黎媽媽說那天的地震是早上,我真是被搞糊塗了,沒參與到那場地震好像損失不小)

回頭說我正開始洗衣服,TINH回來。我們彼此見過幾次面,不過從來沒講話。他黑黑壯壯的,不太像常見的越南男人,之前聽說這裡住了印尼人,我以為是他。不過他說他不是,他是越南人。他先問我房間多少錢,他的只要一百美金,比較便宜,不過沒有獨立衛浴。他問我的房間有沒有廚房,我說沒有,後來才發現,他拿了個水桶出來裝水,他要處理一堆小白菜。自己煮比較便宜吧!我問。他說未必,不過他不相信外頭的衛生。

◎ 同學

挪威男人WALDMAR自從老婆不來之後,他和我兩人就成了班上各自行單影孤的兩個男人,加上英文勉強可以通,變得比較親近。今天中間下課他問我要不要喝咖啡,我就陪他去買了一杯冰咖啡,原來他從未在學校買過咖啡,因為一下課就騎車走了。他說老婆生病、小孩因為長牙也三不五時發燒,晚上不能睡,上班上課反而是休息。認識比較久了,他的英文似乎也沒那麼難懂了。

韓國三老組中為一英文還可以的SO YOUNG,因為會講一點英文,所以每次我和他們一起吃飯的時候,總還能聊幾句。她不斷抱怨周圍全是韓國人,甚至連講英文的機會都不多。她說她之前上過一次課,不過太難了,跟不上,回家哭,她先生在鼓勵她出來學。其實我倒覺得她的越語說得不錯,尤其在其他韓國兩老的襯托之下。

◎ 東方系

東方系同學秋庄傳簡訊來,說他們老師介紹我給他們認識,希望可以做朋友。簡訊傳了半天,明天應該會見面。一輩子沒傳過這麼多簡訊。

◎ THANH有點煩

THANH小伙不斷打電話或者傳簡訊來要跟我見面,可是見面明明就說不出什麼名堂,初次認識的新鮮感已經喪失。

百般委婉拒絕,THANH小伙竟然直接走來十八胡同,我要去他已經辭職的PHO24吃河粉,他試圖介紹我另外一家PHO24,很近,我說方圓五百公尺有什麼吃的我不知道,即使有PHO24,也很遠。終究去阮氏明開PHO24吃了,和其他的店員親切招呼,約了下回喝啤酒。

我質疑他整天沒事在幹嘛,因為語言太複雜而沒質問的是幹嘛一整天一直發簡訊,他說他早上上英文課,下午回家讀書,晚上是自由時間。這小伙子不老實,我不太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