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 醫者任性

        一個郊區外座落於山谷之間的盆地,有著一座廟,而那廟的周圍,許多民眾口而相傳,過去有著絡繹不絕的人前往此地,在這郊區之間聚集了許多有疑難雜症的人民,這裡,便是慈悲堂

 

       無裘走到廟堂內看見琉璃慈抱著書熟睡著,“睡著啦!慈悲堂堂主…看個書可以看到睡著,我這輩子還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呢,呵呵”,無裘活動筋骨後便離開堂內,走到了中庭,看見有許多醫書放在中庭裡,便過去瞧瞧

       無裘大爺隨意翻了幾頁,“這麼多頁,這麼多書…要花多久才能看完啊,真的記得住嗎?”

        

       琉璃慈醒來後,微微張開眼睛第一句便說,“我還能…夠做什麼”,隨後便起身整理梳化,看著鏡子後說道,“我不能這樣一直乾等下去…還是,我放出消息…直接讓敵人來找我,但…”,琉璃慈用手掐著自己的手指,臉色惶恐不安

       琉璃慈盤起長髮髻著,套上一身灰黑色的斗篷,自己默默地說道,“可是…這樣如果害無裘又…我還是一個人吧,一個人面對藥仙…”

 

       琉璃慈默默地在庭院後方,看著無裘正在打造木製桌櫃,悄無聲息地緩緩後退,離開了慈悲堂

 

       琉璃慈到了鎮上,嬌俏的輕功踏步而走,所踏之處,地面閃亮著金黃色的蝴蝶,此等光彩一路踏至廣場,貼上一個告示紙

       “這位戴著斗篷的大俠啊,這告示是什麼啊”

       琉璃慈不發一語指著紙張,便飛身而去離開現場

 

      『慈悲堂堂主身負重傷,徵求一名實力高強者運功相救,堂主在慈悲堂後山待救,謹記,傍晚十分,只能一人上山,以免影響堂主身外不測,在此感謝各位江湖人士』

 

        “琉璃慈還活著,真的假的”

        “怎麼可能,都過這麼久了,突然身負重傷,這一定是有心人士刻意張貼的”

        “沒錯,不如我們大家一起上山,看看是不是真的慈悲堂堂主好了”

        “好啊!好啊!大夥一起去啊”

        “可是它上面寫說只能一個人啊”

        “你管他的,反正就是上山看就對了”

        “不行,如果真的是琉璃慈,醫仙的話,那我們豈不是陷醫仙於不義嗎”

        “這…”

 

 

        眾人紛紛你看我,我看你,不知如何是好,這時一位全身黑衣的男子從後方走來

        “我來吧!我實力高強,可以去救琉璃慈,如果真的是騙人的,那我也會戳破他的目的”,此人嘴角勾起不安好心的微笑      

        “這位大俠,能否讓我們看看你有何實力,我們就決定派你前往”

        “哼,好”,醞釀真氣緩緩聚集內力,而後向外散發強大內力,向眾人展示

   

        “嗯…大俠你的武功是很了得,但…似乎還不夠格啊,你是哪個門派的,報上名號吧”

        “我是全陽教,武功自然不在話下,由我前去替慈悲堂堂主,去醫治再好不過了”,此人向眾人拱手說道

      

        “我們不放心你去醫治,不如這樣吧,我們先派這裡的頗具威望的長老獨自前往,先查看傷的如何,再下定奪”

        “好,那我全陽教與各地江湖人士,在此等候佳音”

 

 

 

 

 

 

 

       張貼完告示後,到了當天晚上,在城中稍有喧嘩討論此事,但仍然沒有擴散開來,一位不速之客渾身邪氣來到了慈悲堂

 

       而這時…無裘大爺在早上聽到江湖有人會到後山見琉璃慈,便獨自前往後山

       “竟然放出風聲說要相約後山…如此大膽,那就讓我無裘大爺再一次會會你這個藥仙,這次,我不會再輸了”

 

 

 

 

 

 

       藥仙前手一揮便將大門打開,身後跟著許多黑衣的刺客衝進慈悲堂包圍了中庭

 

