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13:05:14jean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十二封信》 洪蘭 譯

(98.2.20)《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十二封信》—洪蘭譯
羅傑斯他說,他常藉由到世界各地實地考查,觀察當地經濟活動,是對未來投資眼光獨到的投資大師,他的理論也是我投資理財方向的重要參考之一,之前在大家未談論到對中國的看法,他直言未來是「中國的世紀」,讓女兒學中文。印證景氣不佳的現在,中國大陸還在為二位數的經濟成長降温。
這本用感性的口吻,寫給女兒的十二封信,仍不忘他的投資本性,大方向的觀察、思考、建議。
想要走向成功,現在學習基本功的建言,我覺得很中肯、很受用,也是給我在教養孩子「理財」部份的參考~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圖片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局)

以下是重點整理,書中摘錄: 

一、不要讓別人影響你
假如周遭的人都勸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該想去做,就可以把這件事當做可能成功的指標。這個道理非常重要,你一定要了解:與眾人反向而行需要勇氣。
事實是這世界上從不曾有哪個人只靠「從眾」而成功的。
(但是你一定一定要記得,在做你認為是對的事情之前,要盡自己所能的先做好功課。找出任何可以到手的資料,仔細研究,徹底分析,直到完全確定你的想法是正確的。)
(有智慧的花自己的錢,買真正值得買的東西,把錢花在刀口上,得到最大最值得的獲益。)

二、專注於你所愛
怎樣才會成功呢?答案非常簡單:做你熱愛的事
我在投資方面會成功,因為那是我喜歡做的事。
當你剛開始做一件事,並不見得有一幅具體圖像或對未來的想像;但是只要你持續保持熱情,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你一定會找到那個夢想的。
成功和失敗的關鍵在注意細節,唯有系統化,鉅細靡遺的研究,你才會得到成功所需的知識。)

三、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
許多人都會盲目的相信別人告訴他的話,假如你真的想成功,千萬不能隨意聽信別人的話,親自檢視每一件事,用你的眼睛驗證每一件事。美國名將巴頓將軍說:「當每個人想法一致時,就表示根本沒有人在用大腦」這就是最好的提醒。

四、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
我鼓勵你離開你的國家幾年,回來之後你會有不同的理解。當你探索過這個世界之後,那些知識和經驗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幫助你成功。要成為世界公民,第一步是敞開你的心胸,永遠不要拒絕第一眼看上去和你不一樣的人。

五、研讀哲學,學會思考
「每個人都必須獨立思考,不可依賴別人」這是我從自己的經驗中學得的教訓。雖然我是你的父親,但是我不能替你思考或替你做決定。你需要設定自己的目標,想像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我指的並不是那個令很多人害怕的,邏輯複雜的哲學特性,我指的是「為你自己思考」要跳脫這些框架來思考,要獨立檢驗事情的真偽,這才是真正的哲學。研讀哲學會訓練你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六、學習歷史
想像我們的心智有一個四度空間的立體世界圖像,這些不同視角的歷史就是一片片的拼圖。在你能把所有的拼圖擺放到對的地方之前,你必須先蒐羅這些拼圖,一一研讀過它們。這正為什麼我鼓勵你先讀歷史,再去看世界

(我要你研讀歷史,從宏觀的角度觀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對歷史、政治和經驗的興趣,將幫助你觀察到發生在一個國家的重大事件如何影響到其他國家)
歷史通常自我重複-至少馬克.吐温是這麼說的。人性不會改變。我們在雜誌的報紙頭版上不時看到某些偶發事件或主題,被形容為創新的、突破的或空前的,看起來好像是有些新奇或不一樣的事情發生了。此時你要回頭看看歷史事例,你一定會找到前例,但是要記住歷史脈絡各有不同,不要期待事情會完全相同

七、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
無論住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人,我所能給予他們的最佳忠告可能是讓你孩子和孫子學中文。

在他們的世代,中文和英文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兩種語言。
21世紀是屬於中國的,這個發展此刻正在發生,就在你的眼前。
(中國等於原物料,需求量達到供需平衡至少要花十年的時間)

八、真正認識自己
你當然需要了解周遭的情況,世界和歷史,但是更重要的,你需要了解做為一個個體,你是誰。
在鏡子裡好好的端詳一下自己,問自己是什麼驅動著你?
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在危機到來時就不會滅頂。
做為你的父親,我要你永遠對自己真誠。
(不要驚慌,學習心理學,要在投資上成功,除了哲學和歷史,你需要學習心理學,如果你在市場驚慌的迷霧中喪失自己的看法,那等於在市場上失去金錢,當你了解心理學後,對自己會有更深的認識。在大部份時候,短期交易的價格是受到的心理所驅動,而中期和長期的投資,基本因素的影響大過心理因素。)

九、認出改變,擁抱改變
想知道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你必須先了解目前世界上發生的各種改變。這個世界是變動不居的,你眼前的功課是找出一個方法處理這些改變。
那些不願承認改變的到來,不肯接受改變的人會被時代淘汰,而得益的是那些看出改變,擁抱改變的人。

十、面對未來
把你的眼光放在未來,不要眷戀那些延遲會過時東西。不管你曾經投下多才的時間,精力和金錢,一旦這個東西走了,過時了,它就永遠消失了。把賭注押在你知道它會長存的東西上面,那些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

十一、反眾道而行
假如你在尋找成功的契機,動作快,開始一個新的、沒有人試過的東西。假如你有勇氣買一個還不起眼的東西,你就可能發財。
不論什麼時候,只要你感覺自己無所不能時,停下來。
什麼事都不要做,坐下來休息一下,克服感染你的烏合之眾心理。

十二、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
一旦踏出追求夢想的第一步,你就要盡一切努力。這是你的功課。
假如你涉入自己不懂的事物,那你永遠不會成功。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