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14:21:33泥娃娃

流浪到花蓮(Colorful Taiwan)



拍攝地點/時間:
Colorful Taiwan青年旅館2011-09-18 

 

旁白:乾淨清爽的門面,及散發溫暖的屋內!

 

打工換宿期間:100-09-16100-10-03(共18天)

職稱:小幫手(其實就是房務清潔)

換宿條件:小幫手提供短暫勞力,每天工作46個小時,由Hostel主人提供免費住宿

 

由於在麥當當上早班,已養成我五點起床、十點就寢的習慣。

 

因此在Colorful Taiwan,會每天幸福的睡到自然醒,可是又會有點不習慣太晚睡。

 

而另一個小管家Zoe則跟我剛好相反,她習慣晚睡、晚起。

 

於是每天早上,若有客人報名參加tour,多是由我來負責送客人上車。

 

接著我會「施施然」的走去附近買早餐,吃飽喝足才會開始做打掃工作。

 

Colorful Taiwan一共四樓,有一間四人房和十人房,和兩間六人房。

 

只要客人退房後,便開始房務清掃:換床單、枕頭套、棉被套。

 

我做的這18天,高峰期曾有一天十幾張床要換的,低峰期也有兩、三張的,所以落差還頗大。

 

值得慶幸的是,我來的時候,剛好適逢各大專院校都開學,只有假日客人才比較多,平日頂多小貓兩、三隻。

 

最後一個假日,因為遇到下週是中秋節,果然符合台灣人特殊節慶愛出去玩的心態,預定早已爆滿,反而前一個假日,沒什麼客人,我也落得輕鬆。

 

若遇到客滿狀態,我和小管家,聽說會去睡老闆娘家。但我是沒遇到啦,頂多碰到換房間的情況。

 

幸好住18天,也才換個兩、三次,只不過為了讓客人方便,我們都要睡上舖就是……

 

換床單其實一點都不累,辛苦在沒有冷氣可吹。

 

由於早上九點一律關冷氣,所以多數時候,我都是「揮汗如雨」的換著床單。

 

九月中的花蓮雖然不熱,室內只要吹電扇就可以,但勞動起來,可就「大粒汗小粒汗的」……

 

後來慢慢抓到竅門,約十分鐘就可以換好一張床。

 

但最累人的是,還得掃、拖整個屋子。

 

屋子大住起來很舒服,但打掃起來就很要夭壽!

 

 

(左上起:客廳、廚房;左下起:交誼廳、客房)

 

二到四樓,只要前一晚有客人住過,地面一定要掃拖,再加上交誼廳、客廳、飯廳、廚房…,總之掃到離開時,慶幸還好我只換宿兩個星期,不然一直掃下去,我可能會瘋掉!

 

一開始Zoe、吉兒都會幫忙,但後來就沒有了,畢竟打掃並不是她們的工作。

 

吉兒是純義務幫忙,目的是為了能和外國人多接觸、練習會話。 

 

雖然Zoe也是打工換宿,但她的職位是小管家,以接待客人、回信件為主,打掃為輔。

 

而是小幫手的我,則是以打掃為主、接待客人為輔。

 

所以打掃到後來,即使有點哀怨,也只能自我安慰,還好我只待兩個禮拜。

 

基本上,掃拖整個屋子,至少要一個小時,所以每次掃完,我至少都要休息個半小時。

 

在「換宿公約」上,寫明每天工作46個小時,以勞力換取住宿,但換算下來,我最長是做4小時,短的也有2小時,最慢約下午一點前,快的話十一點前,就能把清潔做完。

 

之後所有的時間,我就能愛去哪晃就去哪晃!

 

Colorful Taiwan有兩位老闆娘SunnyGloria

 

兩人都很好客,Sunny本身是國泰人壽的業務員,所以Colorful Taiwan應該算是她的副業。她還有個17歲的女兒慕月,會常來Colorful Taiwan晃,不怕生也很熱情,所以我偶爾都會和慕月鬥嘴、開玩笑。

 

 

(左起:Zoe、吉兒、慕月、我、SunnyKen

P.S. Ken也是來自香港,是接替我的小幫手,後面會再介紹她!

 

偶爾Sunny也會下廚,或開車載我們去市區買午餐;而愛好手工藝的她,還會做零錢包送人,我和Zoe、吉兒,都各有拿到一個。

 

至於Gloria,常去世界各地旅遊,像我去的期間,剛好遇上她要去印度玩一個月,因此只見過一、兩次面。

 

印象中SunnyGloria兩人是朋友,合開Colorful Taiwan,令我意外的是,房子她們是用「租」!

 

不過回頭想想,若以一個人六百元的住宿費,房租是二萬的話(我對花蓮的房價沒研究,只是個假設),一個月有三十位客人,就能打平。而假日的住房率至少都有五成以上,寒、暑假更不用說,業績一定更好,換算下來,似乎也是項不錯的投資。

 

好比Gloria在出國的期間,還是有收入,想來就很美好。

 

由於Colorful Taiwan的經營模式,較類似國外的青年旅館,即和陌生人共享房間、衛浴,但擁有自己的一張床,因此外國遊客也比較多。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客廳牆上有一面「世界地圖」,讓各國的遊客,可以用小標籤留名,然後貼在自己的國家上。

 

 

遊客最多的國家,當然還是台灣,畢竟若連自家客都不來,又怎能奢求外來客呢!

 

印象較深的旅客,是三名德國人,兩女一男,約待三天,就去了兩次「太魯閣」!

 

另外也有一名日本人,幾乎不太會英文,也敢單獨自由行!

 

還遇到一個獨自環島的台灣女生,我和她聊得很投契,甚至交換了FB,以便日後的環島之旅,能跟她請教。

 

再來,一個不知來自印度還是印尼的女生,講的英文口音,我幾乎是有聽沒有懂= =||| 

 

其實在那邊我也沒練到多少的英文,沒辦法,Zoe和吉兒的英文都比我好,所以自卑的心態,又悄悄的冒出頭><

 

不過,至少讓我明白,在外國遊客眼中的台灣,是美麗與親切的!

 

                                                                                                          補寫於10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