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 00:05:51黛比小媽

生活札記 - 每一個生命都該好好珍惜

5/10/2010

林大寶上上星期從學校拿了一個用牛奶盒裝著土壤的盆栽回來, 一回來就很認真地澆水, 澆到我還得提醒她, 不要澆太多水了, 否則種子會爛掉。前三天, 她都很慇勤地放學一回家就去看她的小牛奶紙盒, 澆完水後, 捧在手上看半天, 一付癡迷的樣子。

第四天, 因為窗檯很矮, 紙盒被小隻拿下來玩, 姐姐放學回家發現之後, 大發雷霆, 一付天要塌下來的樣子, 我只好安慰她, 妹妹只是不小心撥掉了一些土, 種子應該沒事。

第五天,姐姐很高興地發現從土中竄出一株約一公分高的小綠芽, 細細一條, 連子葉都還沒長出來, 我不禁想, 不知這小苗會長成什麼樣的植物, 小牛奶盒太小了, 等小苗長高長大, 還得另外給它換個大一點的新家, 才這樣想而已, 林大寶就很好奇地把小苗拔起來看, 我大驚失色, 叫她趕快種回去, 不然小苗會死翹翹! 但心中已有不祥的預感。
 
第六天, 去看小苗時, 小苗已經枯掉了, 變的黃黃乾乾, 更細一條, 感覺, 我的頭髮都比枯掉的小苗粗多了。
 
又過了兩天, 小紙盒靜靜地躺在窗檯上沒有任何動靜, 姐姐說她想把紙盒給丟了, 可是我不肯, 因為當初姐姐說灑了4顆種子。我問她知不知道班上同學的種子有沒有發芽, 她說好像有三、四個同學的種子有發芽, 其他有的沒發芽, 有的她不知道。我說, 我們再等等看吧。
 
牛奶盒子現在還躺在我家窗檯上, 照例, 我們還是天天幫它澆水, 讓它曬太陽, 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 也能有綠色奇蹟發生在我家窗檯上的小小紙盒子裡。
 


昨天去逛植物園時, 姐姐頻頻說要買盆栽送我, 但一直被我拒絕。
 
看見我在照花, 她去找了一盆一模一樣的, 我說這個養在家裡, 我會怕有蟲。接著她又挑了另一盆快30公分, 長得很精神的植物問我, 我說這植物長大要換盆, 如果盆子太小, 它會長得歪歪斜斜的, 不舒服, 順便指了旁邊已經長歪了的給她看。
 

【這鐵線蕨的遮蔭不夠, 看起來不太好】
 
大寶說, 可是她真的很想買一盆送我, 我說可是我們家沒有大盆, 也沒有陽台或院子, 如果有的話, 我們就可以買回去種了。大寶最後不死心地問我, 那要什麼樣的植物我才要種, 其實我有看到鐵線蕨, 那種綠, 看起來就舒服, 但鐵線蕨太嬌貴了, 不容易養得好, 從多年前不小心養死一盆金線蓮後, 我唯一有信心在家養的, 就只有黃金葛了。
 
後來我想了想, 跟大寶說如果有仙人掌(或多肉植物) 就可以考慮, 至少命軔一點, 也不需要太多的照顧就能養活, 大寶很認真的跑去跟爸爸說, 要爸爸幫她找, 其實心裡很感動, 這小女生想盡辦法要討媽媽歡心呢! 呵呵~可惜我剛剛已經瞄過了, 這兩種植物園剛好都沒有。     
 
 
 
 
 
PS.其實金線蓮不太算是我養死的, 那時去帶了個畢旅, 環島七天, 托家人幫我澆水, 也是沒交代清楚, 所以水澆太多, 莖於是開始腐爛, 等我回家發現已經來不及了, 難過了好久才把土盆丟掉。
 

 

上一篇:三個多月了

黛比 2010-06-12 21:07:40

我想你的下一盆仙人掌應該可以活久一點!! ^^
(不好意思,我自己都好久沒進來...)

turty 2010-06-04 04:44:16

哎我唯一養過的一盆植物是仙人掌,因為我愛掌心切,每天幫它澆水,沒過多久它就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