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8 11:40:31AARON

終於 古根漢

來紐約 就快兩年了
大大小小的博物館 都走過
唯獨 與這赫赫有名的古根漢 總是 差身而過

紐約的古根漢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以其 白色貝殼造型建築 著稱
建築物 本身 就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
坐落在紐約上東城 綠草如茵的中央公園旁邊

成立於1959年的 古根漢
建築體與室內空間設計 皆由 建築大師Frank Lioyd Wright 所打造
是現代建築中的代表作品之一

走進 博物館
才能體會 這座建築物的 獨特又有趣之處

首先 印入眼簾的
是 一圈一圈的 如貝殼紋路般的 走道 兼 展示間
沿著 走道 一路往上
你已經沉浸在 當代藝術 作品中
也就是說 走道兩旁 就是藝術創作的空間 就是 表現創意的地方

我很喜歡 看當代藝術
因為 那是種 很瘋狂的創作
一堆燈泡 隨意纏繞 是藝術
一顆雞蛋 擺在台子上 是藝術
一整面 白色八一五水泥漆 塗上去 是藝術
幾根 中央公園撿的 樹枝 排成 一圈一圈正方形 是藝術
最妙的是
把一堆 蒼蠅死屍 黏塗在 一大面板子上 走近一看 先是讓你起雞皮疙瘩
再聞到 陣陣臭味 令人作噁 它也是藝術
還是 壓軸呢

就因為這樣奇妙有趣
所以我說
我喜歡 當代藝術

它沒有 你在欣賞 古典主義 印象派 達達主義 抽象派 一堆主義一堆派 時
那種 要看懂 要看門到 要了解歷史背景 要知道當時社會文化 的"欣賞藝術"壓力
這些 瘋狂的藝術
只需要你發揮你自己的 瘋狂想像力 隨你高興 怎麼想 怎麼看

也許你覺得 你懂 作者的 創作意念
其實 這根本就是錯的
也許 你完全不懂 這些東西 再表達什麼
其實 這就是作者想要表達的

藝術應該
是一種生活態度 是一種隨想意志
是一種刺激你的想像 發揮你的創意的過程

我不懂 抽象 寫實的繪畫技巧 差別在哪
我也不懂 現代藝術 當代藝術 後現代藝術之間 有什麼不同


我敢大聲的說
我喜歡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