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16:01:00潘妮

”35歲前要上的33堂理財課”心得&重點

嗯~~昨天花一點時間..終於把那本書是從頭看到尾嚕~
而不是老是突然看到一半中斷...然後忘記看到哪裡嚕~~
逸萱說想聽我對這本書所得到的理財觀念...
老實說....突然之間要我說...可能會非常簡單扼要、
東缺西補、有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沒啥邏輯性就報告完畢了吧

以下係哇A心得:

每個人的理財觀念...也許可以是從小開始父母培養的..
也可以是自己長大後開始對錢的觀念而有想理財的想法吧
我呢...是後者吧...呵~而且是我在之前工作中發現的志向
我想幫助自己和幫助別人理財並培養理財觀念..

書中有一句說到..只有二種人適合投機理財..
享譽歐洲的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曾說:「有錢的人,可以投機;
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而我們大多數人
都屬於「錢少」的人...而一分一毫都要花在刀口上根本沒本事目
空一切地豁出去~

一種是"有錢的人"因為有錢才能投機..像賭博一樣..不管輸贏
他永遠還是有很多的閒錢可花不是嗎??

一種是"窮人",因為就是已經窮途末路..才會想到"投機"不是嗎??

心裡想..那麼自己算是那種人呢?
介於二者之間的人...就不該有投機的想法嗎?
其實可以...但是要先衡量自己有多少剩餘的錢可以去做理財規劃呢?

就理財規劃來說,最好以一個月生活所需費用的3-6倍金額,
做為失業、事故等意外或突發狀況的應急資金或是遵守"4321"法則吧

書中有提到一個"4321"法則...還有"收入-存款=支出"的觀念
4321法則..收入的40%用於各類投資,30%用於家庭生活開支,20%用於銀行存款
以備應急之用,10%用於購買保險,如此才能確保生活無憂~
至於"收入-存款=支出",是說事先將一部份的收入存起來,像定存、各種理財工具之類的
然後剩下的就是你能用來支付你生活上所有開銷,包括不可預期的支出與消費

而不是有一句話說的好"錢要花在刀口上",意指的是每一分錢是自己所辛苦賺來的
而很多日常生活上的開銷其實只要你願意去注意..你會發現很多其實是你非必要的開銷

又有一句話說"先從存小錢開始才能賺大錢"...所以呢..我認為在平時若看到小小滴一元的話..
你也不要忽略它的價值..像我的話..不管是找零錢或是在家中撿到零錢..我一定很高興地
不管三七二十一通通都把零錢往我的小牛牛裡面投...然後把我的小牛牛當作我預用金..哈
當我需要零錢或真的沒錢時....小牛牛裡存的小錢就是我的緊急支出預備金囉~~

理財其實有很多種方式...像是日常生活上的開銷也必須養成天天記帳的習慣..
而不要以為記帳只是單純地把數字照樣抄上去就好..聰明的人能從這些數字
看見自己該反省、節省的不必要開銷..並從中理出一點財來囉~
(不過我倒是沒這種好習慣..也是計到一段落一忙就懶得記下去= ="唉~)

有一句話又說的好..."理財先理債",如果目前的你有一些未償還的債務..
建議你重新檢視並從中省出不必要支出.多付的COCO囉~~
像是現在有很多人用信用卡...很多時候因為方便且不必即時支付..
所以很多時候會忘記"量力而為"而"不自量力"下變成卡奴~
而當你變成卡奴時...如果能的話..當然用信用卡時,一定要先衡量自己
是否有能力能一次付清所有債務.省下白白多付錢的高"循環利息"囉~
並且要隨時注意信用卡付款日,以免受罰又多扣"違約金"之類的

不過最好的一種方式也許是信用卡不要辦太多...就算要辦...
也要挑選有好福利回饋、能省錢的功能性信用卡..
1-2張信用卡在必要緊急狀況下使用前
最好先檢視自己的存款夠不夠支付吧~

書中提到投資理財的多種工具,有活定存、基金、股票、期貨等投資工具
而通常最傳統最保守的人是使用定存方式...但是依現在經濟的通貨膨脹率來說
尤其是用勞力換取金錢的人們來說...也許會變成"窮忙還是窮"的情形吧
畢竟銀行定存利率現在最多也不過2-3%..通貨膨帳率則3-5%的話...
那麼不就代表你辛苦所賺來、所存的錢...還是抵不過"窮忙瞎忙"的命運~
而你所期待能平穩的過退休生活...也許就不會來臨或是無限期的延遲囉~

另外....每個人一定都想要除了工作所得外還能賺一筆錢...
能將多餘的錢用於自己的夢想、創業基金、旅遊基金、退休規劃等
but..請切記勿不切實際的"畫大餅"~像小孩不經事天真地說
"我要賺很多很多錢~"..賺錢?人人都想要丫~
但你想賺到多少錢?存多少錢?預計多少年要做到?
你存到那筆錢的目的是用來做什麼?又要用什麼方式才有可能做到?

