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 17:57:08jean

無期無為,安住在生活的每一天! 從休假觀改變起 嚴長壽 商周

無期無為,安住在生活的每一天!

109.9.27

晨,微雨的秋,有些涼

睡不著。拖著籃車買菜去。

行走,念佛,安住在每一步伐


走路,緩慢了日常的節奏,留意未見的風景。

外在的一切,只留從容。

放下,早已習慣周休二日的身體

心,享受當下這份寧靜和愉悅。

回頭想起那篇 <嚴長壽:從休假觀改變起>

不知為何,強作連假,要來補上班

拉緊了節奏,留給連假去擁塞。

如他所說的,休假的品質又為何?


無期無為,安住在生活的每一天!

 
摘錄商周

嚴長壽:從休假觀改變起

「走馬看花」

第二是「深度旅遊」

第三則是「無期無為」,亦即讓自己放空,不須導遊的定點自由行。

周休二日→休息

年假→度假(前一年就規劃

節慶→家人團聚

〈現在是機會,也可能是災難〉嚴長壽

沒有美學,看不到生活文化

 

 

想要連假旅遊不塞爆?嚴長壽:從休假觀改變起

文字 /蘇曉音 攝影 /程思迪  商周

 

解封後國旅市場第一個大爆點—端午連假,嚴重大塞車,立意良善的連假,最後竟成了夢魘。問題出在哪?「觀光教父」嚴長壽認為,唯有休假觀念改變才能真正解決。

 

小檔案_嚴長壽

出生:1947

經歷: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麗緻餐旅集團總裁

現職: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什麼是正確的休假觀念?早在十二年前,嚴長壽在《我所看見的未來》書中提到,觀光客成長的三個階段,第一是「走馬看花」、第二是「深度旅遊」、第三則是「無期無為」,亦即讓自己放空,不須導遊的定點自由行,而台灣國內旅遊已到了這個階段。

「從這三個階段,就能看出一個社會與生活文明的程度。」嚴長壽說。儘管如此,國人的放假觀念卻停留在農業社會。

他認為,週末兩天休假的目的就是休息,和年假到外地度假一段時間不同。而節慶假日放假,則是與家人團聚,這三件事我們沒有釐清,就會產生混淆。

 

一年前預先安排假期

 

使用年假的觀念,台灣和西方國家很不一樣,他以自己四十年前服務於美國運通時的經驗說明,公司在前一年就要求員工預排休假。有計畫的安排休假,預先安排職務代理人,如此一來,遇到緊急狀況就能互相支援。

從公司運作的角度看,預先安排能讓每個部門隨時保持足夠人力,部門員工不會在同時間休假,人員調派就不會受到影響。

 

解決週間、淡季問題

而公司也會畫出所謂的「紅線區」,特別忙碌的月份,員工不能休年假,除非家庭有急事。但大多數台灣人還搞不清楚什麼是事假、病假,常常把兩、三個星期休假拿來當事假用,完全是錯誤觀念。

目前國人的旅遊方式,幾乎都集中在週末與旺季,換句話說,就是「週休五日的風景區」,只有假期才客滿。如果大家對休假的概念沒有徹底改變,這就是必然的結果。

對於地方觀光的發展,嚴長壽呼籲,「不要解決週末問題,要解決的是週間的問題;不要解決旺季問題,要解決的是淡季的問題。」

他認為,花東最適合無期無為、崇尚慢遊的旅人。運用陸上交通從宜蘭抵達花東,建議就待下一個星期,無論是豐濱、長濱或池上都好,不但能增進地方消費,也能徹底放鬆休息。

而最適合的季節,他則認為除了夏天以外皆很合適,春、秋、冬三個季節都很棒,特別是冬天想要避寒,不妨到台東走走。

二○一六年因應市場需求,香港快運航空(HK Express)曾短暫直飛花蓮,營運一年多後停飛。推動東海岸觀光不遺餘力的嚴長壽認為,是航點的問題。

 

以台東為區域樞紐

十年前,他大力主張「台東是區域樞紐」,應以台東為中心,往北可達花蓮、往南通墾丁、往東南方還有綠島和蘭嶼兩個離島。

另外,日本與香港是鄰近國家成熟的慢遊族群,若都有飛機直航,就能安排「雙城記」的旅遊方式,更符合「無期無為」的度假形態。

唯有事先規畫、安排年假,才能免去塞車之苦,充分享受慢遊、樂活的假期。

 

 

 

何方 2020-10-01 21:01:20

是啊 安住
每一天都是佳節呢!


~ 春華 秋桂 明月
都好 都好! ^^

版主回應
日日安好,即是幸福!

祝順心!
2020-10-02 22:18:59
藍心 2020-10-01 14:09:47

中秋愉快

版主回應
日日平安! 2020-10-02 22: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