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9 19:01:46黎俊成

給相機

墾丁落山風的兇狠
草嶺古道驟雨的侵襲
都不能令你倒下

今天,在我們要為一條充滿
葉影的長廊寫詩時
你沈默不語了

帶你回我們初見的地方
老闆說,可能要送你回海洋之外的家鄉

老闆暗示,你這麼老了,就讓你休息了吧
年輕的相機們,在玻璃櫃裡
向我展示他們新鮮的面容
我看著你身上
我不小心留下的刮痕
如同胎記

身為一台寫詩寂寞男孩的相機
你沒有看過林志玲,展場裡的衣香鬢影
你見過陳雋宏,林達陽,余光中
見過六龜的深夜
見過瓦上的雨痕

如今,你上萬的孩子們,整齊編號的住在
電腦硬碟的托兒所裡
是多少個在城市散佈的午後
靠你,都清晰鮮豔了起來

如果,用過的事物真的能留下主人的魂魄
那麼,我應該把最專注的靈魂都留給了你
現在,就等著我這個不爭氣的主人
反抗新台幣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