若你沒有任何的理財概念...甚至沒有明確的目標和存錢的好習慣的話
我想....想要投資...我看還是先做好投資自己...先充實自己再說吧~
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價值給提升~相信在職場上是無人可取代你的地位
並有機會能得到比別人更高的報酬囉~~~


如果你選擇活定存、普通存款之外的其他理財工具前...
請先記得不要太過於"盲從"~~~很重要...要懂得控制自己貪心的慾望

要知道自己適合那種理財工具?選擇單一理財工具來下手
(像我的話...股票雖然即時報酬率高..但對於沒把握和心臟不強
沒太多閒錢的我來說...我會選擇我一直以來都有接觸的"基金"下手)

並能事先檢視自己是屬於那種類型的投資者?
(通常如果你去銀行買基金、保險業的投資型保險時..
如果專業人員沒主動先讓你進行測驗的話..請記得主動提出要求檢測)

以下是我之前所學過的三種投資者心態類型:

(基金)<--通常適合長期投資、定時定額者(平均分擔風險會較小)
單筆申購者..一口氣買個一萬、十萬下去給它跑的人..相對地平均風險較高唷
----------------------------------------------------------------------------------------------
1.要求高報酬、風險極高、賭性堅強的"積極型"?--(股票型基金)
(另種說法..無負擔不用承擔家計有40%以上閒錢的"單身黃金漢",心臟夠強者)

2.要求穩健成長、風險性普通、長期投資、報酬率中等的"穩健型"(平衡型基金)
(另種說法..有家庭、家計負擔..是夾心三明治的上班族-->上有父母要孝順
下有子女要養育,保本風險性較低可做為退休規劃金、子女教育金)

3.要求保本、長期投資、風險性低、報酬率低的"保守型"--(債券型基金)
(另種說法就是那些不想把錢全賠掉、會是屬於傳統存錢方式但又想要選擇
比定存還高一點點、心臟一點也不能承受任何風險的"老扣扣"<--(心態or真的是?))
-----------------------------------------------------------------------------------------------

想要學會投資理財...就算是散戶...也要自己先去學習一些理財相關資訊後
再自己選擇較有把握的理財工具下手,而就算交由專業的"理專"處理..
我想...很多時候矛盾的是...雖然理專很想做好專業的提供客戶適當建議..
但通常還是敗在業績的壓力下...常常會推薦客戶一些金額大非適合客戶投資類型
所以建議若你想要投資基金、股票有的沒的前...請先了解自己是屬於那種投資客吧

最重要的一點還是...不要盲從、相信自己眼光、培養該有的一點理財知識、
控制慾望、懂得適可而止、設定你能接受的停損點...

像投資理財方面...要學習也要找對人學才行囉~
像書中作者提到...有三個大師的理財觀念一定要拜讀..
而他在書中有整理每個大師的理財重點...
現在我都忘光了= ="待晚點沒人時再來拿書PO上來吧~
其中有一個大師的十戒、十律...我覺得若能遵守這樣的原則
大概是個中規中矩很有原則不至於讓自己變成窮人的機會吧..哈XD


書中其實有很多能增廣見聞增長知識的好觀念...but...
實在太多了....我的腦子太小..而且是屬於瞬間記憶較強的人= ="
SO....有想到什麼就說什麼......ORZ

