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2 00:33:03mannjushaka

2002年,他們的熱鬧

2002年,他們的熱鬧

惆悵舊歡如夢。

2002年的最後一個夜晚,院子裏的篝火把它的熾熱傳遞到我的身上,使我可以靠在花崗岩柱子上,看被流光映亮了的天空。未完工的大樓在風中顯得有些孤寂,慘白的工地燈下,寒冷在它的護牆上徘徊著。

幸好有這堆篝火,不然受冷的就是我們了,我笑著對黃寰說,嬌小玲瓏的小姑娘正對著每一個要離開咖啡館的人嬉鬧地鞠躬致敬,我大眼睛的漂亮學生也陪著我們,站在院子裏輕聲地說說笑笑,而不去管咖啡館廳堂裏的那些熱鬧。

儘管熱鬧,可惜裏頭空氣不好,我們找這樣的理由來使自己心安理得地遠離喧嘩的人群,其實在我們心裏,和屋子裏數十號人鼓掌唱歌相比較,我們院子裏的三個人並不顯得寂寞。那些熱鬧,原來是他們的熱鬧,那些熱鬧,本來就是他們的熱鬧而已。

火苗舔舐著未完全乾枯的木頭,偶爾地會有水氣劈啪的爆響,伴隨著響聲是沖天而起的火星。那些火星飛快地上揚,爬升,然後很快地就熄滅,風的緣故,沒有多少的煙,只有火的氣味會偷偷竄進身體裏,好不容易得來的一點溫暖。

我的2002年,看上去就好象在篝火中誕生下來的一年,熱烈張揚。

春節的時候,我站在北京的街頭,看廟會裏熙熙攘攘的人群,有龍鍾蹣跚的老人,也有蹦蹦跳跳的小孩,有高大魁梧的北方漢子,也有熱情大方的北京姑娘,在所有人的臉上無一例外地寫滿了過年的喜慶。順著人群流動的方向,我有些茫然地走動,琳琅滿目的年貨,每一樣都叫人愛不釋手。然而,當我走出擁擠的人群時,並沒有給自己在北京的春節留下點紀念品,我只是站在高高的天橋上,看那些繁華似錦。

夏天,整座城市都沈浸在北京申奧成功的狂喜中,學校的每一塊土地上都有人激動地淚如雨下,都有人叫嚷得音色沙啞,都有人在擊掌慶賀,都有人在不醉不歸。不夜的城市廣場上,多少人在大螢幕前汗流浹背卻流連往返,多少人在音樂噴泉裏一洗八年的鬱悶,露天舞臺更早已滿是舞動的身影。我拿著一杯冰水,站在陽臺上看著,草地上,馬路邊,只要是眼睛能到達的地方,都有一張張因爲高興而瘋狂的臉。

到了秋天,南國特有的秋色塗刷了全部的視野,收斂起暑季狂熱的人們,又開始用秋天的沈穩和內涵裝扮自己。走在大街小巷,色子落到大瓷碗裏的清脆聲不絕於耳,人們盯著那六個旋轉碰撞的小色子,聚精會神,如果轉出了一片紅色,就爆發出一片叫好聲,此起彼伏。這象徵團圓的節日和遊戲,多少年來興盛不衰地上演,我也和家人圍坐一起。難得這個紛爭不斷的大家族能有這麽一天,可以暫時忘卻矛盾糾葛——不經意地,我瞥著窗外的秋陽,試圖讓自己真心地快樂,不去想那些事情。

一直到了這個夜晚,冬天的氣息因爲旺熱的篝火稍微地遠離我,他們開始唱歌,有人在唱約定,隱隱約約的聲音透過玻璃門傳了出來,而我們也透過玻璃門,看屋裏的熱鬧。黃寰也進去清唱著什麽,沒聽清楚。她燦爛的笑容,不知道爲什麽,總叫人會去想其後隱藏起來的憂傷——那是一定會有的,不過也只有小姑娘自己明白,會在某個時候自己對自己哀傷一回罷了。篝火依舊欣欣向榮著,有人走過來,又添上些木材,那火就燒得仿佛要將整個冬季的夜空都烤酥了,將所有舊歡如夢的惆悵,也都融化了。

黃寰走了出來,笑得前俯後仰。屋子裏的人又開始他們新一輪的喧囂。而我們三個,也還是依舊站在院子裏,看火光映紅了的臉,聽劈啪聲響。玻璃門隔開了兩個世界。

原來,那些熱鬧,其實只是他們的。

上一篇:同是夜歸人

下一篇:鴛鴦蝴蝶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