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4 00:28:41黎俊成

照片裡的故事~~吳哥窟 凱文的心肝寶貝貴客














    看到這張照片,想到了吳哥,想到了導遊「凱文」,想到了那句甜蜜而帶著點無奈語調的:「各位凱文的心肝寶貝貴客們,我們集合上車囉」。也想起那些張狂的卡波克樹,還有,遍地裡殘破而微笑著的石像。

 

    「凱文」是花美男導遊,他說他當過老師,也在泰國當過藝人,我們整車的婆婆媽媽都為他傾心,他優雅的叮嚀彷彿聖旨,婆婆媽媽們不但遵從而且整天巴著他說話。第三天清晨我們在小吳哥城等日出,烏雲沉默不開,氣氛低迷時,凱文開始幽幽地跟婆婆媽媽講他生命的故事:他原是將軍的兒子,後來父親被柬共殘害,他一個人養全家24口人,為了錢到泰國發展,憑著俊美與口才很快就嶄露頭角,正當事業要飛上天時,按著經紀公司的安排,到一家高級的飯店面見贊助人;那天他把自己打扮得更帥,希望得到大老闆的賞識,想不到三兩杯酒下肚,頭一昏,醒來時已經躺在飯店的床上,下半身劇痛,低頭一看,白西裝褲已經變成紅色的西裝褲……是的,整個被鮮血染紅,他被大老闆強暴了,然後繼續在異國載浮載沉......。當時沒有人在乎日出了,大家都被這幽幽的語調與慘痛的故事震懾住了,小吳哥城就算堆疊了再多的巨石,也沒有當下心裡的沉重。凱文這個時候如果要一些憐憫,婆婆媽媽們應該會連存款簿與地契都會給他吧,然後,凱文果然帶我們離開,前往購物的地點。

 

    凱文真誠嗎?常常我聽膩了他的甜蜜與恐嚇,就會望向車窗外看樹,吳哥的蛇樹實在壯觀,像巨人,像巨蟒,像深海大章魚,那粗大的根幹綑囚著屋舍與大地,尤其是塔普倫神廟,蛇樹不但綑囚著神廟,還相互綑囚,已經分不清楚是一種相互吞噬還是愛欲交纏,然而,這片土地一直籠罩在這種力量之下。

 

    在達松將軍廟前,遇到一個被地雷炸得面目全非的婦人,貼身向旅客一個個明目張膽地乞討,那殘破的身軀與樣貌令我們震撼迴避,他張揚著傷,他需要你的憐憫,然後她滿手鈔票,炫耀她得到的憐憫;在洞里薩湖也看著一個划著臉盆的斷臂小孩,靠近船邊指著他的斷臂大喊:「給我一塊錢!」,然後拒絕我們給他的糖果……這些傷口都是真的,我知道,凱文說的故事也或許是真的,我知道,肉體與心靈的傷都是傷,我知道。身心的傷痛,像蛇樹的巨幹綑入石縫,充滿了畫面與力量。

 

    偶而會在殘破的巨石旁或粗大的樹根下發現小佛像,說是佛像也不盡然,反而像一位位修行者,在這片殘破與傷痛中靜思著,多半斷手斷腳,有的已經面目全非,但他們的存在總帶來一份驚喜,是的,他們多半在微笑,然後眼皮微闔,有一種不會再去困惑著注意著什麼的坦然,我喜歡他們,他們彷彿告訴著我,雖然傷與痛在四周氾濫,生命卻不輕易崩毀,那是一種覺悟,他們不像一座座等待崩毀的廢墟,他們都殘破得很美很深。所以我明白了,如果傷與痛都盤根錯節了,不妨就讓這些都留下,成為一種美麗。

 

   這張照片中,凱文陪著我們在神廟前跳躍,跳得這麼優雅恣意,這麼充滿力量。我覺得這比他悲慘的故事都要動人,其實他很認真也很細心,他眼角的餘光總是圈顧著每個人,我們這小群人並不是很乖的「寶貝心肝貴客」,我們會自己偷跑坐嘟嘟車去大市集尋寶,我們脫隊拍照,我們不怎麼熱衷購物……自助慣的人,實在不會害怕被亂載走殺害之類的恐嚇,東鑽西跑總是想看自己要的東西,最後他就跟著我們了,少了婆婆媽媽們,他彷彿也是個大男孩,與身心的傷痕一起完成一次美麗的跳躍。

 

    多麼希望這片土地不要只在籠罩在傷痛的力量之下,多說說吳哥王朝的富庶與美,愛與傷痛都是力量,微笑與眼淚也都是。人就是這麼不停地拉鋸、抗衡、省思與取捨著,就像善神與惡神的拔河,就像蛇樹與神廟互相支撐著彼此,這份掙扎終究是獨一無二的美麗,有一天還是能像小石像一樣,在殘破中微笑,祝福你們。

 

 





















日本藤素 2019-12-20 11:36:5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