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11:35:37黎俊成

相機與我(2)

如同城市獵人,這部漫畫裡的神槍手牙羽獠說的,工業量產的產品,品質總會上上下下,而他手中這把左輪手槍,就是萬中選一的神品,那時我天真的想,我手上這台小NIKON相機,也是萬中選一的極品!

它的成像實在太好,色調、描繪、明暗都出奇地完美,應該說剛好是我喜歡的成像,感覺它的鏡頭就是我的眼睛,它總能如實地為我保留回憶裡的世界,如果沒有它,我一定不會愛上拍照吧。現在想想,它的缺點真的也不少,體積肥大像一顆饅頭,用四顆AA電池,而且很快就會沒電,完全的傻瓜功能,螢幕是小人國專用的1.5吋,開機慢、對焦更慢,對焦時鏡頭還會發出快要解體的聲音。但肉體與速度都這麼不完美的它,卻有著完美的心。當我與實習的美術老師們,一起辦展覽時,它生產出來的照片,充滿了驚奇,許多老師問我是用哪一台單眼相機拍的,畫面如此純淨,色彩充滿了詩意。

它陪伴了我兩年多,我又苦心孤詣地把自己關起來與它為伴,等待服役的日子裡,最大的享受就是帶著它在高雄各個角落沉思,它變成了我的一支畫筆、一把笛子、維繫了我與童年的荒唐關係。

然而,我還是遇上了不能解決的瓶頸,當我對攝影越熱愛越研究,更加發現了器材的不足,於是我的第二任相機入手了,在縣府服役時經過學長的幫忙得到的二手相機,日本國際牌與萊卡相機公司合作的驚世產品:FZ10

FZ10有著夢幻的規格,夢幻的外觀,簡直就是一部單眼相機了,它開啟了我的攝影師夢,我開始學會調整光圈快門,開始知道焦段與角度的運用,那時我開始天天往書店跑,看得再也不只是文學的書籍了,我熱切地想知道攝影技術的一切,非常巧合地,透過美術老師的介紹,我新識了一位很特別的攝影師,他有滿腹我不知道的攝影知識,滿手我不可能擁有的攝影器材,雖然他比我要年輕許多,但比我更有熱情與經驗,大開眼界的一段時光,老相機館、外國攝影書籍專賣店、攝影棚、還有他凌亂不堪的小窩。

那時美術老師與我與他,我們三個人最喜歡晚上約出來聊攝影經了,幾乎到了每晚必見面的程度,從小就喜歡躲在自己世界裡的我,因為相機,我竟然自動走了出來,原來,文字只會讓我更加封閉自己,書寫竟是一個無底洞,而攝影卻充滿了人的味道,有一晚我在路旁拍夜景,一位老人突然跟我聊了起來,原來他也是攝影的愛好者,一台相機,無限的話題與朋友,人生之樂,莫過於如此
 

從第一台nikon 2000開始 到今日剛好滿五年,願小NIKONFZ10在天之靈得以安息,謝謝你們幫我留下了23~26歲最好的畫面,攝影的快門,我依然微笑按著,在2008年。


上一篇:相機與我(1)

下一篇:點播《起床》品冠

2008-10-31 20:08:36

我好喜歡你這兩篇文章:)
特別是談到小時候的幾段
我住在我的心裡面
你不愛顧城
但你太顧城了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