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15:36:31凌明玉的毛襪

小兔彼得和波特小姐

小兔彼得和波特小姐 ◎凌明玉


1創造出「小兔彼得」的海倫.碧雅翠斯.波特,她是很會說故事的女作家和插畫家。多才多藝的她,總是認真為自己所寫的每個故事,畫上動人又細緻的插畫,因為她相信:「小讀者的眼睛會注意畫面的每個細節」。

2一八六六年出生在倫敦的波特小姐,家境十分富裕,管教嚴格的父母,為她請來家庭教師指導她功課和繪畫。雖然小時候,她的玩伴只有弟弟,不過波特並不寂寞,她非常喜歡觀察動物,她養過兔子、老鼠、青蛙、蜥蜴、蛇、烏龜、蝙蝠等,家裡就像是小型動物園。

3波特從小就很有繪畫天份,九歲的她畫出了想像中的兔子,和人類一樣直立行走的「兔子人」。有一次有兩隻老鼠闖進了她的娃娃屋,她忍不住爲他們編織出了「兩隻壞老鼠」的故事。她所親近的每隻動物,也是她畫紙上的模特兒,活躍在她的想像之中。

4那麼,「小兔彼得」的故事又是如何誕生的呢?
有一天,波特的家庭老師,她的兒子生病了,波特為了鼓勵諾亞早日康復,寫了一封「有圖又有文」的信給他。

5信的開頭是這樣的:「親愛的諾亞,我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所以我要告訴你一個四隻小兔子的故事,他們名叫小福、小毛、小白和彼得。」諾亞非常喜歡信中的情節和有趣的兔子畫。於是,波特才開始想將小兔彼得變成更多小朋友可以讀的故事書!

6波特小姐生活的年代,對獨立又聰明的女性其實不太友善。當她要將小兔彼得印製成書,過程並不順利,小兔彼得被出版社拒絕過六次後,終於在一九零二年,才變成了一本本小書躺在書店的櫥窗裡。

7波特堅持要將活潑的小兔彼得,印成小朋友的小手剛好可以握住的「小書」,而且每一本只賣一先令(註)。波特小姐說:「因為我的小讀者都是只有一先令的人啊。」

8如此體貼小讀者的波特小姐,出版小兔彼得之後,後續的二十三本小書,松鼠胡來、小兔班傑明、兩隻壞老鼠等小故事,點點滴滴的溫暖了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心。波特後來又給諾亞寫信,她說:「大家一定很喜歡兔子!彼得的本領真是了得!」

10這些動物的故事,銷售量超過一億五千萬冊,給波特小姐帶來數不盡的財富。一生關愛動物的她,卻利用這些版稅買下了她喜愛的湖區和莊園土地,並交由國民信託基金會管理,後世的人們不但能永遠保有大自然的美好,我們的童年記憶也留下了彼得兔蹦蹦跳跳的永恆身影。


(註)先令(Shilling)是英國以前貨幣的單位,現在英國則用英鎊。


※原載於國語日報週刊
※圖片選自英國女星芮妮齊薇格所主演的電影《波特小姐》劇照
明華 2007-11-19 15:19:19

又是我, 嘻 我都把樟打成梓了,都是爛倉頡害的!呼~~~

版主回應
張老師很Nice吧
這週剛好要和他去某單位評審
哈..要不要我幫妳說好話
但我也怕被他說:「妳的書咧!!我相信妳可以的」

問題是,大家都相信我
我最不相信自己啊Orz
2007-11-19 17:16:42
明華 2007-11-19 15:18:07

嘻!!
我是十二月才上台報告啦!!

我也和你一樣犯了時間管理的問題.

該寫的論文一個字也擠不出來,我的指導教授是張子梓先生,他脾氣實在好好唷!都沒罵我(呵!!還是我裝可憐裝得太像了...>_<)

不過,作家訪問是林文寶的作業,他那天突然說要附上作家的同意書,如果是這樣,我應該再把我的稿子傳一次給你看過,再請你&quot同意&quot...呵呵,等我拿到確定的格式,再跟你說......

祝你波特小姐快快寫出來!!

因為,我已經在等你的&quot整套&quot的書了!!

套句張子梓送我的話:放心啦!我知道你行的!你就快快回去寫吧!!*_<

版主回應
安啦
張子梓先生不會看到
因為根本沒有張子梓先生:D

十二月才上台,哈,那同意書寄來吧
我說過啦,我的時間管理整個大糟
現在未來都搞不清耶!!哇哈哈~
2007-11-19 17:15:27
明華 2007-10-18 23:16:41

很久沒看到你上msn了,可能是因為開學了,我們的作息變得不一樣啦! 最近還好嗎?我寫的那篇訪談交給老師囉!等十二月初上台報告,呵呵!

版主回應
真的啊!!已經上台報告了>.<&quot希望妳報告高分
回想那時..我的話真是太多太多..

新學期開始就忙著
然後寫作班的課程備課
的確很少上MSN

我的時間管理出了問題吧
連彼得兔都只完成半本
明年才會出版了啦
一整個無力ing
2007-11-17 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