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06:10:25愛賭氣

正在接受考驗

掙扎了好久,都不知道該不該跟大家報告近況,怕自己想家的情緒潰堤(其實早就不知道潰過多少次了),也怕大家擔心

最開心的事,我的寶貝,就是肚子裡的小兔子已經六個半月了

他還滿健康,下週我要去作妊娠糖尿的篩檢,如果沒什麼大問題,應該就是可以開心等著四月二十幾號的誕生囉!

另外,雖然在四個月的時候醫生說百分之八十是女生,但在第五個月又翻盤被證明百分百是個小男生囉!他的名字暫時是「Aaron」,我邊寫網誌他邊踢我,算是跟各位阿姨叔叔打招呼了!

Aaron的相伴是我生活及精神上最大的喜悅來源,他也從來不挑戰或是造成我的困擾。但同樣的,我總是帶著對他的愧歉持續堅持現在在生活上的每項考驗。

新的店讓我必須從早到晚的操心、勞動。營業時間一週七天,每天16個小時,三餐沒法正常,連睡覺時間都只能勉強維持六個多小時。SEAN已經竭盡所能的分擔我的勞動時數,但忙碌的時候,在店裡跑來跑去、端盤子洗碗、連續久站...都是無法避免的。肚子也已經比較明顯了,腰跟腿都比較吃力,有時太緊張忙碌時會感覺肚子隱隱作痛,我都會不知該如何是好。

另外,因為婆婆可能面臨年齡上轉換的分泌失調,再加上壓力非常大(畢竟他把所有的積蓄都放在這個店),每天情緒不穩或是暴躁、瘋狂抱怨的傾向,讓我在家庭、工作上都面臨心情上極大的挑戰。他總是說後悔、總是說早知道就不要來這裡受折磨、說我們沒經驗才會接這家店...如果我沒法維持自己穩定的情緒、Aaron是不是也會有小小憂鬱的傾向呢?

我不是一個怨天尤人或是輕言放棄的人,但這兩個月來,不知在電話裡向家人大哭了多少次。每次聽到他們的聲音,我就好想好想回家算了。

所以最近一切的生活,就是圍繞在我們的新店。

就如之前我有提過的,我們把舊的咖啡店賣了,所得的錢投資在新的海邊的一個全新的店。從裝修、設計、設備、人員、菜譜、合約、法律申請.....等等等等等等,都必須重新開始。籌備了三個多月,從去年的九月開始,大約十一月底、十二月初正式開張。

當然,這其中是有很多的樂趣及新鮮的挑戰,這也是我和SEAN堅信的認為,要作一個稱職的「老闆」必須經歷的過程。因為唯有從零開始過,才明白箇中所有的道理。

但是,真的他媽的也未免太多挑戰了吧!

從籌備期就一直有無預警狀況。從全新的冰箱換了三次、大小電器很多都是有品牌全新的,但不是會跳電就是廠商槁錯尺寸跟訂的不合、大樓空調漏水、管線拖線、抽油煙機當機、裝潢設計被房東要求東要求西、廚師臨時辭職回家、施工人員把我們租借的車庫捲連門撞壞、一切都弄好了,最後還來個瓦斯不通...這些一切,都是由我在負責聯繫。在開店壓力極大的同時,如果犯了什麼錯誤,拖一天開店就是多交一天房租少賺一天錢(我們「一天」的房租是澳幣400塊,相當於台幣一萬多塊)。有很多是大樓或是管理人員的問題,但拖的是我們的時間、我們的錢。

原本對於這家店的熱情,就被這一言難盡折磨給消磨掉了。終於開店了,全新的挑戰還得全部經歷一回。

廚師開的晚餐菜單客人不喜歡,覺得檔次跟我們店的風格不合。但因為廚師是婆婆的朋友介紹的,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不大管,發現不對了,已經開門了,只好緊急找人替換,所以菜單一改再改。婆婆也因為這件事對這間店很反感,覺得問題一堆、還不賺錢又在折騰。

當然過程也有許多值得小小開心一下的地方,比如酒牌如期在聖誕節前趕到,讓我們可以賺一點錢墊底;室外的座位也在旁人的幫忙下可以如期的批准。但因為每天忙著解決新的問題,都來不及開心又有麻煩上門。

一開始經營一家店,總不可能要求門庭若市,一切都順利上軌道,打敗周圍所有競爭對手。這是我所相信的,一定要有耐心。但因為之前被賣掉的小店已經有基礎了,對於婆婆及SEAN來說,這種打天下的壓力是與之前的生活有很大的落差的,習慣了穩定的生活,動盪,就成了一種無形的壓力。對我而言,我更沒經驗,更不懂的如何經營一家店,但我只知道每個月必須支出的帳單、必須花的成本、必須的基本開銷都是仰賴一家店的營收,如果不賺錢,就慘了。尤其是,在婆婆已經所有事情都不想管的狀況下,我必須管帳,必須清帳,我明白,壓力有多大。

但是今年澳洲的天氣偏偏不幫忙,夏天應該是烈日當頭的,卻是每天又濕又冷。誰還要來海邊曬太陽呢?昆士蘭的水災也大幅的減少了世界各地到澳洲的旅遊人口。

海邊的生意跟已經上班族區的生意也很不一樣,只能說,到目前為止,我上了一堂非常非常寶貴的課。也許我可以終身受用,但現在我還是必須咬著牙,堅持下去。唯一能作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用時間,讓客人接受也理解我們的店。

在不懈的努力後,現在的我們開始有點小小的盈餘,但精神及體力的壓力都非常之大,我不知道,再兩個月,我如果不能像現在這樣工作,那一切又會如何?

我不能說現在的我過的真的很舒服、很像個少奶奶,養著肚子裡的小寶貝,開心的作著胎教期待他的誕生。因為我還在接受考驗,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都必須奮鬥。等到我克服了考驗,也許就可以更脫胎換骨。

只希望我的家人、朋友、小寶貝,都健康平安。我還是會也必須,堅持下去。

家瑋 2013-03-18 00:51:51

王芃,是妳嗎?我是家瑋!

2011-01-29 17:12:27

捧端~~妳"好~~~棒"(用Ali的口氣)
雖然很累很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為了你的寶寶~老公~和你自己~在我看來這是很令我羨慕的生活(為了你所愛的人打拼).充滿重重挑戰~如果能度過這一切~那會有多大的成就感呀~~
俺暸你~~你不適合太平淡 科科~~
帶"球"衝吧捧端!!! go go~fighting 嗯嘛~

(悄悄話) 2011-01-20 17: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