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 10:48:52黎俊成

照片裡的故事 ~~~~~小隊長

照片裡的故事

 

小隊長

 



 

這是小隊長的大學畢業照,也是二等兵所珍藏的世界上最可愛的一張照片。

 

小隊長之所以能成為小隊長,因為她充滿了:正義。有正義必有邪惡,如同有錯誤必有正確,這是一種二分法,這樣性格的人容易形塑非我族類者,但交朋友的速度也是相當驚人的;二等兵從大學時代伴著小隊長十幾年,不一定每分每秒都站在「朋友」的那一邊,因為我是個「研究」型的人,對於人事物的判別有點慢,有時候就是那一份「遲疑」,讓我少了一份當下即是的熱情。所以很多人問我們,從婚前到婚後這麼多年的長程自助旅行,我們不吵架嗎?小隊長跟我都搖搖頭,難道二等兵我是神,跑了大半個地球從不迷路不出差錯?當然不可能,出包的次數可多了……但「正義」是不會苛責「無心的犯錯」,「正義」只會挺身而出幫助弱小;也有人問:是二等兵都忍著小隊長嗎?自然也不是,這個世界的選項太多,選擇與之後的好壞也太難預料,例如小隊長難免拖時間,難免延誤行程,行程固然重要,但彼此才是最重要的。兩個人的旅行就是兩個人的幸福,我們都是為了彼此,鋪開這一段又一段的旅程。

 

    因為往後誰也無法預料,所以必須要把這一切寫下來。人是會變的,身體是個容器,心在裡頭蕩漾,容器改變了,心也不會是最初的樣子。或許就在下個國度指著對方大罵了吧,或許有太多的或許了吧,於是要書寫,而且是深深地書寫;文字跟數學很像,一個文字一個詞語,一個接一個地表達意義那是數學中的加減法,應付日常生活,使用加減法也就夠了,如果要承載更大的命題或情感,只使用加減法效率就不太好,於是數學中有了代數函數等等更高階的運算,而文字也有了象徵取譬婉曲種種運算推演情感的方法;高深的數學往往沒有答案,展現的是推演的過程與想法,深闃的文字亦同;所以每當我拿起筆來書寫旅途,往往覺得自己試圖演算藏在旅途之中的旅途,甚至是在運算厚達萬頁的人生吧!可惜我的算式算法仍是笨拙的,沒關係,我就繼續算下去寫下去,留下這些傻傻的算式,代入未來,代入命運,代入遲疑的二等兵與正義的小隊長來

 

解答這無窮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