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4 00:06:09DR.J

INTU收購Credit Karma

INTU收購Credit Karma

2020225日,CNN報導Intuit(INTU)宣布將以約71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Credit KarmaINTU的產品包括報稅軟體(TurboTax)、小型企業會計軟體(QuickBooks)和個人理財平台的公司。

 

Credit Karma公司成立於2007年,一開始是為消費者提供免費的信用評分監控。當累積夠多的消費者信用資訊之後,其商業模式就是根據消費者的財務數據與信用等級推薦一些財務商品,例如信用卡、貸款等,而Credit Karma得以賺取佣金的獲利模式。Credit Karma2019年,粗估營業收入近10億美元。

 

    Intuit表示收購Credit Karma之後,將使用Credit Karma的資產建立人工智慧理財顧問,此舉將使Intuit進軍消費者金融技術領域。Intuit將提供用戶取得自己的個人財務信息,如收入、信用記錄等金融產品以及建議方案。

 

我參與的歷史

支票滿天飛

    我在美國的時候,還是支票的時代,個人可以自己選擇支票的圖案,委請專業的支票印刷公司印製個人化支票,上面有姓名、地址、電話等資訊。銀行也不擔心你開空頭支票,反正帳戶裡面沒餘額是領不到錢的,開空投支票的費用就是罰款啊!銀行還提供迷糊蟲或是現今不足者周轉,稱為「overdraft protection」。每月付一點手續費,保心安。不然,就是開支票的時候,老實仔細地記帳。所以記帳是每個美國人的日常。



how to fill out a check (2).png





    題外話!台灣經歷票據法的時代,造成監獄中許多為夫坐監的婦女。而人民對於支票也抱著崇高的敬意,敬鬼神而遠之?我的支票多是用於支助學生活動,或許也算是鼓勵他們使用人生的第一張支票吧!有一天,我的往來銀來開始對我收取每張10元的手續費,這大概也是支票步入黃昏的起點吧?不是因為手續費啦!而是移動支付竄起了。

 

金融記帳與報稅

    繁雜的收入支出,在報稅的時候,特別讓人心煩。美國人最討厭的動物有兩隻,一隻是律師,另外一隻就是稅官。報稅的工作煩心累人,後來,有一個簡單的電腦軟體出現,就是Quicken1983年成立的Intuit Inc.公司開發了Quicken,這個公司開發的個人財務管理工具,以當時的環境來看,功能超級強大。在報稅時期,簡直是人類救星啊!每年六月,報稅的季節就可以體會這句箴言。具有壟斷地位的Quicken,輕易地為Intuit公司賺了第一桶金。

 

信用評等

    另外,有關個人信用的問題。咱台灣有一個「金融聯合徵信中心」。我以前還建議大家隔一段時間自費去申請一下自己的信用紀錄,有沒有被哪一家銀行「黑」?不過,有一次一位朋友說申請自己的信用紀錄會扣點,害我嚇很大!這不合情理吧?看看是否有內行人解惑一下!

    美國有關個人信用的數據主要由三大信用管理局,ExperianEquifaxTransUnion來提供。這幾家信用管理公司,基於幾種信用評等來評估消費者的信用等級,提供給金融機構,賺取手續費。而消費者一般很難接觸到自己的信用資訊,更遑論評估自己的信用等級。Credit Karma就是這樣崛起的,2007年,Credit Karma協助消費者紀錄自己的信用資訊,並給予信用評等。因此獲得廣大的用戶。12年後,以71億美元出售。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