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6 20:37:58黎俊成

陳雋弘(中)

(三)畫面意義

 

    雋詩喜歡用畫面說故事,例如:

 

你是不抽煙的,但我卻經常

在指間冉冉上昇的煙霧裡

看見你〈秘密〉

 

抽煙與煙霧是個畫面,畫面的重點是「你」,煙霧冉冉裡有許多弔詭的問題:如果煙霧象徵的是迷濛、放肆、不確定,或許可以詮釋「我」與「你」之間的關係,然而,抽煙的人是誰呢?是「我」?是其他人?這都會影響對詩的解讀,如果抽煙的人是「我」,象徵自己的苦悶;但如果抽煙的是另一個情人、歡場女子,那是否象徵舊日戀情的追憶、救贖。所以畫面裡的故事造成了閱讀上的猶疑,阻隔與朦朧於是產生。又例如:

 

我聽見雨水滴落的聲音

有一種熱度

安靜是白色的

煙在焚燒〈我聽見雨水滴落的聲音〉

 

白色的安靜、白色的焚燒、伴隨著感官,視覺、聽覺、觸覺在畫面裡蠱惑著讀者的眼、耳、手,這樣的畫面可能僅僅是畫面,然而熱度、焚燒、雨的落下與煙的上升似乎又充滿著關連。又例如:

 

我們微小如卵,黏著於一艘漁船

月光從雲層撒下了一張網

將我們輕易地捕獲〈討海二〉

 

雲層篩過了月光,海洋鋪著一片細碎光亮,光亮是網,將海上的一切捕獲。諸如卵的微小與生命力、漁船的滿載與前進、月光的高高在上與神祇、網的細密與無所頓逃,這樣的畫面同樣傳達了許多意義,同時也造成些許朦朧。再如:

 

你是不怕冷的

愛穿短袖上衣

天涼的時候

我就把你的背影一件一件

掛在窗前

彷彿夏天從未走遠〈回信〉

 

你的「不怕」冷,或許暗示著我的「怕」,感情裡的怕與不怕、被動與主動是耐人尋味的。然而一切走遠,心情卻尚未離開,天涼的時候想起夏天,心涼的時候想起了你,短袖上衣、背影歷歷在目在心,畫面裡頭折疊著許多故事。雋詩中還有許許多多畫面是耐人尋味的,例如螢火:

 

而鼓聲四起

我們睽隔一整片爆開的螢火

各自

裂成衰草〈有雨〉

 

例如草原與海,打撈星星的漁船:

 

風起的時候

你是草原我是海

你在夜晚,放牧著一千隻眼睛

我就是

出發要去打撈星星的漁船〈你是草原我是海〉

 

奇特的畫面與無止盡的想像帶給雋詩魔幻般的意象魅力與故事感,這些張張揚揚的意象馴服在雋詩溫柔美好的口吻之下,給予讀者試圖穿過的阻隔,似輕實重,似重若輕,這樣富於圖像的詩語言系統,明晦深婉,甚有弦外之音。

 

俊成 2010-01-01 19:42:41

~其實我還寫到眼眶濕了~實在太感人

2009-12-27 04:01:27

雋好久不寫詩了!哎啊

2009-12-26 22:21:22

這一切真真實在太感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