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11:02:10jean

《人生勝利聖經》 提摩西.費里斯

《人生勝利聖經》 

110.8.28

讀成功、領導的書,仍是令我最減壓的事,有療癒丶暫停,調整腳步再出發。

一路走來,像是一位位的老師,在人生每個階段,

給了建議,促使思考,幫助決策。

隨筆摘錄《人生勝利聖經》說人生智慧

 

 

《人生勝利聖經》第二章,財富 第三章,人生智慧。

p170,薩卡推薦,《我似乎是個動詞》

 

p171,我想主動出擊,想採取攻勢,想有時間專心想學我想學的東西,想打造我想打造的東西,想經營我想經營的關係,而不是整天忙於工作,咖啡灌了一杯又一杯。

*無礙事,簡單化,例如穿衣打扮,不用花太多時間煩惱穿什麼還可以省下很多的治裝備。

*面對逆境,想著關關難過,關關過,一切都會結束。

*好故事,永遠勝於一張張的表格。

*做自己,不要人云亦云的從眾。

 

p177,永遠向前,不要浪費時間在抱怨找藉口中。

*目標,要堅持要觀點很強烈,但是態度要淡定。

 

P183,居安思危,看到潛在的風險和機會,拿捏避免過大風險和把握趨勢。

*早晚靜坐20分鐘(靜坐有很多方式,做晚課,認真閱讀,認真工作,專注就很好)

*學習一次只處理一件事,專注做。

 

p190, Sop規則做出來,第1次周全比較費時,以後就用這個模式,不用一直求改變。時間就容易規劃,不會瞎忙。

*人生中對〈極大值〉的種種追尋,像是要賺到最多的錢,把每一分一秒都要發揮最大的效益,但其實你可以不必那麼緊繃。不有負面情緒,不白費力氣,從此成為我做事的原則,當做事變得有壓力就停下來。因為做這事痛苦,通常代表我把自己逼得太緊,不然就是在做並非真正想做的事。

*把人生當做一系列的實驗,花幾個月過你自然想要的生活,但要留退路,因為嘗試過後,也許這樣生活不如預期的美好。

 

*P195,一封備受尊榮的回復客戶確認信,為他帶來了成千上萬的訂單。(是服務也是行銷)

 

p211,投資自己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投資財務方面的投資完全比不上,如果你更有本事,更有能力,更有洞見,那你會更能得到財富自由。

*如果只學知識,你會變得愚笨,如果化為行動,你會變得富有。

*痛苦來自三個思維模式,失落,缺乏與無望。

這種沮喪來自關注的仍是自己。關注自己=受苦。

狀態決定一切,用來提醒自己。離開負面的情緒,做一些醒腦的運動。(轉換)

 

p214,投資共通點

消除不利狀況。

報酬和風險不相稱(風險越低越好,報酬越高越好)

資產配置(分散)

 

p220,成功,不是花多少時間做熱愛的事,而是只需要花很少時間做討厭的事。

 

p234,晨間日記

推薦《藝術家之路》

把各種混亂不堪的困惑念頭,例如模糊的擔憂,不安與愁緒,行諸文字,便可憑更晚上澄明的目光檢視這一天。

 

請把上面那段文字再讀一遍,這或許是書寫最重要的一個層面。

 

p238,培養拆解問題的能力

寫下來,各種可能和解方,

留整夜的時間,明早,思緒較清明,不受干擾,再解決。

 

p240教育孩子

傾聼,花時間陪孩子。不要在乎考試考得好不好,在乎他是不是有話想說。

這世界,無法靠乖乖聽話贏得競爭,要學習如何領導別人,如何解決有意識的問題。

 

p277,強化優點而非修正弱點。

*不要從流,要長線釣大魚,採取慢慢蹲馬步的做法練功。要廣,一切觸類旁通。

*不只要好,還要與眾不同。

 

p287《一干個鐵粉》

 

p305,想當藝術家,得學怎麽觀看。

 

p306, 抱怨忌口對於自己的處境,不講負面.怨嘆亦別有負面想法。

 

p319,規劃學習」,時間紀律執行。

 

p323,小事可以繞著大事打轉,大事卻不能屈就小事。

*要記得自己是誰。

 

P327,畫布策略清路人,學徒。

 

p350,如何掙得自由

《湖濱散記》《旅行是為了放大生命的極限》

 

 

智慧~

p389,解決別人的問題,要帶同理心傾聼。

 

p395,(隨筆摘記,自己想要的。

*書寫為自己,不為取悅他人。

 

p401,海豹突擊隊的故事

早起(4:45

謙卑,不傲慢

抽離,從情境中。才能看清發生什麼事。

 

p422,運動,是為了健康也是自我的調試。

*聽有聲書,在空氣中流動,也走到哪裡都能夠聽。

 

p452,寫作,是為了思考。

*真心建議很多事不要拉得太緊,生產力等到中年再談。

年輕的時候要多產,這個做,那個做,不要用生產力來衡量,從極致表現去衡量,從滿足去衡量。

 

p449_450,455-456

 

p474,靠一句關鍵問句,在歐洲各地掙得免費住宿與招待,可不可以告訴我,你都怎麼走出最棒的匈牙利牛肉湯,他會故意坐在老奶奶旁邊,他們只會對他傾心傾訴。,被裁員不知道要做什麼,打電話給爸媽說,我要旅行一段時間,結果卡爾環遊世界旅行就是10年。

 

p522,網上很多教學是免費的,缺的是學習慾望。

依據新聞提倡的方式來吃喝投資和思考,最後你會在營養財務和道德上破產。

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短期思維和忙碌工作,巴菲特花一年做決定,花一天實行,實行成果能延續幾十年。

 

p546,一天有時緊繃,有時放鬆,結合冥想是很好的習慣,有助你加強開機和關機的能耐。

*水平思考或主題思考,是把這件事的啟發套用到另外一件事,轉個彎,培養重要能力之一。

 

p549,寫日記(有釐清想法和目標和卸重的功能。

p594,筆記,整理成我的檔,標上日期按年份歸檔,以後想找都找得到。

寫下來後來還能回到過程,因為記得。

回頭再看,明白一個週末可以發生多少改變人生的事情,你以為分散的兩年裡,其實只有週五週六週日和週一這麼多時時間,接著發生那些足以定義人生的事件。

*你永遠不必為任何事情沮喪,任何事都有目的。取決於你怎麽看待。正面態度,並説我來看看我能不能從中學到什麽。

 

p476,推薦書《百年孤寂》

p466,《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蒙田《隨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