PS:逸萱這樣線上分享能不能換到一餐"引號"免費餐點咧??...哈哈XD
其實唷~~我是建議妳跟我借書有空自己全部看一看...
相信比我分享的精簡知識得到還更多受用的知識與觀念啦~~呵@@"
~~~~~~~~~~~~~~~~~~~~~~~~~~~~~~~~~~~~~~~~~~~~~~~~~~
補充~~三位理財投資大師..安德列科斯托蘭尼、彼得林區、華倫巴菲特

安德列科斯托蘭尼名言:「人不一定要富有,但一定要獨立」、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引述書中股票投資的「十律」與「十戒」,推薦給投資朋友們多多咀嚼,
思考其中的真諦,假以時日必能在股票市場創造不錯的報酬率。

【十律】
一、有主見,三思後再決定:是否應該買進?如果是,在哪裡?什麼行業?哪個國家?

(像我選擇基金..我區域會選擇全球性、債券or股票型、國家以歐美、新興國家
很少會想要選擇台灣的股票或基金..因為說實在的..我對台灣的經濟實在沒信心
行業以新興科技.跟民生用品有關、房地產類股較有看頭.
但實在是郵局很爛..沒有我想選的東西只好沒魚蝦也好...
選了龍揚基金和摩根安家理財...偏偏在最高點買進..
現在一直跌..漲回來也才一點還是虧..= =+可恨~我要退掉你..死龍揚)

二、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
(如果是自己存的錢..那我應該沒啥壓力吧..哈XD)

三、要有足夠耐心,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期,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像的不同
(這點...也許我好像沒做的很好..可是等了很久還是跌到-10%以上..你說要不要換支哩?!)

四、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歹勢..我是單筆申購風險較不比定時定額能平均風險小..能換就趕快換吧= =")

五、要靈活,並時刻考慮到想法中可能有錯誤。
(沒錯...所以我後悔了..不該選擇有台灣和香港混合的...要嘛就是中國大陸股較有希望)

六、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要預備認賠殺出了)

七、不時查看購買的股票清單,並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想買其他支也沒閒錢可買丫..不然我看中好幾支有機會的基金)

八、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這點我就似乎沒考慮太遠太仔細)

九、考慮所有風險,甚至是最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刻想到有意想不到的因素
(大師說的是這樣..但畢竟沒有人是神,可預期百分百不會賠的,SO~再怎麼設想周到也是郭...屁!!)

十、即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說的也是...人各有志、每個人喜好不同,何必干涉或自誇)

【十戒】
一、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聽到秘密訊息。
(這點我OK..我從不聽別人建議,自己選的自己承擔風險吧)

二、不要相信賣主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賣,或買主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
也就是說,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當然..)

三、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也就是不要把某支賠掉的..又想再花錢去買一支認為會賺錢的股票或基金.想得美~)

四、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因為過去成績佳不代表每年都是..OK??)

五、不要躺在有價證券上睡大覺,不要因期望達到更佳的指數,而忘記它們
也就是說,不要不做決定。(代表要隨時檢視你所擁有的價值並注意局勢趨動
不要像新聞報過的...把很久前買的股票到現在就變成壁紙,只能裝飾好看,血本無虧)

六、不要不斷觀察變化細微的指數,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做出反應。
(說過了不要盲從.要相信自己.更重要的是長期觀察而不是太過於短期間頻繁檢視)

七、不要在剛剛賺錢或賠錢時作最後結論。
(因為一切變數還是不可預期的..在下最後結論前請先想出反省有無可改進的可行方案)

八、不要只想獲利就賣掉股票。
(我覺得跟某些觀點有點矛盾啦~太貪心不適可而止時賣出不行、不貪心不等待也不行
真是矛盾的觀點耶~~有誰能那麼厲害...不多不少剛剛好..做出無誤差的精準判斷丫??)

九、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這點我應該OK..因為我不怎麼注意政治...哈XD)

十、獲利時,不要過分自負。
(吼~~忍不住想吐槽...十戒十律不是矛盾就是重覆論點嘛~)

彼得林區名言:
「真正的贏家是從頭到尾在股市投資,並且投資在具有成長性的企業」
(這讓我想到一句話...要先賺錢前要先付出學費賠錢買經驗..不管是做生意、投資都是...懂嗎?)

「股市好不好不是重點,挑對股票長期持有,股票自然會照顧您」

華倫巴菲特:
勇敢買進、長期持有(就像基金適合長期投資者囉~)
他的投資成功祕訣僅在於【簡單】二字
主張致富不需要高深的學問,有沒有傲人的智商也在其次,
重點是只要冷靜理性,長期投資、多多研究,在值得投資的股票跌破淨值之後
「勇敢買進、長期持有」,然後學會耐心的等待囉~~(逢低買進、時間即是金錢不是嗎?)





上一篇:IQ測驗

下一篇:一樣遲來的生日感言

vicky0102 2008-03-27 01:16:10

好多字~而且紅色好刺眼<br />我明天忙完來看好了

版主回應
呵~係唷..會刺眼哦@@?<br />我倒是很有耐性的一直重覆檢查看過一遍又一遍<br />呵呵~~迷關係~~等你有空閒有多點時間再來看吧 2008-03-27 01: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