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23:06:25DR.J

蒐藏錢幣JT

蒐藏錢幣JT
    有一次聚會,某甲說我蒐集風景明信片,每到一處旅遊都會寄一張給自己,回到家的時候也會同時收到旅途中的明信片。某甲說你可以給我一些明信片嗎?某乙說,好巧,我蒐集鈔票,…。
    旅遊世界各地,往往把剩下的小錢留下,好像是做紀念。以往,也有蒐集郵票的習慣,直到某位豬頭郵政總局局長,說是以價制量,禁絕炒作,因此把原來每次發行量由300萬套增加到1,000萬套,戕害了集郵族儲蓄發財的美夢,集郵就離我而去了。這是供給數量與價格的關係。
    各國鈔票多彰顯對國家有貢獻的人物或特殊動植物、蟲魚鳥獸等。有時候紀念鈔票或紀念幣的發行也是。紀念鈔票雖然圖樣與通行者不同,但是其流通與現有完全相同。通常數量相對很少,或有特殊紀念意義,因此可能吸引蒐集鈔票者蒐集。至於紀念鈔票是否有增值空間,要看數量。我認為此處相對數量對蒐藏來說,應該是偏高,故短期內不具收藏價值。而且若是以蒐藏為目的,最好是要保持uncurriculate的狀態,即是不要使用,全新保存。否則像紀念蔣經國、蔣渭水的10元硬幣,在市面上流通,常常碰撞到面目全非,一點蒐藏價值都沒有,或者說其價值跟面額一樣。
    美國前幾年發行50州紀念quarter,還有蒐藏版本,但是數量也很多。這一類紀念幣或紀念鈔票若是期待其漲價,也許要等100年。當然,有時候會看見有成交價,要注意那是郵幣社賣出價,或是有行無市,若是一般蒐藏者拿去出售,大約是不買的,或是價格會比成交價差很多。有時候會有蘇富比高價拍賣稀有錢幣的報導,聽聽就好,不要期待你的蒐藏可以讓你致富,這樣,蒐集鈔幣,或許才會跳脫金錢障礙,獲取一些樂趣。
     另外,要注意的是紀念幣還是有差異。通常除了流通版外,有蒐藏專用版。要分清楚,收藏專用版比較貴,但是那才是真正有收藏價值的,拋光比較漂亮。事實上,鑄幣廠甚至是用人工一個一個檢視其完美度的。
    在美國時,集郵算是一件快樂的回憶,我嘗購買集郵公司販售的小紙盒郵票,來自世界各地的郵票裝滿一整盒,往往有意外的驚喜,在整理清洗舊郵票的時候,也讓我求學時期緊張的生活獲得紓壓。所以,你若問我蒐集甚麼,我會說:「我蒐集鈔票,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