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 13:21:28jean

《我的人生沒有偶然》 勝間和代

(99.8.16)《我的人生沒有偶然》  勝間和代
這是我繼閱讀勝間和代的《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後的第二本書,說真格的,這本書我讀的有些辛苦,也許是慧根尚淺,亦或者是人生的經歷沒有那麼多,但鼓舞了許多正面的力量,如同我讀了《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後,鼓勵了我用部落格寫下我的閱讀筆記,一轉眼也將近一年了,而這股力量肯定了我的自信,動力則會讓我快樂的持續下去。

不過正如勝間和代在《我的人生沒有偶然》謙虛的說,閱讀成功者的經驗,那怕得到的啟發只有一點點,也是值得。
她的有系統閱讀、有效率的執行力,如她說的「把握每一次的小機緣,把生命中的偶然變成理所當然!」。
另戒除三毒「不嫉妒、不發怒、不抱怨」的行動模式,也是自己在人際關係的方式累積獲得之一。


勝間和代 我的人生沒有偶然:把生命中的偶然變成理所當然

(圖片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局)

Ps.希望透過以下條列式的摘錄整理,讓自己有更完整的知識累積:

第1章 「化偶然為理所當然」的偶然力技術 
「精神力」強健者的五大特點
 

1.具備行動力
2.讓人想主動幫忙的好個性
3.擁有深度智慧力
4.對新事物有興趣
5.客觀看待所有事物

脫離「自我封閉」的三個問題解決法 
1. 了解眼前的問題究竟是什麼、勇敢面對
2. 將問題告訴值得信賴的其他人〈視情況必要,有是是朋友,有時是書的作者〉,以尋求建議,並養成埋首執行的習慣。
3. 重複這兩個步驟後便擴大可解決問題的範圍,蒐集大量的解決方案卡。即使出現新的問題也不再恐慌,而能以正面的態度解決。

二五歲時,主管教我的一句話
賢者以史為鑑,愚者從經驗中學習

英文實力倒數的我以學習增強精神力 
為單位來累積技能,然後破繭而出的體驗
《第一支柱 心理建設》
1.減低情緒波動-面對惡劣的環境時,應該當作鍛鍊精神力的最佳機會。
2.從多方觀點接受現狀保持客觀是極為重要的態度。
跳脫自己的身分而用另一個人的角度來觀察事物,這種方式也被稱為「後設認知」,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從旁檢視自我的認知行為
只要養成客觀觀察的習慣,你就能擁有不為瑣事煩心的精神力。
3.和精神力強健的人往來-配合個人的精神力成長,替換密切往來的朋友。尤其是同年齡層、精神力強的朋友特別重要。
4.培養利他精神 
5.累積成功經驗 
6.及早摘下失敗的幼苗 
7.增加思考的時間-養成不逃避現實,正面面對的習慣,是培養精神力過程不可或缺的,而想要這種習慣就必須積極增加思考的時間
a.例如戒除佛教的三毒「貪、瞋、癡」、戒除或減少菸酒,抑或是減少在網路上閒逛、看電視的時間,為什麼要建議這些事呢?因為當我們做這些負面的事時,精神力就處於死亡狀態
b.盡量靠雙腳走路,也就是增加頭腦思考的時間才能增強個人能力。
c.讀書可說是增強精神力的良好訓練之一。
d.面對事情、思考事情的重要原則,就是「拋棄完美主義」。即使是厚厚的硬殼書,也沒有必要從頭到尾細細研讀,只看自己想看的地方,只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地方。
第二支柱 妥善控制壓力》

保持適當的壓力、積極行動
《第三支柱 累積體驗的分量》


第2章 勝間式四大轉運實踐術 擴大─120%活用大腦框架法
以潛意識的「設定假設、設定目標」帶動個人資產
所謂的「積極思考」,主要是針對身邊發生的事不被動的隨波逐流,而是以自主的態度決定,自己開拓未來的路徑。對於個人影響所及的範圍,積極從四周吸收好東西;反之,對於批評也無法改變的事物,則沒有必要浪費精神

