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08:29:59jean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汪培珽

(98.12.8)《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第一眼看到這書名就很令我好奇的想翻閱,加上之前曾拜讀她的那二本著作《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和《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想必這也是一本父母的教養書,沒想到它是一本旅遊書,一本紀錄作者和孩子英國旅遊,冒險和累積回憶的旅程。
我想,我是當了媽媽才開始做媽媽,一直都在努力學習扮演好這個角色,但我指的「態度」而不是做「孝子」,所以很認同作者對孩子的態度。在作者平實紀綠和孩子旅遊過程當中,益發發現對孩子教養態度,在於「鬆」和「緊」之間的拿捏,學習放手孩子會成長的更快。
Q現在小六、A現在小三,一個將要面臨國中的青春期,一個還在半大不小的學習期,除了要學習高EQ面對Q這個半大人,還有努力處理兩個孩子相處之道。
課題還很多,但也甜蜜,這甜蜜的負荷,也是回憶的延伸。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汪培珽
以下是重點整理,書中摘錄:

*在大人的世界裡,「失敗」不見得是做錯了什麼事,有時候是「心裡想做」,最後卻「沒去做」,這也算是失敗的一種。

*當晚有知名管弦樂團的免費演奏。一開始,整片大草地都是我們的,隨著天色愈來愈暗,人也愈聚愈多,我們身旁的草地一塊一塊陸續被人群填滿,最後幾乎沒有任何落腳之處。
什麼叫浪漫?相約的朋友、一起下班的同事、看得出年紀的老夫婦;事先準備好的美麗布幔鋪上草地,白酒紅酒香檳酒瓶叮噹作響…..令我難以忘懷的是,他們連高腳酒杯,都能很自然而然地從袋子裡變出來。聽完最後的安可曲、看完助興的小煙火已經十點半了,跟著大批的人群走著,紐約這個不夜城,當時給我感覺是安全的,於是我跟孩子建議:「不知道公車要等多久?也不知道最後一班是不是開走了。」「我們走路回去好不好?」大約是二、三十分鐘的腳程吧。孩子當然一定很累了,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媽媽可以,我們就可以。」常常是他們給我的答案。

*沒有第一名的奬狀、也沒有一分的考卷,但是,媽媽打心底以你們為榮。公車上,看著被拋在身後的長巷,我心裡確定了一件事:放手一搏的勇氣,孩子與生俱來。該被教育的永遠是大人,不會是孩子。

*不,這不是秘密,只是現代父母都很難認清這件事: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您只有十年的機會。五歲之前太小,父母的心思通常被照顧好孩子的安全和溫飽所佔滿;十五歲之後太大,以父母為天為地的相依感覺,已轉化為孩子的獨立自主想法。唯有這當中的十年,您可以前一秒鐘跟他像好朋友般說話;後一秒鐘,他卻可以帶著天使般的臉龐依偎在您的懷裡睡著。
那份美妙的特別感覺,父母只有十年的時間可以享受,一旦錯過,機會永遠不回頭。
*你當場沒發表異議,媽媽就當孩子接受了。「臉上的氣還沒消」,是人之常情,不必在一時之間,就希望孩子心悅誠服。大人都做不到的事,為什麼父母卻常常對孩子「強人所難」呢?
孩子臉上的氣未消,我就當作沒看到;但媽媽應該要的關心,還是一點也不少:「你要不要喝水?」「我們要去洗手間,你要不要去?」我依然心平氣和地待你,如果你不理我也沒關係,但媽媽還是不會用任何物質的給予,來討孩子的歡心。
孩子是「很不會記仇」的動物。如果等會兒,他不小心叫了一聲:「媽媽,你看,羅馬的項鍊上有甲蟲圖案呢!」父母可千萬不要在這節骨眼上也跟孩子睹氣:「你剛剛不理我,現在我也不要理你。」別怪孩子的性情古怪難纏,大人先得反求諸己。
「不理」永遠是孩子的專利,如果父母以為自己也可以拿來用,「輸家」永遠只會落在父母這一方。
貼近孩子身邊,一邊看甲蟲,一邊在他的臉上親一下,小小聲地說:「媽媽好愛你。」父母對孩子不求回報的愛,才是永遠不失靈的秘方良藥。

*媽媽早有心理準備,要用「停下來等等孩子」的心態養育著孩子。
所以,旅行沒有什麼非看不可的景點、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父母需要放輕鬆,好好享受養兒育女的樂趣。

*媽媽常常想著一個無解的問題:如果我不主動提議要離開,孩子好像可以紮營住在那兒三天三夜也不厭倦。所以,隨時隨地,我總是盡可能伸展大人所承受的極限—讓孩子玩個夠、玩得過癮、玩到滿足。

*孩子喜歡大自然,我要樂於成全。不然就因為父母的懶惰,而養出「習慣」悶在家裡不出門的孩子,多不健康啊。

*教育孩子,賄賂的方式我抵死不用。不過熬了幾個年頭,媽媽知道孩子的人格已經定型之後,或許放鬆一些也無妨。教養的學問,有時就在於「鬆」和「緊」之間的拿捏。

*每天清晨,我都在被窩裡等,等孩子有所動靜。通常是某一個先醒來,雖然已經十歲大了,卻好像還留有嬰兒時期的模樣:叭睡的身體會先將頭撐起來,左看右看,像是在看誰要來餵我喝奶換尿布,然後又如地鼠出洞前偵測著四周的環境,想知道媽媽在哪裡?這時我也會探出頭來,在微弱的光線中對孩子招招手,意思是:可以來跟媽媽擠了。這絕對是孩子童年裡最美的回憶之一。
小小身影,爬起來,跳下床,再鑽進媽媽暖暖的被窩裡,不論是多寒冷的天氣,孩子總是樂此不疲。
被窩的暖和不稀奇,因為裡面還有媽媽滿滿的擁抱。
我不是袋鼠,但每一次孩子鑽進媽媽被窩的時候,我總有一種強烈的感受:孩子就像小袋鼠鑽進袋鼠媽媽暖暖的育兒袋裡—心也暖和了。

*原來,叫人起床的公雞沒來(指的是爸爸),小雞不會就此跟著母雞貪睡。為了「玩」,孩子自然學會什麼叫「自制力」。自制力是想要上進的孩子,不可缺少的內在力量。朦朧中,媽媽的內心不禁想著:這就是老子的無為而治?

