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11:21:04亦真

四度空間的溝通

門口鞋架上放著一本書,不知又是哪位芳鄰的,這是我們大樓的特色──

有啥好東西想要跟鄰居們分享,放在門口,留個紙條或電話通知一聲,就可以

享受到A樓的滷味、B樓賺人熱淚的好文章、C樓精心挑選的音樂專輯…。

我們用此一方式進行著文化與情感交流,這種優質社區,恐怕是這冷漠社會中

的異數吧!


拿起書一看,竟然是一本聖經!我上下左右翻看,沒留下任何紙條。我小心

翼翼打開,好典雅的精裝本,雖有點兒老舊、但保存完好,內頁乾乾淨淨

無任何污筆,究竟是誰送來的呢?我撫摸著一頁頁薄薄聖經紙,不經意翻到

最後一頁,赫然看見一個簽名是…葉太太!


思緒回溯八、九年前,那時葉太太住我樓上,有天,門鈴響起,是隔壁棟的

劉媽媽,她看到是我、連忙說搞錯了,她要去看葉太太,怎錯跑我家來!原來

葉太太得了肝癌,已有好陣子沒下樓。傍晚,我也上樓探視她去,葉太太腹水

臘黃的臉、消瘦身子…她神情憔悴地告訴我;真期待看到女兒畢業,再回到

耶穌基督的信仰…,原來葉太太和她女兒也是基督徒,我卻一點也不知。
從那天起、每天清晨六點整,我便偷偷地起床(怕吵醒枕邊人),頂著樓梯間

寒風刺骨,上樓與葉太太一起禱告、讀聖經。飽受疼痛折磨的她、通常早就

醒了(或許徹夜未眠)。她說自己;願意在最後的日子選擇饒恕先生、婆婆,

她要回到上帝身邊,不再當迷途羔羊…。


在進進出出醫院最後幾個月中,她身體陷皮包骨,腹水愈發嚴重仍平靜地對我

說;靠著禱告,她心裏著實平安,唯一難過是她那美麗且聰明女兒,自從上大

學後,用知識分子思想,拒絕相信有一位造物主,也再也不相信耶穌基督的救

恩,讓葉太太很擔心。


一個別冷的清晨、我凍得直打哆嗦,真想今天不上樓,躲在溫暖被窩多好,天

人交戰之下…我還是裹著厚厚大衣、走上樓去。正當我陪著葉太太禱告、讀聖

經,沒多久她的女兒走出房門、加入我們的行列。此時此刻,我在天父上帝暖

暖愛中…及葉太太滿足臉龐證明,早已忘記寒流侵襲。

想起一首詩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常樂無苦痛,

常安無慮;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做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

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葉家早在幾年前就搬走,葉太太的聖經卻在多年後出現,先生說;這表示葉太

太要謝謝我且告訴…她在天堂過得很好。抬頭望向藍天,深深吸一口甘甜空氣

我心如照進春天的朝陽,好暖和、好暖和…。。

上一篇:另一條路

下一篇:一年之亦始於真

PENNY 2006-12-01 00:14:11

這篇文章很溫馨,雖然是四度空間,
卻覺得近在咫尺,分享不也是如此呢!

版主回應
嗯~你說的即是,眼光稍作轉換,事物是美的


台灣入冬,氣溫明顯下探,坐機所需30小時的你要格外小心

真難得你還記得姨路,當然,無名路我也會看你的

待下次相見不知是何時,說吧!宏國出產什麼

反正你住高級特區,我呢,就小點高級禮物---等著你回國
2006-12-02 09: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