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4 02:48:00雷蒙

種族與我 (讀報後感)

報紙上報導了百萬黑人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大遊行
的消息,我讀後在心靈深處受到極大的震動,深切地感到
種族問題與我的距離並不遙遠。

種族問題自古就有。十五世紀哥倫布發現了北美新大
陸,促進了世界性貿易的大飛躍,也把販賣黑奴的罪惡帶
到了這片新的土地。幾百年後,林肯總統領導美國南北戰
爭,廢除了黑奴制,但他被白人農奴主的子彈擊中,種族
歧視仍然根深蒂固。本世紀六十年代,美國人權領袖馬丁
路德·金在華盛頓的林肯塑像前,發表了著名的演說“我
有一個夢想”,抒發了對自由、平等和人權的渴望,但他
後來也倒在血泊之中。又是三十年過去了,種族歧視的惡
夢還是困擾著所有美國人。不久前美國法院對辛普森涉嫌
殺人案件的判決,更使世人發現:不同膚色的人們之間的
鴻溝竟是這麽寬、這麽深。爲甚麽,這是爲甚麽?

我認爲,種族問題的根源是經濟問題,是社會的資源
、機會和財富的分配問題。即使是美國這樣富庶的國家,
也並不是人人都富裕,有色人種受歧視和欺壓的現象比比
皆是。他們多數人生活貧困,很少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
失業率高,難以得到法律的保障,經常遭到不公正的對待
。這次美國百萬黑人大遊行中,一些參加者說,黑人仍然
被看作二等公民。這種狀況,致使一部分人自信心下降,
因而報復社會,步入歧途。種族歧視必然造成種族對立和
社會分裂,甚至會釀成對抗和戰爭,反過來對所有的人都
沒有好處。

值得慶倖的是,世界總是走向進步,公理必將戰勝邪
惡。在世界民主潮流的推動下,種族歧視的頑固堡壘——
南非終於消除了種族隔離政策,經過選舉産生了黑人與白
人共同的政府。這次美國黑人大遊行的大多數人,也不是
抱著怨恨而是懷著責任感,呼籲團結,要求自強自立,對
社會做出更大的承擔。這就是人類的希望。

我作爲東方的黃種人,有幸生活在華人社會,沒有遭
受種族歧視的切膚之痛。但我深深地同情世界上任何地方
飽受種族歧視之苦的人們,支援他們爭取種族平等的努力
。同時決不會歧視任何人,而是把他們看作人類大家庭的
平等的一員。我渴望有一天,能夠像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所歌頌的那樣,全世界不同種族、不同膚色的人都能團
結如兄弟,共同走進歡樂的殿堂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