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21:11:33海的一角

寫論文時的睡眠問題

上周回慈濟和學弟妹分享寫論文時的心路歷程,我提到我在寫論文時的睡眠問題,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有同感。
研一時有時候為了要準備隔天的專題討論會熬夜修改文章,或者根本就是晚上不斷有新點子冒出來,然後文章一直改來改去,改到欲罷不能;不過最常見的還是單純只是寫寫文章,但晚上腦袋就像無法off一般,即使躺在床上努力催眠自己仍然無法入睡。
那種感覺真的不好受,因為隔天還要準時爬起來為專題討論「作戰」。如果晚上睡不好,隔天要不是萎靡不振,不然就是過渡亢奮。總之,睡個好覺是心所想但卻無法控制的...失眠了。而且腦袋還會不斷冒出新的想法,還有把陳年往事都如數家珍一般...腦袋清醒的著...這真是恐怖的感覺。

我後來發現此一狀況,而睡眠對我而言,又是無敵重要,我是何等的愛睡覺,而且以前我就是號稱那種"超好入睡、不認床"適應力超強的,尤其是上課睡覺也是我的強項,說什麼也不能晚上發生失眠。

所以我後來就盡量安排晚上時間不做文字創作的工作,也就是晚上不寫東西。而晚上時段就選擇看一些文獻,整理文獻、翻譯文獻,而後,我3分鐘即入睡,一覺到天亮的功力又恢復了。

學弟妹們也提到睡眠上的變化,有人是壓力大時狂睡,有人則是焦慮導致失眠,而且看來,壓力是影響睡眠的主要因素。

所以學會如何讓腦袋正常開機與關機是非常重要的。
而我後來也學會睡眠解題法,有時候會把一些想不通的事情,在睡前告訴自己大腦這些問題,然後睡著之後希望大腦可以用潛意識幫我解題,然後一早起床,腦袋就會突然冒出解答或是有了新的領悟。只是不知道那清晨出現的清新解答是否是最適當的方式。

上一篇:逐字‧逐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