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8 23:43:06fish

博物館之旅





旅途中在儘可能範圍內安排博物館參觀,
國家博物館是其中最愛的一個,
有充滿藝術感的館藏,鄰近區域也很適合遊賞。
此外,雖無博物館之名,
但興建了六百年的科隆大教堂,本身即是資訊豐富活生生的博物館。


荷蘭國家博物館所在的街區很方便,
我們承租的公寓在安妮之家附近(可惜最後沒有時間前往,殘念),
步行可至,梵谷博物館也在同一個方向。
它的鎮館之寶當然是林布蘭的「夜宴」一作,
國家博物館內的作品並沒有特別圍欄,拍照亦被允許,
但是我並沒費事去拍夜宴,
因為林布蘭著名的光影手法很難透過小DC呈現其絕妙,
在此之前我所欣賞過的任何畫作副本,
都不及站在作品跟前所感受到的,
靠妻的小資本家卻是天才畫家,
並以前進的想法完成作品,
這種反差相當有趣。

每一個作品的右下角會有一個以便簽形式的散文,
夜宴的作品說明是提醒觀看者加入前進的作為,別再侷限於自己的位置,
這部作品的畫法召喚著觀賞者一起加入群眾。
大幅作品極其壯觀。

在國家博物館裡,
我邂逅了另一個作家--維梅爾,
在販賣部裡有著許多維梅爾作品的相關產品,
至今仍非常扼腕沒有購入。
親眼看到了 「倒牛奶的女僕」一作中那空間裡流動的日光,
維梅爾的世界瀰漫著絲緞般的顏色和不可思議的寧靜氛圍。
彷彿小劇場般,那小小的一方世界中上演著各式人生。

國家博物館裡也收藏許多阿姆斯特丹相關城市畫作,
能從作品中看到這個城市的發展與過往風情,
有一個展覽室還展出各年代的新娘禮服,
原來全白色的新娘禮服是近一個世紀的流行。

特別要注意的是利用荷蘭卡進入國家博物館需使用第一張票券,
我因為沒注意到票卷上的註明,多花了20歐進入參觀,
剩下的那張鬱金香券就去了海尼根博物館(欸,對還有一個)。








梵谷博物館的進館人潮甚至比國家博物館更多,
他所設計的動線讓參觀者順著梵谷的編年史前進,
從這趟梵谷旅程中,
很訝異地發現梵谷除了情感豐沛、作品量豐富外,
事實上很專注於研究色彩和光影呈現,
並發展自己的色彩理論,
其作品並非僅止於天分發揮,而是辛勤做功之成果。

梵谷的顏色表達總是那麼動人,
送給小姪子、慶祝新生的畫作有令人微笑的粉紅色,
談到友情有鮮黃的快樂,
但濃烈的黃也同時傳達鮮明的情緒,
情緒帶領著我觀賞一幅又一幅梵谷畫作,
到了「麥田裡的烏鴉」幾乎令人喘不過氣來,
當你知道繪製這幅圖的梵谷,
隔不了幾天即採取自戕手段更是心驚。
梵谷博物館謝絕攝影。







海泥根博物館有著遊樂園般的氣氛,
工作人員歡愉活潑,
品酒區場景布置很像夜店。
主題只有海泥根,
可用入場手環換取兩杯啤酒和一個紀念杯,
有人提過海泥根在荷蘭當地比銷售到外國的產品好喝,
話是這樣沒錯,
但相較起來我比較想嘗試人們坐在路邊店裡暢飲的粉紅色氣泡香檳,
更不用說我才剛從德國旅行過來呢。
但是館內有一處映象館讓喝得微醺的人們稍做停留,
360度的環繞影像播放歷年廣告,
嗯,廣告才是海泥根的本體嘛。
友人是從車站附近的海尼根賣店搭乘觀光遊艇至博物館的,
不僅氣氛歡樂還有人做城市導覽,
我想這樣的前往方式才是正解。



上一篇:桜の栞

下一篇: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