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17:33:52jean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史賓賽.強森

(97.7.17)《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這一波的金融海嘯,讓大家感受到強烈的經濟不氣景,
除了荷包縮水,工作權面臨到很大的考驗,因為前一個職務結束,轉到另一部門,讓我的身心早已調整,所以面對海嘯,在職場雖不能說沒有影響,但心態上戰戰兢兢一直不變,且在這一波更是謹慎面對。

最大影響是另一半的工作,所以家中經濟大受影響,所幸平日就未雨綢繆,同心的希望能挺過難關,也跟女兒們說明現在的狀況,因為大家身為家中的份子,要有共識,所以大家在消費上要更精打細算,雖然辛苦但大家互相鼓勵,所以心更近了。

正面思考,也因為不景氣不如前,也讓我們迫出潛能,其實思考方式可以更有進步的空間,正如「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樣的觀念「改變」「改變」「改變」。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圖片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局)
以下是重點整理,書中摘錄: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當情勢在變化的時候,我們自己本身是多麼的不願意去改變啊!我想我們不願意去改變的原因,是我們害怕改變。

 

*有時候,事情就是會改變,而且再也變不回原來的樣子,現在我們所面對的情況就是如此。這就是人生!日子只往前走,所以我們也要往前看,而不是一味在原地踟躕不前。

((΄)(ㄔㄨ΄) 意思:徘徊不前的樣子)

 

*如果你不改變自己,你就會被淘汰!

 

*如果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當你害怕如果不採取某些措施,事情就會變得更糟時,這懼怕就可能促使你去採取一些行動,而採取行動就可能對事情大有改善,相反的,如果你的恐懼嚴重到使你不有所改變或不敢有所行動時,這種過度的恐懼就成為一種阻礙了。)

 

*雖然比較晚才開始,但也比從來都沒有開始要好得多了!

 

*要常常嗅一嗅乳酪的氣味,如此你才會知道它何時開始變質!

((乳酪原生活裡的事情)在那段時間的變化,如果在事先先做些預防措施,那麼後來乳酪消失,也不至於讓他驚慌不知所措)

 

*往新的方向移動能幫助你找到新乳酪(方向)

 

*當你擺脫了自己的恐懼,你就會感到無比的暢快和舒適!(豐潤精神性靈的東西)

 

*你愈早放棄舊乳酪(框架),你就會愈快找到新乳酪(方向)。

 

*食古不化的想法,不會幫助你找到新的乳酪。

 

*改變的最佳方法就是嘲笑自己,然後就能夠對往事釋懷,並快速地行動,往前行去。

 

*他們將生活看得很單純,他們從不把事情過度分析或過度複雜化,當情況有所變化或乳酪被搬走時,他們也立刻隨之改變,並隨著乳酪移動的方向跑去。他告訴自己要將這經驗記在腦海裡。

 

*思索過去曾犯下的錯誤,記取從中得到的教訓,以便計畫未來。他知道處理變化的能力是可以透過學習得來的把事情單純化、具備高度的適應性和行動迅速都是需要的。你不需要將問題過度複雜化或杜撰出恐懼的影響而使自己更加迷惑。當小改變發生時,你就應該注意到,並儘早為可能到來的大改變做準備。

 

*阻撓改變的最大阻力就是自己,除非自己能先改變,否則事情是不會有所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