麗池卡爾登日本分公司總經理最重視的員工教育
高野先生在員工教育上,著力最深的就是「拒絕負面的言語」。

老把這些話掛在嘴邊,會使自己的運勢變差,導致成長路徑往下淪陷。
最重要的態度就是「努力不說出這種話」。當然,每個人都有負面情緒,發生這種情況時,應該回歸源頭思考,從環境的改變來著手,盡可能減少這種情況發生。
過度正面的態度未必帶來正面結果
因為每的關鍵成長路徑,往往容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邊有什麼樣的人,等同於抽樣的母群體,而它會改變成長路徑的機率分布。

留意「群體人員的美醜」 
每個人的潛意識都喜歡和好相處的人在一起,也就是喜歡和內在、外貌都美好的人相處。如此一來,無論是自己或對方,彼此的關鍵成長路徑都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利用讀書與心智圖,在潛意識貯存「基模」
透過閱讀將優秀的基模貯存在腦中,能使自己的思考模式更豐富,了解更多的基模;進而使基模之間串連,就能發展成更龐大的基模。
 
「我的人生沒有偶然」為什麼和偶然力有關?
養成潛意識靈光一現而後行動的習慣。所以,你必須隨身攜帶數位相機、錄音筆、記事本這三大利器,以便輔助潛意識裡的資料庫。

「戒除三毒」是最簡單的潛意識活化法 
不嫉妒、不發怒、不抱怨」的行動模式。
戒除三毒最顯著的效果,莫過於「增加朋友」。無論是誰都不希望有人對自己嫉妒、發怒、抱怨。因此,散布三毒者的身邊只會留下散布三毒的人,而對於三毒敏感者都會遠離這種人。
把「戒除三毒」放在心上,不但能避免糾紛,最後還能增加朋友。

p129《你必須知道的一件事》-馬克斯‧巴金漢,對於「該如何延伸個人能力」這個問題,他提出了一個秘訣,那就是「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而書中也不斷地提出案例說明。的確如此,對於會讓自己感到生氣的人際關係,我們有拒絕的權利。(在該書前半段,歸納出管理者、領導人應詃做的事)ps.可借閱參考

分析山田真哉的「成功要素」,創造勝間書熱潮
對於可能成為嫉妒對象的人,保持尊敬的態度、詳加分析,從他的成績及努力中學習值得參考的部分,努力往對方的優點邁進,即使只往前一步也無妨。

《愛拉傳奇》與「玻璃天花板」的有趣關聯
身處性別差異及種族歧視的世界裡,愛拉可說是在逆境中成長,她不抱怨,在無法改變的環境中,她活用個人才能,竭盡全力整理自己的想法,累積新發現,開拓自己的未來。
透過高野登先生而取得的成長路徑
在選擇了正確的路徑後,竭盡全力做到最好,不但能使周遭朋友開心,也能帶動下一個機會,形成正面循環。

我經常在腦海裡想像巨幅的成長路徑,一旦決定了,就會繼續思考往後的路徑走向。當然也會有選擇錯誤的時候,倘若選項錯誤,就回到階段或是從當下的失敗經驗學得新知識,應用在下一次的選擇上。

第3章 勝間式四大轉運實踐術 聚焦當機立斷法
掌握一%本質的「當機立斷法」
掌握1%本質的方法,基本上不乎是「捨棄」「決定不做的事」。發覺「有捨才有得」的重要性,正是將自我能力發揮到極致的重要開關。

與戒除三毒緊密連結的「捨棄技術」 
以往我做的不乎是累積、蒐集、嘗試、思考,這些全是加法式的做法。從某個角度來說,戒除三毒屬於「減法」的技術。
與其決定要做的事,不如決定不做的事。

步驟1從心底理解「捨棄」的重要
訂出輕重緩急
「捨棄」是「時間不足」的最佳處方箋 
不是提高效率,而是減少「要做的事情」

所謂的效率,不是提高事情的效率,而是「減少」要做的事,這才是最佳的效率化。
有效管理「看不到的成本」 
「真的非我不可嗎?」——優先順序的設定
 

步驟2學會捨棄所需的「方法」 
技術1 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點 
三十歲的成長原動力!了解個人優點的「強項分析法」
想客觀了解優勢的人,可以參考馬克斯‧巴金漢《發現我的天才—打開34個天賦的禮物》,強項分析法將其分成34個框架,再從這些項目中,找出最強的五個部分排出順序。
技術2 善用架構與「標籤化」 
技術3 用數字簡化思考 
技術4 水平思考擴大可能性 
力行勝間式立體思考法 
技術5 以深度智慧力加強深度 
以「博才」為目標 

步驟3把當機立斷、捨棄變成日常習慣 
保留一%本質的人,有何特質?

