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9 00:03:51澄楓

舊山線的回憶--『勝興』車站

昨天初次到『勝興』,這一個舊山線標高最高的一個小小車站,停在腦海的印象是求學時代每次坐火車回家,從車窗望出去的那一小片方格,方格裡的圖像像一張畫-日式木造的車站票房、已顯歲月的暗紅色磚房、兩側青翠的山與樹、靜謐的能聽見鳥叫蟲鳴,當火車因為會車停靠在這時,寂靜的空間及周遭的景色,會讓人有置身50年代的錯覺。

因為是小站,所以車次不多,我坐的火車也從來不是因為靠站才停在月台邊,每次都是因為會車,會車等待的時間有時長有時短,每當停靠在此時,我總有一股衝動想下車,好好在這村莊繞一繞,呼吸古樸的氣息,體會置身50年代的感覺。

聽說是因為以前交通不方便,這個藏在山中的小村莊對外聯絡完全依靠鐵路的來往,不過火車上山、下山總是多幾分危險,現在交通方便了,於是山線改道了,再也不經過勝興了,古樸的村莊變成『舊山線』懷舊的參觀景點。『舊山線』、『螢火蟲』帶來了人潮,『勝興』再也不是那藏於山中沒沒無名的小小車站,熱鬧的街道讓我一瞬間無法與記憶中的景象match,我急了、慌了,不能確定從前的我坐在第幾車廂,前面、中間或是後面,我急切的在月台來來回回,試著在心中畫出小小的車窗方格,尋找記憶中那斑駁的車站與暗紅色的老式磚房………