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30 17:46:57亦真

枷鎖


她生長南部鄉下,一個道地傳統女性,婚後過著相夫教女生活,唯一缺失沒能

爲先生育得一子而耿耿於懷。為此她找算命去,命理師斷然告訴她:『先生無

子命』經幾次後,她相信這是所謂宿命之說。先生是個拆船工人,她則是電子

零件加工,日常孜孜矻矻對一家六口來說勉為稱幸福,大女兒不愛讀書,高職

時認為謀技在身是明哲做法,於是就健教合作,哪知…,由於家庭教育失恃,

被某個男生搭訕,一段荒誕故事就蔓延開…。


我這朋友,沒授什麼教育,她深信凡做母親的出發點均以愛起,她的大女兒會

聽規勸,離開那不務正業男孩,(呵!誰說中了愛情魔咒會循規正矩來)

就這樣數年了,這一明一暗間往返孩子都已三個,非但如此,他們依舊是沒

結婚,離扯事,還得仰賴我友人救濟。


前些日,男的利用友人去公司之際,偷偷帶著三個孩子及母親離開,而他的豆

腐腦裏不知裝什麼?沒以大局考量為重,說難聽點;都養不活自己,又憑什麼

出此下策。果然,這時人性不彰就突顯出來,不到一星期時間,友人接獲社會

局打來電話將他們母子接回…。

看著友人對我哭訴,問總愛顛覆傳統的我能否幫她指點迷津。當下我只能委婉

告訴她:『妳女兒被蜜語洗腦,她都已成人,該對自己所種禍因負責,妳可說

她命該如此,可我要說掌我們命運的並非星宿,而是我們自己,如果妳女兒一

再將蜜語當水飲,別說是妳!連上帝親臨都就不了她。』


當初男的棄他們母子於不顧,妳女兒就該拿出果斷斬其情緣來。終了,友人將

女兒轉送回南部親戚家隱匿,希望這生澀果實永劃下句點,但我不免想著

這治標不治本事真的像己意般風平浪靜嗎?而她女兒確會守住不打電話予男?

瞬時讓我想起前美國總統尼克森所說:『命運給予我們的不是失望之酒,而是

希望之杯』,核心來了,當命運輪盤叩向自己,你會趨於低頭嗎?

上一篇:愛!豈是結白與共

下一篇:拾荒者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