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7 10:07:56愕蘭

胡蝶的洞穴〈八〉

搬新家時維弟幫了我不少忙。之前,我和他常交換此地的股市內線消息,我比他用功研習,每一支股,要進場前,我除了研究它歷年股價的漲跌曲線圖表,並且儘其可能地去了解這現象背後的原因。


通常,我會在那一大堆的資料裡追蹤到我想要的蛛絲馬跡,他雖年輕,但在商場的資歷卻不可小覷。他的人脈關係四通八達,所以他常負責提供我各種靈通消息,然後我們再在一起討論分析。

此地的股價所反應的公司內部營運狀況和市場趨勢的因果關係,較之我們故鄉島嶼,雖有文化和地域的隔閤,但在我的經歷裡,它因為制度和法令的因循,企業的年度報告情況和數據較為容易捉摸,且相對較為合理。

企業第三代的他,從大學之後就繼承了他祖父與那位喜歡票戲,遊走兩岸的紅頂商人,以及一些現時都己是商場元老級的知名第一代企業家們早年在島嶼所共創的幾份基業。

每年他要替祖父回國去開幾次董事會。

我和他坐在他那由厚實原木和琳琅滿目的古董所裝飾而成的書房時,他把上回去開董事會的董事們在會後一起拍的照片拿給我看。

問我:「這裡面妳認得出幾人?」

我望著穿西裝、面色凝重、故作老成的他夾在一堆爺字輩老人中抬頭挺胸的樣子,忍不住好玩地笑了起來。

他對我說:「姐姐,我需要妳幫我。」

「幫你什麼?」我看著書房內到處擺著的鮮花。

「今早買的?插得很棒哩!」。我看著他,心情特別愉快。

「因為妳要來,我特別叫人來佈置的。」他故意要置我於受寵若驚。



窗外,是晴天。由他的「城堡」向外望去,天顯得格外曠遠,遠處,傳來園丁推動除草機的聲音。


「妳有人在『如來佛』身邊不是嗎?」他沈著聲問我。

城堡裡並沒有其他人,只有樓頂上佛堂的觀世音菩薩。

「有人要我幫他推銷潛水艇哩」他神秘地說。

「如來佛的玩具?」我問。

「是啊!?」

「太難了啦,人家已經有了。這種玩具太難推銷啦,別異想天開好不好?」小孩玩什麼大車?

「本來,我也覺得根本不可能,毫無希望。可是當他們和我談到『贈品』時,我覺得他們是『有備而來』的」

「對方是誰?」我開始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