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10:54:47jean

FIRE運動 財務自由 《賺錢更賺自由FIRE理財族》

 FIRE運動 財務自由 賺錢更賺自由FIRE理財族

 

110.3.14)

時間,予我這是多麼回不去的匱乏。

賺錢更賺自由FIRE理財族,捨消費主義到FIRE運動財務自由

少花錢,多存錢,重視幸福快樂勝過實物,買回自己的時間

前半生的時不我予,FIRE,對應原已儉省生活,只差擴大投資這版塊
89年基金開始獲利至今,已自學投資二十多個年頭,

雖有獲利,因沒有多餘閒錢且自學摸索,總在邊學邊實戰中累積經驗。

也擔心崩盤時,傷其根本,只敢小額投資,縱然這兩年計劃大額提撥,礙於世道的艱鉅,現仍是觀望居多。

FIRE書中回應崩盤擔憂,財務自由說的時間自由而非全然不工作,故持續有薪,也許會延後時間自由,但不投資損失的是複利的累積。 

本周看了電影〈大賣空〉溫國信2019年的存好股的智慧與勇氣書、FIRE運動 財務自由

電影〈大賣空〉-溫水煮青蛙的2021,保留多數現金,耐心慢等,危機入市。

溫國信2019年的存好股的智慧與勇氣,看財報,存好股,複利的累積

賺錢更賺自由FIRE理財族,少花錢,多存錢入ETF,買回時間建構幸福人生。

思考整合一下,合適自身的方式(寫入武漢疫病金融日記20)

隨筆摘錄賺錢更賺自由FIRE理財族

 p21, FIRE原則可以使用任何收入等級。〈少花錢,多存錢,重視幸福快樂勝過實物,買回自己的時間。〉 

p16,通往FIRE的康莊大道,即是將50~70%的收入存起來,把這些存款投資於低手續費的股票指數型基金大約10年。就能退休。

 

p49, FIRE部落格2018

 錢鬍子先生

 財務獨立科學實踐者

 節儉森林

 醫師火力全開

 極端提早退休

 簡單致富之路

 千禧世代解決方案

 選擇財務獨立

 一切負擔得起

 fire,找紀錄

 

p64,列出十大最愛活動清單。

 以周為單位列出10件事,寫出每個月花最多錢在哪些項目,然後把它拿來與十大最愛比較,你是否把錢花在真正喜歡的事物上。

 FIRE不是根深蒂固的極端方式,僅是用來努力追尋財務獨立的手段而已,要以怎麼樣的速度達成,沿途需要做出什麼樣的抉擇,全由自己決定。 

p69,擔心萬一股市崩盤,實際狀況會如何?

 如果你擔心風險,就要存下年度開銷的35倍(原25倍),並且運用3.25%的安全提領率也就是說在退休前必須存下更多的錢,亦可降低金融危機,此外並沒強迫你達到存款目標就退休,你可以換其他形式的工作來生活。另外還有社會安全退休金也是另一個保障。 

p78,省錢從大三元開始,住房、交通、食物(最容易下手的就是從食物開始。

 車,(考量實用,其衍生花費,車款、停車租金、油費丶保險)

 房,(自住屋,或城市邊緣

 餘物(網拍 

p146,〈跟錢好好相處〉作者薇琪, FIRE執行者,忠言,要仔細想想你的人生,真正想做何事,想清楚什麼事很重要,然後在這件事這些狀況裡自我實習,財務自由之路猶如通往懸崖,若還學不會怎麼飛就已行至懸崖邊緣,千萬不要跳下去

 

p172,省吃儉用,堅持不懈,求知若渴。

 指數型基金。

 複利。以錢管錢,運用所賺得的錢再次管錢,只要有所察覺且刻意而為,機會永遠存在。

 受到FIRE驅使的人,正在通往財務自由之路,而節儉的作風正是他們的超級威力,他們無懼承擔風險,因為自己以有高額的存款率且務實理財,以此嚴格限制自己所下的賭注。

 除了儲蓄金錢和財務自由,也事關平靜度日,沉澱省思和自我掌控的人生。

 p176, 寶拉說,我知道自己無法控制萬事萬物,反而有助於減緩焦慮和恐懼,一旦坦然接受自己沒有掌控權,我覺得好多了。

 這種感性情緒猶如當頭棒喝,一名理財權威暨不動產投資人坦然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他僅是盡己所能以最佳狀況達成自己的目標。至於自己無法掌控的事,他冷靜沉著對應。這群fire專家不僅散播理財之道而已,也向我們顯示何謂刻意人生。 

p178, 泰勒和我領悟到要往前邁進必須建構自己的世界,一個可以節省生活之處,也能與親友保持親密聯繫,重視對方,選擇過著不同的人生,對於我們來說,fire無需批判別人的財務選擇或優先順序。Fire僅是一種方式指導我們做出自己的決定和優先順序並加以判斷,因而更能考慮周全,主宰自己的人生。 

p183,布萊登,財務獨立科學實踐者最主要堅守這個基本公式,少花錢,多存錢,投資差額。

 少花錢(不過份節省,造成生活傷害和壓力。

 多存錢(大幅度或加速的儲蓄。支出小於收入。

 投資差額(讓錢為你工作,而不是必須工作求得錢財。把錢靜置在銀行帳戶裡,實際上是損失價值。但投資要有耐性和彈性。 

p219,大多數人達成fire後,依然繼續工作,賺取收入只為依循自身的成就。

p223, FIRE並非有關攢下每分錢以人力可及方式努力儘快退休。

 是建構一種生活方式,要符合自己更大的人生目的,縱然你仍在工作,退休不是每項問題的解答。

 P267,運用FIRE,不一定非遊全國,辭去工作,或做自己不願意的事,僅須將己欲之事(個人價值觀)與開銷方式(個人選擇)保持一致。 

P264,達成財富自由的人,通常很有雄心抱負,不再只是為了工作而活,有多餘時間可用,花費生命在意義深處的事務上。

 

自問最重要的問題,我要拿時間來做什麼?

 何事讓我最快樂?

 你再也無法忽視內心答案。

 P271, FIRE理財族七步驟

 1.計算你有多少金錢2.計算你的開支額與儲蓄額3.減少日常開銷4.縮減大三元住房、交通、食物5.要讓存款為你工作6.增加收入7.找到FIRE理財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