聽別人說的話、看別人寫的書、或是別人的部落格、閱讀雜誌的專題報導等,也就是複製別人的經驗。
先做就對。一帆風順的人、懂得掌握機會的人,他的特點在於行動迅速,輸入和輸出的量都很大。

第4章 勝間式四大轉運實踐術 衍生─個人資產增強法
步驟1養成「惜物」精神,注意個人資產

如何活用有限而珍貴的人與物? 
「人」是最難取代的個人資產 
培養感恩的心 
善用個人資產,即為「鎖定使用的目標」 
建構「暢銷模式」的三要素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麥爾坎‧葛拉威爾著作,是我相當喜愛閱讀的一本書。從書上分析的暢銷模式三要素來看,可以聯想到大幅增加個人有限資產的架構(三要素:1.散播者-○少數原則;2.傳染原-定著因素;大環境-環境力量)ps.借此書
 
步驟2 以「四大金鑽」與迅速反應,建構個人資產的良性循環
何謂「四大金鑽」? 

1. 個人經驗-倘若每天都在重複相同的經驗,在接下來的行動裡,就應該盡可能取得未知的經驗,這樣才是提高經驗值的捷徑。
2. 無意識境界的技術
3. 投資未來的金錢
4. 可連結資產負債表的人脈

如何建立個人自信?
個人資產要從哪開始增加呢?其實方法因人而異,但基本原則是從擅長的部份開始。

我們常把重點放在金錢資產上,但經驗、技術、人脈等無形事物也是重要的財產,而不僅僅是金錢而己。
無形資產的增加方式,在經驗方面,可以主動尋找易於獲得新環境、新機會的職場;技術方面,則要主動地尋求主管及前輩的指導。或是多讀好書
先從「迅速回應」開始著手 
效率化的追求,最好以豐富自我人生為出發點。
步驟3 善用已獲得的個人資產


第5章 勝間式四大轉運實踐術 和諧─勝間式人際關係兵法
步驟1 了解「執著己見」與「成功」的關聯性
勝間式「不迎合對方」的方法 
「熱愛自己」「即使被人討厭、不被人接受,也不要在意,而且要時時肯定自己」。

教養孩子一樣能帶來自信。此外,如果想讓孩子有自信,對於孩子完成的事,慼該亳不猶豫、極盡誇張地給予讚美。為什麼功課好的孩子容易有自我肯定感呢?原因不外乎是老師有形無形的評價。然而就像「八大智能」所說明的,單靠學校的成績未必能測得我們的才能。發掘每種個性的優點,在職場和家庭上都同樣重要。
如何穩定人際關係? 
穩定人際關係的秘訣之一,在於不過度吹捧自己,也不過度諂媚對方。因此,我們必須提高彼此的自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培養自己的實力。具備足夠自信的人,不但懂得保持心理平衡,也不會勉強自己迎合旁人。
在外商公司學得的「五項執著力」 
1. 從指責中找出自我實力的能力-跳脫被責罵的事實,以旁人的角度觀察自己與主管,好好想想主管為什麼在這時候責罵你?
如果能將「成功執著」的概念放在心上,就可以促使自己在每天的生活中永遠保持學習的狀態。
2.利用讚美而與旁人和諧相處的能力讚美不僅在職場上需要,我們也可以善用網路論壇,好好地讚美他人,這些工具都是成本低、但卻能建構人際關係的媒介之一
3.團隊內截長補短的能力-讓工作場合上的全體同仁接受強項分析法的測驗,將心理因素分解為技術論後,只要利用這套技術論,在任何職場都可能建構出一樣良好的關係。
4.設定正確目標、彼此回饋的能力
5.建立合理的考核體系、保有動力

步驟2 學會絕對的自信
為什麼「絕對自信」很重要?
「絕對自信」,具備說服力的人品形象,並將之展現於外;表現出重視對方與自己的自我展現技術。

人際關係的兩大支柱——戒除三毒與絕對自信 
絕對自信的基礎「問題解決與互助精神」

在彼此發生問題時,共同分享訊息而不隱瞞,雙方一起付出智慧,攜手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