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2 08:27:50jean

《自己的力學》找到喜歡又做得好的事-洪瀞

《自己的力學》找到喜歡又做得好的事-洪瀞

 

(111.6.18)

一開頭,《槍砲、病菌與鋼鐵》想著現在仍糾結的病菌,

還有經典電影〈刺激1995

都是我喜歡的作品,忍不住繼續翻閱《自己的力學》

 

理性的人,記敍很條理,令人邊讀,邊隨筆摘錄,

一一停頓思維著,自己有無這七種習慣

 

隨筆摘錄~

《槍砲、病菌與鋼鐵》

〈刺激1995

p53,充實力〉善用想像力、聯想力、跨域學習力。不同領域的朋友交往,能幫助我們自我成長,跳脫思考的框架。

 

p76,發現力〉觀察能力、互助中找各自的專長。

對任何事物都保持敏銳、質疑和喜愛嘗試的態度,找到讓自己發光的舞台。

 

p101,準備力〉來自平常能量的累積。不斷的練劍,積少成多。

錯誤可以使我們學習,刪去法能讓我們更清楚該怎麼做,進而磨練自己的實力。

除了知識,加入父母、朋友智囊團。

 

p127,抗壓力〉將嚴峻的考驗當作一場遊戲,異位思考跳脫困境,突破自我。

暫時放下,做其他事。遇到問題先想過,再查網路,訓練思考。

幽默感能幫助我們對抗挫折,迎刃而解,止住哭泣,最好的方式就是笑一笑。

 

p153,鼓舞力〉環境正向、善意、同理心的鼓舞,別讓負面情緒局限自己,裏足不前。適時留白」「沈澱的時間。

 

p181,轉換力〉轉換不了心境轉換環境。拋下衝動」「易怒」「過度自信這些詞,在面對關鍵決策的時刻,冷靜分析,讓所有困境成為自己成功的順境。

不要注意壓力當前帶來的痛苦,還是記錄你在當下的進步。

 

p203,影響力〉費曼學習法即為翻轉學習,用簡單的方式教會別人-找到一知半解的地方-再次學習自己沒有弄的地方,所使用的是慢步調的主動思維(刻意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