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3 16:35:14jean

人生練劍 《偽魚販指南》林楷倫

人生練剑 《偽魚販指南》林楷倫

 113.8.12

習慣上傳統市場,除了購買所需,也喜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那是手機滑一滑、點一點,無法取代的溫度。

蔬菜水果是購買的大宗,少許海鮮.白肉 

《偽魚販指南》看到背後不同底層生活,人生百態

記得小時候,父親曾經短暫在競價魚市幫忙

一次和母親凌晨去探班,夜如白晝,熱鬧喧囂人聲鼎沸,

熱絡到我們只能在一旁看著這人來人往,趕集做生意。

記得老闆捧著一大錢袋說,妹妹你先幫我顧著,

沉甸甸的,真不知道他怎麼信任第一次見面,十多歲的我。

而後,父親回家,我們總是有新鮮的魚吃。

也記得孩子幼稚園同班的小男生,現在已是帥氣男孩,

看著他,在市場家族事業裡熟練的忙進忙出,

不知道他有沒有像《偽魚販指南》那樣的辛勞點滴,

就算有,也是不得不的責任。

還是喜歡上市場,人聲鼎沸,五味雜陳,也是存在的日常。

原生家庭,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筆者有愛賭的父親

令我也想起父親在受傷後,那年我十歲,

就無法再做粗重的泥作了,那份賴以為生的經濟來源,

且自暴自棄,常是酒醉,闖禍,有這睡夢驚醒,收拾善後的恐懼!

家庭主婦的母親,接了手工,帶著小毛頭們,每月幾千元,捉襟見肘

小學畢業的我,沒有升學了,去工廠當童工,學縫糿技術

勞工生活,日與夜只有賺錢,

直到多年以後,半工半讀重拾書本,轉換跑道

後來母親也經由介紹,到學校作職工,直到退休,

即使現在可以享清福了,仍閒不住的,打工中

二個女人,帶著三個弟弟,撐起一片天!

三四十年過去了,翻閱如昨日的記憶!

《偽魚販》有著原生家庭重重的殼,

清晨醒來,難眠的夜,讀來心跟著沈….

喚起收在角落,雖是人生練劍的過程,

此刻不願再想起的塵封….我闔上書

網尋筆者,從魚市場看人視角和情感的磨練談職涯取捨哲學

林楷倫說「如果你可以把不喜歡的事情做好,喜歡的事情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