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4 16:46:33jean

“嗡”完美 至善《流浪者之歌》赫曼.赫塞

“嗡”完美 至善《流浪者之歌》赫曼.赫塞

113.7.14

悉達多

從苦行僧,到當下、自我,

一無所有,“思考、等待、斷食”

在每一段際過、從每一個人中學習。

在生離死別愛憎恨

斷捨離,去情執中,有沒有愛?

亦或在世俗學習中,感受愛恨貪嗔癡

透過西方看東方的文化

反覆翻閱《流浪者之歌》

“愛”引想思緒的矛盾!?

也讓我想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也印證古大德的經典,

“嗡”聲, 一一放下,不糾結

p170知識可以傳達,智慧則沒辦法。

需要自己去體悟

生活中的實務亦是感知、修心

在安靜中放下、捨離!

傾聽河流的擉渡人,婆娑天

跟隨世尊,僧侶修持的葛威達

自我探索,印證的悉達多,不同的修行路,終萬法合一

隨筆摘錄

p111-124

“嗡”聲,婆羅門禱詞的起首和結語,完美、至善之意。

 

重生且明白,為何在身為婆羅門和苦行僧時,自己和自我的抗爭都徒勞無功。過多的知所障、儀軌、肉體苦修,自以為是的自我和傲慢心。

以為斷食和贖罪摧毀它時,無需老師拯救自己。

在親身經歷世俗權勢、女人和金錢中迷失。

恐怖的歲月,忍受憎惡、學習一種空虛、無益生活瘋狂課到最後。

絕望至死地,在“嗡”聲,喚起心中之鳥。

新的悉達多自夢中甦醒,他會老、會死、萬相均無常,歸零回到童稚,那個老的、疲倦絕望的已溺死在河流裡。

 

p130,婆娑天,只知道如何傾聽和誠心誠意,否則自己就什麼都學不到了

擺渡人,教會傾聽的河水

如何以沉靜的心、以等待和開放的靈魂傾聽、不具激情、不具渴望、不具判斷、也不具意見。且不具時間,唯有當下。

 

p143,有兒子,才懂父親的愛、渴望、捨離

輪迴,誰都無法改變命運

 

p163,“嗡”

婆娑天要悉達多再仔細聽,專注的傾聽這條河流,傾聽這千聲之歌時,當他不在專聽悲傷和歡笑,不再強將自己的靈魂束縛於任何一個特定的聲音,並使其專注於他的自我,聽所有的.全體.和諧聲音時,這千聲大曲便組合成一個字:嗡__完美圓滿。

婆娑天的笑容明朗燦爛,如嗡字凌駕於河流所有聲音之上一般,而現在,同樣的笑容也在悉達多的臉上浮現,他的創傷癒合,痛苦消散,自我已經融入一統當中。悉達多終止了和自己的命運抗爭,他的臉上發出知識的沉靜之光,是一個不再與慾望衝突對抗的人,是一個已經發現解脫之道並與萬物直流及生命之流融合的人,並且充滿同情和憐憫,臣服與萬事之流,歸屬於萬法合一。

婆娑天仁慈輕拍悉達多

我一直在等待這個時刻,吾友時間到了,讓我走吧,我已經做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擺渡人,現在結束了,再見茅屋.再見河流.再見悉達多。

婆娑天,將要進入森林了,進入萬法歸一了!

婆娑天就這樣走了,悉達多看著他心懷莫大的喜悅和莊敬注視著,看他腳步平和,臉龐發亮,渾身發光。

 

p170,知識可以傳達,智慧則沒辦法。可能可以發現智慧,依它而活、強化自己,透過它做神奇的事,但就是沒辦法傳達教授智慧。

 

p176,我知道我和高譚並無二致,看出所有人類的虛幻無常,卻依然愛人到不惜將他漫長的一生完全奉獻出來幫助和教化人的他,怎可能不懂得愛?對於這位偉大的老師在我看來,事情的本身勝於語言;德行和為人處世重於他的言教,他的手勢重於他的言論。我視他為偉人,並不在於言論或思想,而是在於他的功績和生命。

 

p177,如今我們都是老人了,這輩子我們可能不會再相見。我看得出來,吾友,你已經發現平和了,我也了解自己還沒找到,請再告訴我一些智慧之語,我敬愛的朋友,告訴我一些我能夠想像、理解的東西,有益於自己道路的東西,我的道路往往艱苦又黑暗。

親吻我的額頭,葛威達!

奇妙事發生了,當他仍在思考悉達多奇怪的言論,還在徒勞的努去驅散時間的觀念,去想像涅盤和輪迴一體不分,在蔑視我敬重矛盾中。

他看到以牽絲萬縷的關係相互牽扯,全都相互幫忙,相互愛恨和相互摧毀,再轉為初生,全都會死,是一切盡皆無常的激情.痛苦的實例。然而他們之中沒有一個真正死去,他們只是做了改變,總是會重生。

不知道時間是否存在,這個展現是持續了1秒或100,不知道世界上有沒有個悉達多,或有沒有個高譚,有沒有自我其他人,總之深深被帶給他歡愉。在千種形式的明鏡已經從表面上消失之後,悉達多的相貌絲毫未變,他笑得安詳又溫和,或許十分優雅,非常嘲諷就像世尊曾經笑過的那樣。

葛威達深深鞠躬,失控的淚水源源不斷的流下自己年老的面龐,被大愛和至謙的尊重之情所懾服;他深深鞠躬,直達地面的拜倒在這個文風不動、端坐著的人面前,悉達多的笑容讓他想起這一生所愛過的一切,想起這一生所經歷珍貴及神聖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