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08:58:32懶某人

無哩頭卻又不唐突的笑料,家有囍事

恭喜發財、家有囍事!

 

 

今年的農曆年,香港推出了「家有囍事2009」讓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話說電視兒童之感性氣質文藝女作家懶某人我,在小學一年級時就被「92家有囍事」給迷的團團轉!

雖然說以當年七歲之姿,想要當個專業的影迷著實有很大的困難(現在則是因為太懶沒動力),不過印象中還是記得,只要電視重播「92家有囍事」不管看過幾遍,還是會守在電視機前把重播看完。

熱愛看電視的程度就像劇中的老爺跟奶奶呀。(他們老倆因為熱愛看電視,有天電視機線路燒掉,孩子們只好把魚缸當成深海獵奇來讓他們看)

 

【1992年的家有囍事預告片】

 

 

第一部就是經典,有常滿(黃百鳴飾)的負心漢和程大嫂(吳君如飾)的黃臉婆、有常歡(周星馳飾)的花心大蘿蔔和何里玉(張曼玉飾)的西方電影裝扮狂、還有常騷(張國榮飾)的娘娘腔和梁無雙(毛舜筠飾)的男人婆。

當然還有配角Sheila(陳淑蘭飾)的狐狸精、不願意露臉的家明、婉君......

 

我最喜歡常騷和無雙表姑的那段了,男人婆跟娘娘腔,每一次看每一次都覺得好好笑!

  

 

我也好喜歡Sheila(陳淑蘭飾)的狐狸精,跟變癡呆的常歡鬥法那段...「這拳頭有什麼好看的?」...砰!

我喜歡陳淑蘭這個演員,雖然沒看過她很多部電影,但是印象最深的是她演的「小活佛」,跟林正英一起演的那部(我也是重復看了好多遍),小時候也覺得她好好笑。

 

家有囍事有好多經典哪!

常騷的「生仔仔好痛的哪!」

程大嫂的「啊......你要載我去哪?...你貴姓啊?!......又是你陳先生?!」

常歡的「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南拳北腿孫中山...的續集醉拳甘迺迪」、「巴黎鐵塔」、「第六感生死戀」、「阿諾舒華辛力加、阿諾豬華生力啤」......周星馳的經典太多了!

 

這部電影創下了四千八百多萬港幣的佳績,真的是很耐看

 

接著,五年後拍了「97家有囍事」。

【1997家有囍事預告片】那時就有少林足球的feel了我想

 

 97年版的家有囍事沒了張國榮,沒了吳君如,倒是還有周星馳。

我覺得97版的沒有92版的好看,或許應該說97版是...為了搞笑而搞笑?

但,這樣就太不好笑了啊!

92版的老實說,應該是冷笑話的始祖吧?每一段笑點幾乎都很冷,不過卻很耐看;97版的是有延續92版的影子,一樣是有三兄弟,一樣有大哥的黃百鳴搞外遇、二哥的吳鎮宇(雖然劇中演很聽女友話的溫和男,但也許是他暴力動作片拍太多了,讓我很難把他的角色連接起來)、三弟的周星馳為了獨吞巨額獎券而裝成傻子。

大致上來說,97版的整個走向還是依照92版的在進行,不過劇情結構上還有笑點上就沒有92版的「無哩頭卻又不唐突」式的笑料。

看完會覺得有一種空虛、寂寞,想要有人抱的感覺啊......

比較印象深刻和好笑的也只有周星馳跟鍾麗緹在互比誰裝白癡比較像的那段了。

但整部片有星爺撐場,我覺得其實也OK了。

 

PS:我喜歡吳倩蓮,但在97演的卻不突出好笑。

 

時光匆匆又過了12年,黃百鳴開心鬼大老闆又決定推出「家有囍事2009」。

【家有囍事2009預告片】

 

 

來吧,先把注意力回到本篇的開端「懶某人對家有囍事2009版很有興趣」這個話題上面。

沒錯,我看完了「家有囍事2009」。

嗯......

 

吳君如回來了,但是周星馳走了。

來了兩位小輩,古天樂和鄭中基。

 

打到這我實在也是說不出什麼所以然來,有一種......寂寞、空虛、想被人抱再加上激吻刺激的感覺!

 

劇情走向上與92、97版的截然不同,沒有三兄弟,只有吳君如跟鄭中基兩姐弟。

古天樂戲中角色定義我實在也不是很清楚,是......一個外面的路人硬加進來的角色嗎?

嗯......真的...呃,這樣說好了,是在說兩姐弟與一個愛情專家的故事,弟弟為了讓老姑婆姐姐快點嫁出去,好讓他可以早點找到真愛結婚,因此請了愛情專家去靠進姐姐的方法......

在這個"老姑婆終結"方法途中,冒出了賣咖啡的女配角甲和不明所以的暴牙妹乙,跟完全不知道在幹嘛的黃百鳴名偵探柯南!?

哦,我的天啊,寧缺勿濫啊!

 

這部片完全沒有內容而且,最重要的點,那個笑點!......全然おもしろくない!完全不好笑!!