       琉璃慈身穿長袍黃衣走出廟堂,一手持柳枝,長葉柳枝撫靠在琉璃慈的手臂,一手持蓮花,金白紋蓮,蓮莖細長方可成劍,手以撫持之態

       “你就是藥仙…”,此聲輕細柔和卻眼神嚴肅地看著藥仙

 

       藥仙上下打量琉璃慈後,“看你這身打扮,還真的以為自己是觀音菩薩啊,手拿柳枝?,哼,你另一手怎麼不拿淨瓶啊,裝模作樣”,這時琉璃慈周遭已經被刺客們包圍

 

       “我這蓮花可以一次替一群人療傷,柳枝…可以拿來對付你這種人”,琉璃慈將柳枝握著指向藥仙

       “我這種人?我可是和你一樣…,救了不少人啊”

 

       “那你為何不繼續救人”

 

        藥仙扭動脖子發出喀擦聲響,“我這不就來救妳了嗎?,哼哼哼”,藥仙露出牙齒奸笑著

       “救我?我不需要你救”

 

       “琉璃慈?哼哼,你真的以為…那些被你救的人…會希望活著嗎?”,藥仙斜著頭瞪大雙眼看著琉璃慈

       “有活著,就有希望…,普渡蒼生是醫者仁心”,琉璃慈用那溫柔的聲音說道

 

       “醫者仁心?呵呵呵”,藥仙抽動地笑著,“那我換個說法…,你覺得,他們活著…會比較快樂嗎?”

       藥仙搖搖頭,“他們渴求死亡…死亡,對於他們來說,才是希望,什麼是希望?,那就是小概率會發生卻難以發生的事情,那就叫希望,你要他們為了這個渺茫的目標痛苦地活著嗎?”

 

       “這世上沒有人是不痛苦的,但解脫不是解決方法,終究會有希望”,琉璃慈聲線輕柔,絲毫聽不出有任何反駁的語氣

       藥仙張著笑臉緩緩走向琉璃慈,“希望,希望…那我問你…你救的每一個人…難道沒有尋死的嗎?”

 

 

       琉璃慈腦中畫面想起以前救人場景

       幾位百姓拉扯著琉璃慈衣服跪著哭訴,“大夫…求你了,殺了我吧!我好痛苦…我不想回去了,殺了我吧”

       一位壯漢抱著一個男子的頭顱,另一手抓住琉璃慈手臂,哭紅眼眶著說,“求你了…給我們一個痛快吧…求你了”

 

       “你們不能這樣,我會救你們的,你們要堅持點”

 

       一個轉瞬即逝,回想到了昔日慈悲堂內

       “醫仙啊…你好辛苦啊,你…有沒有那種…可以吃了緩緩入睡的藥啊!”

       琉璃慈微微笑著,“有啊,先生,您失眠了啊”

       “能不能…永遠不要醒來的那種啊”

       琉璃慈看見先生衣頸處,兩圈深深的勒痕,早已陷入肉內形成凹痕

 

       轉瞬回憶又到了一個山峭間,一位久病的病人不斷咳著,而琉璃慈則在一旁辛苦的搗藥

      “琉璃慈…你怎麼可以這麼厲害,還替我們這些百姓採藥,搗藥的…要怎麼…才能和你一樣,有動力活…如此有活動力...呢”

       琉璃慈擦著汗水說道,“你們都能夠好起來,就是醫者的動力啊!你啊,再努力一下,很快就可以康復了”

 

       琉璃慈正在說話時,病人已經強忍疼痛站到懸崖邊

       琉璃慈開心的轉過頭說,“快服下吧,之後我在帶你去…”,一個身影在陽光底下一躍而下,琉璃慈嘴邊似乎還想呼喊著什麼,卻也來不及阻止,看著懸崖邊緣…

 

       

 

 

       

 

       突然,被一陣大笑回過神來,藥仙在琉璃慈面前手揮舞著,施展紫色的七星陣,只見地上浮現已故的慈悲堂弟子,一個殘像浮現在眾人眼前

       “琉璃慈…你自己看看,你的弟子,都是怎麼想的”

       “這是,什麼”

