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 16:35:41泥娃娃

離思



拍攝地點/時間:Cable beach of Broome 2010-06-19

 

旁白:曾經滄海,巫山雲遙迢……

 

離思         唐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十六歲的我,第一次從言情小說上看到這首詩的前半,因為很喜歡那本書,便查了詩,知道還有下半部。

 

不過,那時的我,無法體會這詩中的意境。

 

無法體會小說中,女主角那「曾經滄海」的情懷。

 

現在三十歲的我,經歷過一段感情,和莫名奇妙的第二次失戀後,

 

忽然間,再見這首詩,我已能體會女主角的不變與執著。

 

也明白作者寫唯心的心情。

 

那日,獨自坐著公車,前往台北市的公司聚餐,

 

當我望著那黑色的背包,便想起初戀情人,

 

但如今,背包仍在,當初送禮的那個人,卻已不在身旁。

 

我無法想通與承認的,是我已成為他的過往,然而,我卻還留在那過往中緬懷他。

 

頓時我弄不明白,那曾經我和他共有的回憶,又代表了什麼?

 

回憶,是個會被時間,慢慢稀釋掉的東西。

 

時日一久,除了照片和物品能證明那曾經,其他的,都只是虛無。

 

那對我而言,是個不曾有過的感受。

 

也可能他是第一個跟我那麼親密的人,不過在分手後,他還是能再和另一個人,如同當初的我和他,那麼的親密。

 

這也是我想不明白的地方,可能我真的太「純真」了些……

 

可能我只是想找一個理由,就像我曾經迷惘的:紅顏會何為老?

 

那時的我和他,究竟代表了什麼?

 

如果彼此最後無法共度到老,那曾經一切,究竟算什麼呢?

 

算什麼呢?……

 

 

大俠 2011-07-19 10:11:24

親愛的,我想我迷惘的,是「相信」,那時的我曾是那麼「相信我愛他、他愛我」,但如今那個「相信」已不存在,令我有點懷疑起「相信」,因為愛情中的相信既然可能有消逝的一天,那愛情是否還是值得相信的呢?甚或這個世上,還有什麼是能相信不悔的事呢?總之,這是雙魚座的我,又開始胡思亂想,別太理我= =

Evelyn 2011-07-18 23:29:10

沒啥算不算什麼的:d
就像我們去旅遊一樣,為了原來生活的厭煩、為了尋找新鮮、為了調劑身心,旅遊完,還是會回到本來的生活
談戀愛時,親密與否有時候是新鮮、或刺激,或好奇…當然有的人是交換、或是體驗、或是累積進度,依各人有所不同…
但重點是,品嘗到了滋味、達到了目標,又會有新的目標或想望希望去執行…
所以,結束了就結束了,不要去感傷當時到底算什麼啦!記得當時的美好、記得學到的事、記得當初曾經有個人這愛你、你這麼愛他…這就夠了…
親愛的~~要總走出舊的記憶,才有機會踏入新的旅程呀!誰知下個適合你的人會在哪個轉角處等待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