在搞什麼?

花瓶甲跟乙小姐,這...這兩個人的出現意味僅僅只是要給兩個男生當新娘而已嗎?!

 

看片當中,會讓我笑的是有些地方,而那些地方,個人也認為就是全片的重心跟訴求了吧?

而這個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片中會穿插92版的經典台詞和動作。

像吳君如有一幕是她坐在計程車上,當車子開動後,吳君如嚇了一跳說:「啊......你要載我去哪?...你貴姓啊?!難道又是你陳先生?!哇~十幾年沒見了哪!」

哈哈哈沒錯,就是92版的延伸,開了92版的小玩笑。

另外還有一幕是古天樂在劇中飾演愛情專家卻沒談過戀愛,當他發現他愛上咖啡女甲之後,顯的驚慌失措,而鄭中基突然就對古天樂說起了戀愛的"病徵",當鄭中基說出每一樣徵兆時,古天樂就會像得了星爺的「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的症狀一樣,跟著說出的話做奇怪的動作......

 

還有就是最後大家穿婚紗禮服在教堂前,老爺和奶奶也穿上了婚紗禮服,奶奶說:「我們也來湊熱鬧吧。」這句話在92版裡面片尾也是同一個老奶奶(李香琴飾)說的。

 

除了以上幽默的延伸92版的笑點之外,我只能說這部戲是靠吳君如在撐吧?

 

另外還有個感想是,吳君如是老起來放啊,跟92版程大嫂差不到哪裡去耶!而黃百鳴卻老到皮都垮了,不過皮膚看起來居然還是很光滑!?(驚啊)

 

******

 

 

題外話,

在找這些資料跟影片時發現,「92家有囍事」居然被韓國人要求要有「槍戰」的畫面?!也太驚人了吧!

為了把片子賣去韓國,硬是拍了「家有囍事」的槍戰畫面,我都傻眼了!

明明是「搞笑喜劇片」,卻硬生生的要加上「槍戰」,整個顯得很不倫不類耶!

而槍戰的畫面是從原版的「常家人在KTV唱歌要求程大嫂回到常滿身邊」的那一段刪掉換成槍戰......

   

 

我真的很傻眼= =a韓國人在想什麼?!大過年的......

 

 

 

 

 

阿外 2009-03-14 20:49:44

我想到無雙騎重機到家裡那段
((打麻將之前那一段))
整個笑到翻
大嫂跟計程車司機那段真的是經典對白!!

以前就覺得常騷跟無雙真是絕配
果真是92年的最好看!!

我覺得\\”富貴逼人\\”系列也超好看的,標叔標嬸還有後來演女婿的盧冠廷(有落腮鬍的那個)都超好看又好笑!!
以前的賀碎片還真不是開玩笑的好看!!
> 3<(懷念)

還有一部\\”吉星高照\\”是由周潤發+張艾嘉演的你知道嗎??
它裡面有一個\\”東東餐\\\廳\\”
演哥哥的真的很好笑!!

版主回應
嗯嗯!!我也最喜歡無雙騎重機的那段耶!!!哈
還有大嫂跟計程車的那段!阿外喜歡的點都跟我一樣耶!!:D

嗯嗯!富貴逼人系列有好多部~每次看我也搞不清楚是哪部哈哈哈

原來那一部是叫”吉星高照”啊!!
我也超喜歡那部的耶
有一次跟我哥看到重播
他也有說過他很喜歡那一部喔!!
東東餐廳啊!!這部就是標準的”小說”劇情啊!!哈哈哈
富貴公子與餐廳小開妹妹之戀,當然還要一個很摳的哥哥啦
裡面還有演”魯冰花”的那的小男生喔
話說那個小男生跟周潤發還拍過重機車的電影
我也忘了片名~反正那部很好哭!!”老豆啊~~老豆~~~~”
2009-03-17 07:21:30
橡皮 2009-03-11 10:39:09

常騷跟無雙打麻將那一幕讓我每次都發笑:D

依稀記得常騷扣了無雙的一鳥
無雙氣的把四張小雞雞抓去沖馬桶...

後來修保險絲兩人觸電也是經典中的經典
笑死俺!!!!!!!!

版主回應
小時候看的時候完全不知道為什麼無雙要把四張牌沖掉?
因為不懂麻將...哈

話說現在也還是不懂...哈哈

我最喜歡的就是無雙跟常騷耶!!
2009-03-12 23:44:36
娟娟 2009-02-27 23:40:21

我也比較喜歡92版耶
橋斷我都快倒背如流了
如果重播都嘛是會停下來繼續看的那種!!

97要不是你放片段我都還快想不出來的
後期的就更不要說了!!

[家有喜事]就是要有常滿常騷常歡程大嫂無雙表姊!!

剛剛看了92片段我又一個人ㄎㄎㄎ笑好久!!

版主回應
是吧是吧!!
就是要有常滿常騷常歡程大嫂無雙表姊啊!!

我在找片段的時候也是看一遍就ㄎㄎ笑一遍!

找到同好啊(握)
2009-03-03 2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