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13:29:05jean

分水嶺21 >《退休練習曲》江育誠

110.4.3

 A閒聊中問著大家,此生有什麽後悔的事?

 Q説,應該沒有,因為她想做的她就會去做!(活在當下,做自己)

 J,懺悔曾經做過幾天殺生的工作。(重生始於懺悔)

 A,説的最多,但我一件也不記得,因為她説的都是生活絮事。(歹勢)

 我回,大概沒什麽後悔的。

 A驚訝說,怎麽可能沒有?

 是啊!怎麽可能沒有,也許習慣凡事多想三步

 遇大事已在心裡模擬各版本,有承擔最壞的打算,選做最大利他。

 所以風險已降到最低。

 縱然不能盡如人意,尤其是百年樹人之事,但自己已有承擔被討厭的勇氣。

 所以無悔 !

若要真要説,沒讀大學,有些遺憾。

但一直閲讀投資自己。知識也未曾遠離。 

曾如江育誠退休練習曲,在妹妹和嚴凱泰的英年早逝後,

不願此生留下遺憾,提前開始退休後生活,

重拾童年夢想,繪畫,修鐘錶,延伸昆蟲攝影的興趣。

也分享理財簡單化(0050,0056ETF投資。

  

夢想,有計劃提前測試,是不是合適內在的念想,是必須的。

切割時間,按步就班執行,無縫銜接,心才不慌忙。

 

輪子之旅的發展,也許不是祖孫,亦可納入另一種規劃。

 

李偉文也提醒,同事非持續到終的朋友,

因興趣結合的朋友,成長的朋友圈是非常重要的退休練習。

   

退休練習曲江育誠

 隨筆摘錄

 p71,80/20法則,最重要的是只占20%不必浪費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p78,讀書,記得的會變成知識,不記得的會變成氣質。

 所以如果對一個領域有興趣就去接觸看看,一定會有所收穫,就算看似一無所獲,也會變成你生命中無盡的養分。

 p79,大臺北郊區爬山。美麗的後花園。陽明山,七星山,觀音山...每一處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等待你去挖寶,探索,不用花大錢,就可以擁有視野的擴增與身心靈的頂級享受。

 p91,越簡單越有效的投資法則。

 一次只投資一檔股票。任何一個公司的好壞不會是一夕之間,所以股價不可能也不應該在一夕之間有20%的起伏,因此外一定要選擇有賺錢的公司,千萬不能有撿便宜的投資心態,股價會跌跌不休一定是基本面出了大問題,股票說穿了祇有兩個字就是人性。

 退休後,投資費用低值,利率高,日成交量,千張以上的ETF。衹要時間拉長分批買進,虧損幾率相對低,會是很好的啞巴兒子。(005000560056股息平均為4.5%的殖利率,也是我認為退休金的安全數字。

 p98,無論是興趣或者夢想,都必須經過不斷的嘗試與測試。

 提前試水溫是到美好退休人生的入場券。

 1,000萬每年4.5%,一年約有45萬的收益,平均每個月有37,000元。甚至衹要有700萬退休金,每個月大約有3萬塊可花用,加上勞保年金。退休應該衣食無憂。這還完全沒有動到本金,若再加上以房養老的財務措施,退休真的一點都不可怕。 

p100,上善若水,無孔不入。興趣起了頭就會自然的滲透至生命裡各個縫隙。

 

p222,社區好友發起共餐俱樂部。各自準備1~2道菜,每週3~5次彈性自主。體驗共食與共享的快樂。

曾與奧美總監孫大偉大稻埕媽祖廟吃飯。提醒吃剩的魚骨頭留給貓咪。廣告才子把人與動物之間的分工與情誼做了最精闢的註解,也點醒我,這才是我要過的快意人生,而不是活在充滿教條框架禮教束縛裡。大偉過世後,為了感念他,每年我都會找一天去看看他的古蹟辦公室,再繞到廟口,點幾個小菜餵餵貓咪,回憶老友,也警惕自己,要永保赤子之心。

p226,在工作上我是非常注重效率與方法的人,但是在享受生命的喜悅節奏時,我卻心甘情願繞遠路,只為了去欣賞那一片秋芒或是盎然春意。

 p252,情牽祖孫三代的輪子之旅。

往往沒有目的地,甚是不喜歡有目的地,到了火車站哪一部先來,我們就到哪一部。不求速度的純粹搭車之樂。

 

p302, 李偉文也提醒,不要把職場的人際關係看得太重,很多人會因為同事而沮喪,但同事是共同完成一件事的夥伴,不一定是要長久相處的朋友

 去幫自己經營,有共同興趣可以持續往來,成長的朋友圈是非常重要的退休練習。

何方 2021-06-02 17:32:34

嗯 嗯
大部份的人都只是規劃退休
所以很容易有落差的挫折感
這觀念 好樣的呢
不試試 怎麽保證退休品質啦^^

版主回應
多聽,多看,多試試,
找到最適合自己
感恩分享!

祝平安~
2021-07-10 10: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