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08:46:48jean

《從兩個人到一個人》津端修一&津端英子

《從兩個人到一個人》津端修一&津端英子
(108.4.4)
「我想在最後瀟灑的走掉」,修一按照他的念想,和這個世界説再見。
雖然對家人突然,但人可以在睡夢中離開,是幸福的告别。
人到最後終要一個人,
感情再好,終要離别!
但要孤獨,不寂寞
英子説,修一突然離世,
她不覺得寂寞,也不大會感到悲傷。
雖然看不見,但我和女兒都的覺得他在。
《從兩個人到一個人》
從此,獨自打掃屋子,耕種菜園,按自己的方式生活,
保持勞動、忙碌,時間會拉回秩序!
英子守護修一到人生的盡頭
不多話修一,默默規劃英子的生活所需。
珍惜情緣,相互成就。
我和 J 也是吧!
心想著,積存著,終有一日孤獨的準備!






《從兩個人到一個人》
ふたりからひとり ~ときをためる暮らし それから~
作者: 津端修一, 津端英子, 水野惠美子  
譯者: 李毓昭
繪者: 落合由利子



人生完成之日 ── 修一
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1874~1965)是我最喜愛的英國作家,他在六十四歲書寫的回憶錄上說:
「我一向面對著未來而活,因此即使未來變短了,也無法脫離這個習慣。」
他秉持這種想法,活到九十一歲,並在生前如此評論自己的死:
「那是我計畫的人生圖案完成的日子。」
他這一生應該過得很圓滿。
九十歲生日那天,他還說:
「我有時候會問自己,你這一生想不想重來一次。從整體上看來,我這一生過得相當不錯……也許比大多數的人還要好。」說是這麼說,他卻又表示:
「可是重複一次是沒有意義的。就像把看過的推理小說又拿出來看一次,只會覺得無聊。」
毛姆享年九十一歲。一派從容自在,令人景仰。我也有同樣的想法。




雖然看不見 ── 英子
由於他走得過於突然,到現在還不覺得他已經不在人世了。
屋裡到處都有他留下來尚未完成的東西,每次看到都會感覺到孩子爸的存在。
每個人都問我:「會不會寂寞?」我不覺得寂寞。也不太會感到悲傷。
總覺得他似乎還在這裡。那個人能待的地方不是只有這裡嗎?至死之前,我同樣沒其他地方可去。女兒也說,爸爸沒有其他去處,因此會覺得他一直在這裡遊蕩。
女兒為我擔心,經常從東京回來探望,我告訴她:「妳要上班,也有家庭要顧,交通費又不便宜,不需要這麼常回來,我沒事的。」可是她說待在東京時,晚上會想東想西的,眼淚就掉下來了,而回來這裡可以什麼都不想,安心睡覺,所以會想回到這裡。
雖然沒有任何跡象,我和女兒卻都覺得孩子的爸還在這裡。
怕寂寞的人 ── 英子
孩子的爸是怕寂寞的人,一有心事就會睡不著,而影響到旁邊的我。「孩子的爸,睡不著嗎?我來牽你的手,趕快睡吧。」從旁握住他的手,他就會漸漸發出鼻息。
乘帆船出海時,一次只能睡兩個小時,因此他隨時隨地都能立刻睡著。可是有煩惱的時候,他就會睡不著。這時就要跟他說:「我們聊一聊好了,我會牽你的手。」總之要讓他安心。不過他在別人面前,完全不會顯露這一面。

自從他的健康發生問題,我就開始獨自一人去名古屋購物。「孩子的媽,你要小心喔。」他的操心超乎尋常。我不在家時,他可能就會憂心忡忡,不知如何是好。看到我平安回來,就會說:「啊,太好了!」這才放下心中的大石,津津有味地吃著我帶回來的握壽司。現在想一想,我的角色不是妻子,而是母親……


2019-04-25 12:57:43

讀來有些傷感
生死一直是人生最難的課題
離開的人從此消失再也不見
還在的人依舊繼續懷念

版主回應
情執,是娑婆世界最難過的關
能做的就是珍惜當下,不留遺憾!
如同英子和修子相守護一輩子
美好的回憶,足以令往者安心,生者植存

謝謝您的分享
祝您一切安好!
2019-04-26 08: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