       “這是人生前的殘像,我在這裡殺了不少慈悲堂的子弟,你應該知道吧!”,藥仙淺淺一笑

 

       “是…是你殺的…”,琉璃慈眼神憤怒卻在眾人眼中是如此憐人俏麗,似乎菩薩生起氣來,莫不過如此

 

        慈悲堂弟子殘像幫人包藥著說道,“我何時可以累死呢…要是我能找到毒藥,我能不能早點死呢,啊,還有帶著妻小來看病的人啊…真好呢,我和家裡的人不睦,事業也一蹋糊塗…啊…他們,都不會做錯事啊…他們…怎麼都可以笑著呢,明明就生病了啊,我呢…我這是病了嗎?除了替人包藥…我好像也沒有活著的意義了”

 

        琉璃慈蓮花一揮,遍地生意盎然,所有刺客身體立馬感覺到療癒補氣,甚至一點傷口也隨之癒合,此蓮發出氣息,將藥仙的殘像揮之消失

 

        “嘖嘖嘖,妳這樣可不行啊,琉璃慈,這是你弟子生前所想啊!你就這樣揮散了”

 

        “你…這是你捏造的,這不是他的本意,他看起來很陽光,很善良,是一個很和善的人,不是你用的那樣”,琉璃慈聚起眉梢,眼神擔憂地看著卻對藥仙抱有敵意

 

        “哦!?不是這樣嗎?”,藥仙再次用出殘像,慈悲堂弟子在琉璃慈面前說話

        “堂主…這藥,抓三帖就可以了吧”,琉璃慈忙著與其他看病並沒有聽到,弟子靠近再次說道,“堂主…這藥,抓三帖應該可以吧!”,琉璃慈轉過身拍拍弟子肩膀,“好,你辛苦了”,弟子不解又著急的詢問琉璃慈,“堂主…那個…我是說這藥…抓三帖…”

        琉璃慈已經聽見看了弟子一眼,隨後又被別人叫去看病,離開了弟子視線

       

       弟子默默說道, “好辛苦啊…我…你辛苦了堂主,我…我自己抓藥吧…還去麻煩別人…琉璃慈耶,拜託,人家是什麼角色…你是什麼角色啊,這麼辛苦…還可以這麼努力…真厲害啊”,邊走邊說後到了搗藥房,拿起了刀子,“連琉璃慈那樣的美人都這麼努力了,我在做什麼…琉璃慈她…會可憐我這樣的人嗎?”

 

 

 

 

 

 

 

        琉璃慈身上發出金黃色的氣息,“是我…是我沒能察覺,但…我還能夠做什麼呢”,琉璃慈用手輕碰著胸口

        “哼哼哼,你能夠…當然能夠…只要殺了他們…給他們一個痛快,這樣,成全了他們,豈不是很好嗎?”,藥仙說道

 

       “我不會這麼做”

       奮力一喊卻依然抵不過無裘大爺平時說話的音量

 

       “來說說那個病人吧!你只要殺了他,他家裡的人不會因為照顧他而有怨懟,生活可以過得更好,而他自己也可以獲得解脫,你看,這不是很好嗎?呵哈哈哈哈”

 

       “這…”

 

       “再來說說那個因為戰亂,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終無所業的人們,你只要殺了他們,他們不會變成社會亂源,卻也會因為你殺了他們而感激,你給他們什麼了,希望…?,沒有家人,沒有去所,沒有後盾,甚至沒有家鄉,你給他們什麼希望?!”,藥仙挑釁的眼神看著琉璃慈

 

       “只要他們有需要醫治,我當然會在所不辭,難道要見死不救嗎?你少用那少數來說嘴”

 

       “少數嗎?那我們再聊聊最後一個…那個慈悲堂弟子,對你是如此仰慕,如此敬畏,而你卻不屑一顧,高高在上,你有正眼看過他了嗎?有嗎?不…你沒有…因為你忙著救人,忙著救治病人,你看過病人的家屬了嗎?,不不不…你沒有,你只知道開藥,卻不知道這藥對他們也是一種負擔,你只知道叫他們休養,卻不知道他們休養就沒飯吃了,因為什麼…因為你琉璃慈過得很幸福啊!”