*四十分鐘的撐篙,孩子意猶未盡,嚷著要再坐一次。媽媽當下沒有點頭,但不出一個月,我就後悔了。我看,我得趁孩子還這麼可愛、喜歡黏著父母的時候,再帶他們去一次康河,再撐一次長篙。

*為什麼希望孩子能欣賞這些考試不考的東西?因為,我覺得,那是美麗人生的重要來源之一。
《再見康橋》-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菁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個人或民族的教養內涵和生活習慣,見微知著、由小見大,確實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建立起來的。
*孩子睡了,媽媽捨不得睡,不趁此刻看看寫寫東西,真是浪費人生啊。我慢慢地將身體潛進被窩裡,將心靈潛進書本裡;媽媽也突然出現了那樣的感覺-簡直就像天堂一樣。
可是,孩子不知道:孩子快樂,媽媽才有天堂。

*「杯子?你拿杯子出去做什麼?」媽媽問孩子。「用手接不住雪,雪一到手上就融化了。我們想用杯子接雪,好看清楚雪是什麼樣子?」「你們對著天空,張開嘴巴,幹嘛啊?」媽媽更大聲地問。「我們想吃吃看,雪是什麼味道?」孩子的想法,總是這麼出乎大人意料的有創意。但又有多少父母,恐怕也會在這個當口阻止孩子:「不要吃,很髒。」
雪愈下愈大,再這樣下去,剷雪車都要出動了。媽媽開始盤算今天的行程該怎麼辦?看見孩子忙進忙出的笑臉,我突然心念一轉,幹嘛排行程呢,這不就是上帝送給我們的禮物嗎?不好好享受,趕趕趕的心態, 一輩子可能就這樣被趕光了,要趕去哪裡啊?興奮的眼神、滿足的臉龐、盈盈的笑語──孩子的活在當下,就是父母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

*面對孩子的困惑,不論是三歲還是十三歲的孩子,我們都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呢?敷衍,並不能了事;孩子的困惑,不會自己憑空消失。當最親愛的父母都沒有時間幫忙釐清,我們又怎能祈求養出什麼樣明理的孩子呢?

*未成年的孩子,對物質誘惑的忍耐力和自制力,都會化作成長路上的助力,助他一生順遂。

*「每日開放,免費入場」,在動不動門票就貴得嚇人的英國,這簡直就是德政。美感教育是一個國家進步或落後的指標之一,國家級的大英博物館開放免費入場,就是鼓勵國民接觸藝術的第一步。
註:台灣的故宮博物館,排全世界前五大,全館典藏多達六十五萬件,即使它輪流定期更換展覽品,每樣東西您也只能有一次機會看到,不要老想著未來,您看到眼前的幸福了嗎?

*孩子是帶著勇氣出生的,如果後來你看不到了,肯定是被大人磨光的。

*「當你看到同學有你沒有的東西時,不要羨慕。如果那是他們自己賺來的,我佩服他們。如果不是呢?」我實在搞不懂這些父母,您們難道不知道:當孩子還沒有能力賺錢的時候,就供養孩子這種花錢的態度,這不是愛他,而是在害他嗎?
當一切都來得那麼不費吹灰之力,還有多少生存需要的鬥志可以保留下來?當「生存的鬥志」在人生裡派不上用場,我看人生也就此報銷了。父母應警覺:如果一切真的都可以從天上掉下來給孩子時,孩子的人生也將失去意義,只會剩下吃得過撐的無聊。
「由簡入奢易,由奢返簡難」,養成這種「刷父母的卡就可以買東西」的習慣,我真懷疑孩子有天進入社會領到第一份薪水,可能連買個衛生紙都要比價才可以活下去的時候,你叫他們要如何面對這樣的轉變?

*「媽媽為什麼總是說,小孩子的責任,除了玩,就是把書讀好?在你們有機會和環境去學習的時侯,就要將自己儲備好。」將來脫離父母羽翼的時候,才可以盡情做自己。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您只有十年的機會。
望著孩子背著背包的小小身影,我知道,我總有一天要面對孩子離開身邊的人生。但我一點也不沮喪,因為,我已經將孩子的每一份笑容、眼淚、體貼和愛意留存起來了。到那一天,我只要再從心裡拿出來解凍就好—絲絲甜蜜的回憶,就是父母度過老年時,所需的全部養分。

*每段幸福,我都要把握
很多父母是這樣想的:孩子還小,等我們什麼什麼的時候,再怎樣怎樣。三歲小嗎?八歲如何?八歲還是太小了,十二歲如何?而機會,常常都是在等待中失去的。
我知道,旅行只是一個概念,只是父母活在當下的一種實現。
我知道,不是每個爸媽的保存期限都是十年—放心,只會更少,不會更多。然而,父母能陪孩子多少年、到幾歲,都只是一個提醒:我們不是上一代只求溫飽的父母,我們還要好好享受,養育下一代時,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隨孩子,樂在當下
愛孩子也愛自己的七堂課部落格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