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5 11:34:00雷蒙

音樂屬於我,我也屬於音樂!

一個小男孩坐在祖父的留聲機前,手托著下頜,目不轉睛
地盯著旋轉的唱盤。他雖然不知道樂曲的真正含義,更不
知由誰創作,但他已被那優美的旋律所陶醉。那就是我,
而我僅僅四歲。

從那時起,我就深深地愛上音樂。父母親發現了我的愛好,
便帶我去拜著名教授赵元先生爲師。此時,赵教授早已因
多名學生在國際大賽中連獲佳績而名聲遐邇,但他生性率
真,對音樂的酷愛溢於言表,講課時手舞足蹈,幾乎要翻
筋斗。在這樣高明的老師的指點下,我對音樂的興趣更是
與日俱增。

我清楚地記得那些歲月,無論颳風下雨、嚴寒酷暑,我總
是挾著厚厚的樂譜,走著同一條胡同,去上課、練琴。每當
我的鄰居夥伴去做遊戲或看電視的時候,我都要對著琴譜一
遍又一遍地重復彈著練習曲,直到自己滿意爲止。有的夥伴
對我深表“同情”,我總是一笑置之,因爲音樂的樂趣是難
以言喻的。也有的人以爲我想成爲一名音樂家,其實我是把
音樂化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學習音樂固然有艱辛,但艱辛過後總是喜悅。我學完小提琴
後,又學習鋼琴,各種考試從初級到高級,就像攀登一座座
高山。記得那年冬天,我參加了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鋼琴八
級考試,雖然戶外寒風刺骨,但我全部身心都投入到鋼琴曲
的激情之中,一曲終了,主考老師笑眯眯地遞過一張紙巾,
我才發現自己全身都被汗濕透了。那次考試,我以優異成績
獲得通過。

素日形成的音樂修養,有時也會拯救我於困境之中。有次學
校舉行發獎典禮,我在大合唱中用西班牙語領唱《鬥牛士之
歌》。當我滿懷信心地準備露一手時,麥克風突然失靈,一
千多人的目光“刷”的都盯著我,我額頭的汗一下子冒了出
來。但憑著平時的練習,我堅持把整段清唱下來,引起了滿
堂喝采。

我感激音樂。音樂培養了我的氣質,節奏與樂調的強烈力量
浸入我心靈的最深處,使我學會分辨出藝術作品和自然事物
的美與醜。音樂具有真正的魔力,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貝
多芬(Beethoven) 激昂的交響曲給我勇氣;當我苦惱的時候
,莫札特(Mozart)優美、輕柔、自然的旋律使我感到歡愉;
當我煩悶的時候,巴赫(Bach)的風琴曲令我寧靜。柴可夫斯
基(Chaikovsky)的交響曲《悲愴》,令我內心的傷感得以抒
發。蕭邦(Chopin)的鋼琴曲,令我得到詩畫般的享受。我認
爲,人生像一首樂曲,蒼茫而又纏綿,華麗而又幽深,溫柔
而又激昂……樂曲如同人生,難免有高低起伏,擺脫了憂鬱
,就可以繼續前進。

音樂屬於我,我也屬於音樂。
:) 2012-01-15 02:03:54

音樂能陶冶性情,予人氣質;
音樂能滋潤人心,給予人心靈安慰;
音樂能舒發情感,把心中的說話奏出;
音樂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每位音樂家背後都有他的故事,
每章創作的樂曲背後也展現了音樂家的心聲,
巴赫的風琴能令人寧靜,
寧靜的背後又代表着甚麼?
音樂文學家 舒曼 為何又熱愛 大文豪 歌德的 《浮士德》

音樂漸漸改變了我,正如上天陶造了我一樣,
幸運地,人是會變的,只要變得越來越好就行了。

希望你這位大文豪喜愛這節目
http://mytv.tvb.com/foodandtravel/enochsfootprint5/125960#page-1


熱愛音樂的人就是熱愛生命。

: ) 2011-12-01 23:36:52

hope to hear yr wonderful performance in the future

積奇 2010-01-24 02:55:48

我也很喜歡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