 

       “你說這麼多,這些都不是醫術可以診治的,我又願意了嗎?我盡力救人又有何不對”

 

       “對嗎?你救了人,然後人卻死了…,你救了人卻讓他的家人累死了…,你救了人卻讓其他百姓提心吊膽,因為你救到了十惡不赦的壞人”,藥仙忽然加重語氣嚴厲說道

 

        隨後以輕佻的口吻接著說,“你想過嗎?嘖嘖,嘖嘖,你沒想過…,因為你為了滿足自己的道德慾望,你為了滿足那小小的虛榮心,你沒想過…救了這個人,會不會死人”

 

       琉璃慈踏出幾步說,“可是…這些是我可以控制的嗎?我又不是菩薩,我也不是佛陀,我只是一個醫者,我又做錯了嗎?”

 

       藥仙看著琉璃慈,手緩緩握拳,“到底救到什麼地步,就好了…不要救了…真的不要再救了…,你想過嗎?,你想過何時要直接放其自生自滅,也比好過你給他痛苦的希望嗎?”

 

       “我就問你…琉璃慈…”

       “活著…真的有必要嗎?”

 

 

 

       “你不想救人那是你的事,我…我會持續救人,而且還會持續下去”,琉璃慈自信地向外發出金色氣息後說道

 

       “你救啊!救給我看啊!你應該知道…阻止殺人永遠比救人還重要,你又救了多少人了”

 

       “我告訴你,再說一次,我不是什麼神聖的教宗,更不是什麼佛陀,教師、宗師、導師、醫師、各司其職,我只做好我的本份”,琉璃慈用著輕柔的聲調說著義正辭嚴般的重話

 

 

       藥仙看到後搖搖頭,“自私啊!自私…琉璃慈,你真的很自私,你只想到自己,眼前是否能完成你的工作,救人對你來說…不是救苦救難,而是對你自己的救贖…”

 

       “我自私?我又自私了?我付出代價還有這麼多努力,我自私了?”,琉璃慈激動著連忙說道,“我張開眼不是抓藥就是看病,為了給他們最好的醫治,我學習各種醫學知識為了就是要真的治好他們…我自私了?”

       “我採藥伐木上門看診,種植山藥煉製丹品,食譜養生還有飲食禁忌,我哪個懈怠了!,我又自私哪裡了”

       “他們不想活著找佛門去啊!去找和尚開導阿,我…我是醫者,我不是菩薩,更不是佛陀,我又哪裡自私了”

      “他們怪我沒有預防瘟疫,但我給予中瘟疫的人們康復的療效,這也可以怪我嗎?他們說我醫死人,但如果放任不管,他絕對會死,跑來跟我哭訴要我醫治,然後呢,人死了,這也要怪我嗎?我又自私了嗎?”

      “他們生活沒有希望,沒有未來,但起碼!!,起碼我琉璃慈給了他們生命!!,我給了他們還有反駁這殘酷世道的機會”,琉璃慈既激動又激昂地說著

 

       “他們輸了,不想反駁了,想死了,我尊重你…,至少你們還可以活著恨我…你還活著討厭我…你會怪我為何要救你…你會恨我為何在五年前,要救你…甚至恨我入骨去加入魔教,恨我到現在…要殺了我…藥仙,我真當初不該救你的,藥仙”,琉璃慈用著悲憫的神情看著藥仙

 

 

       一句當初不該救你,恐怕已經是琉璃慈這輩子說過最令人畏懼的話了,此生甚至連髒話都未曾說過的琉璃慈,竟然說出如此冷血的話語,此時的琉璃慈,已然踏入魔道之前

 

 

 

       “是…沒錯,是妳這個假仁假義的人,醫治了我,醫者不是仁心…而是醫者任性,妳的任性,會害死妳…納命來!!”,藥仙面目猙獰,掌間筋骨爆發

 

 

 

 

       藥仙發出渾身邪氣向前而去,直逼琉璃慈

 

     

       

上一篇:055 恆笑者癡

下一篇:057 群仙皆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