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19:32:49帶月荷鋤歸

【鴉噪】「人民」站起來!

那次禮拜日祈禱會,我要求大家 (其實是個別人等),不要照例祭出「下週考試要高分」、「工作順利」一類的,所謂代禱事項。一來馬虎應景,與選美佳麗「祝願世界和平」之虛無飄渺只有等次之分;二來團契了這些日子,應該可以交心一點,不要顧左右而言他;三來有少數人自以為讀書讀得好,整日價在同齡人面前顯威風,連祈禱事項也心存賣弄,樂此不疲,倒不如蠲了乾淨。

其實尚有一層用心,我後來才跟牧師挑明——我們教會人丁單薄,除了幾個中學生和幼童,成年的大都頗有學歷。韓籍牧師大概不脫東方人「唯有讀書高」習氣,每有新人來,總以學歷或專業簡介。其實言者可能無心,聽者若無相當背景,會否因而心生忌憚,卻是難說。會友中沒有此類金漆招牌的,是何想法,我也不敢深究。所以,想把大家的焦點,移一移。

華人教會數年前出現著名佈道者虛報、誇大學歷及專業資格一事,固然是當事人一念之差;然而「人民羣眾」們若非追求成功人士的明星效應,又豈有培養此種醜聞的溫床!

多少個見證佈道會以講員是「某某名大學的博士」、「某大醫生」、「某專業界成功人士」作招徠。有時我心想,究竟是
——當今教育已普及到如斯地步,人人都有幾張沙紙,所以根本不稀奇;
——基督徒全是有頭有臉之人,隨手抓個來講見證都有成就可驕人,誠不負我,所以不信就笨;
——基督徒中擔瓜賣菜、販夫走卒之輩雖有,但盡皆生活平平無奇,對信仰對傳福音一無抱負,也無幾句話好講,所以索性隱形。

是嗎?

以前上「落地行」華人教會時,頭臉人物常常是幾個專業人士。其實本地大多數都是平民過平民,做餐館外賣店的老華僑。隨著教會領導班子多年來的「專業化」、「大學生化」,他們逐漸淡出、退出,成為坐在台下點頭微笑,間中出來讀幾段經文的擺設。專業人士和大學生們三五年後,或跳槽或畢業,反正遠走高飛;新的一個高學歷內閣又重新組合,只有留在本地三十年、四十年的老華僑們,繼續點頭微笑著被忽視。

不全是我蛋裏挑骨頭。教會基本運作中,想當然有許多技術上的要求,有一定學歷者會較易應付,譬如說公式文牘、電腦操作,這廂還有英文一關,足教一些自以為文盲的人卻步。特別是英國華人圈子,學歷兩極化的情況十分鮮明,幾乎沒有一個緩衝階層,是以無學歷的華僑成為「活動佈景板」的感覺特別強烈。

然而沒有足以炫耀的學歷或成就,就等於沒有深刻的信仰或人生經驗,足以與人分享嗎?沒有過人履歷的基督徒,「不敢」或「不能」在教會事奉 (如上例),連出來分享也無聽眾嗎?有學歷或社會地位的人,說的話就可信嗎?

學歷不等於識見,聰明不等於智慧,一切世上的名利也不如人在神面前坦蕩蕩一塊心田。

哥林多前書一章26-31節云:「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我願意多聽到那些「『平』平信徒」的聲音。或者沒有那麼多引經據典、邏輯嚴密,但相信一樣有很多足以感動人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