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3 01:25:18深海魚

6/30 真相為何?

我總私心地以為
「俐落、精明」應會是我呈現給他人的印象

有時候我會假裝不在意地問問同學
「如果在不認識我的前提下,會不會覺得我是那種看起來很俐落、很精明的人呢?」
「ぜんぜん見えない」(完全看不出來)
可惡!
偏偏我這人對於主觀導向的評語通常會採取多方探尋的作法
尤其是對“他人眼中的自己”那更是教人有興趣
好,此處不成,另往它處尋求真解囉!

昨日和朋友爬山爬到一半,想到了這未解之題,便開口問了問
接收到提問的她,回敬了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後,便兀自噗嗤地笑了起來
「別笑,別笑,山的寧靜都教妳給破壞了,快回答問題啊!」
原本兩人已是緩行的步伐,這會都停滯不前了
這時,她正經八百了起來(這實在不太像她平日的作風)
緩緩地道出「妳一點都不像擁有那特質的人」
這回答著實讓空氣中流動的氣息凝結了一分鐘之久

我試圖忽視答案的肯定性
固執的特性讓我依舊不肯“對號入座”
這不在於自己究竟對這樣的特質有著多麼期待擁有的心境
而是,不喜歡被人給了“肯定性回答”的“定位感”
我發覺人有一種奇怪的特性
對於別人說的,自己老有一種不願與他人同的“反向心態”
是因為不想同他人妥協?還是一種沙文的“個人主義”作崇呢?

寫到這裡,大概又會給人有「不溫柔」的惡名了吧!
請注意!片面之詞的判斷常會引人入錯誤的偏頗範疇裡
「不溫柔」,我始終是沒法認列在我的個人特質裡
或者,相片會給人稍有溫柔的感覺
如果是,那麼究竟哪種判斷為真呢?
我想,答案是不須外求的,因為我便是那熟知真相的人
(這樣的話,又不免帶了強烈的主觀意識。只是自己難道不會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嗎?那麼既然是自己評自己,又如何能跳脫主觀立場而擺盪至客觀呢?)

PS.相片大概是去年八月拍攝的吧!還好掃瞄的效果不佳,而至產生了“矇矓的美感”。
PS.一經發現真實本人與剎那影像有所出入,那都是掃瞄機惹的禍,跟本人無關。都說了是“矇矓的美感”,就請別懷有太多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